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 成果汇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04日15:22

  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以“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峰会于6月2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全国人大常委、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德国驻华公使Dr.Norbert Riedel、德国驻华参赞Gabrieie Kautz、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麦格纳国际执行副总裁Herbert Demel、戴姆勒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Ulrich Walker、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瑞典汽车工业协会主席Bertil Molden、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首席代表Dr.Dominik eclercq等260多位嘉宾出席,就“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电动汽车”、“商业模式”、“节能减排”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现将会议主要观点整理出来,供各位领导参阅。

  节能新能源是汽车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而且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共同认识,受到各国政府的积极支持。汽车在给人类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对我们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今,城市道路拥堵、汽车尾气排放超标、燃油价格高企等诸多因素,正在挑战我们的生态和资源承载力,也对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严格的要求。2010年我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百公里油耗高达7.7升,比2009年欧洲平均水平高出1.6升,比日本高出2.2升,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绝对不能放松对传统汽车的节能改造。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探索和研究汽车产业与社会、经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已成为迫切的现实问题。如何利用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机会,促进结构调整,显得尤为必要。按照我国目前汽车市场30-40%的增长速度,每年新增汽车的产品油耗,相当于一个2000万吨以上级别的炼油厂。而新建一个2000万吨的建油厂,需要五年时间,基本投资超过200亿。“十一五”规划的炼油能力几乎被五年间新增加的3500万辆汽车消耗殆尽。而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汽车产能将达到4000万辆。汽车要消耗大量的资源,而且空气中50%以上的的污染都是由汽车尾气的排放造成的。迫于环境与能源的压力,加快和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要统筹规划、有序发展。综合考虑能源、环境、交通、市场等多种因素,妥善控制汽车产量过快增长,引导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到品种、质量、节能减排上来。继续实行项目核准备案制和产品目录核准公布制,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产能盲目过快增长。截至去年,我国仅有上汽集团一家的产销规模超过300万辆,超过200万辆的仅有东风、一汽长安三家,但汽车整车企业有160家之多。要继续推进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促进境外并购合作,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

  全国人大常委、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即使今天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坐视旁观,而要引导汽车厂家积极投入到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产业中去,与世界汽车行业同步。一旦这个产业成熟,我们才不至于掉队。同时,我们要给新兴技术和新事物拓展市场的机会,通过市场的检验,才能及时发现不足,加以改进和完善。当然,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前,我们不要急于大范围地推广,应该有条件地选择一些区域试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发展什么样的电动汽车,一定要从我们的能源情况、国情出发。因为中国的石油是很稀少的,不足世界储量的2%,大概是1.5%多,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现在我们发展内燃机的汽车,面临实际的问题。比如去年我们是1800万辆,这么大的数量,一年的汽车销售量所需要的石油起码是3000多万吨。也就是说我们从俄罗斯到大庆的两条输油管线,输油的量才能够保证我们一年的新增的汽车用油量。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去争论不休的讨论发展什么样的电动汽车,与其去争论,还不如认认真真的把电动汽车做起来。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看哪个节能,能不能解决我们的石油问题。未来的电动汽车的能源方式,应该是以换电池为主,充电为辅。

  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张志宏:新能源汽车仍是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突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这个机遇非常难得,认为它具有不可逆转性,所以发展电动汽车不应是权宜之计。尽管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困难,但是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上半年科技部已经启动了第一批“十二五”项目,整体安排资金9亿元,主要从科研角度支持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研发。近日,科技部专门启动了一个由国内整车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合作的一项纯电动高性能小型化的全新设计项目。“十二五”’期间,我们规划的主要目标还是要围绕电动汽车这个方向,重点支持纯电动和插电式,同时我们也兼顾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关键技术研发。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在当前或者未来十年二十年,传统汽车还是汽车市场的主流,我们面对全球10多亿辆汽车的市场,应该在传统汽车的节能改造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通过系统优化、发动机升级、车身轻量化,达到节能的目的,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而且也应该设法做到。目前,车市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应该进入一个回调期,有利于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一方面放慢车市增速,另方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我国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我们当前不应该过度强调数量的增加,如果我们真是达到4000万辆的产能,恐怕汽车对社会生活的负面影响将远远超过我们的承受力,而且产能过剩问题将在未来几年集中爆发。今年我国汽车销售量预计将回落到1500万辆左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