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产公布“挑战”计划 英菲尼迪异军突起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杨
2011年07月12日16:13

  艰难任务

  在3月日本地震之后,日产是惟一宣布不减少全年销售目标的企业。5月中旬,日产的工厂便全部恢复正常生产节奏,日产英菲尼迪品牌,都希望在10月份产能全部恢复后迅速实现既定的销售目标。

  对于英菲尼迪中国来说,这个时间点更为宝贵,因为2011年新增加的20多家经销商,大都在10月之后开业。吕征宇说:“现在让我比较欣慰的是,总部对中国市场的支持力度很大,尽可能先满足中国市场的销量。”

  不过,中国的销量维持稳定并没有解决戈恩遇到的难题。戈恩上任日产CEO以来,推出的若干计划都未能完美实现。在2008年结束的Value UP计划中,日产没有达到420万辆的年产量。在GT2012计划中,戈恩也没有实现5%的年增长率。在GT2012中,日产希望到2013年3月,覆盖94%的全球市场。在88动力计划中,到2017年3月,覆盖92%的市场。

  在这个背景之下,这次被赋予重任的英菲尼迪品牌,其国际化也显得并不轻松。2008年,英菲尼迪在欧洲开了第一家店,在巴黎,然后是巴塞罗那。2010年,欧洲市场销售了5000辆车,还不如俄罗斯,那里销售了6000辆。在金融危机之前,俄罗斯曾达到过8000辆。

  2011年3月,在进入西欧以及部分南美和亚太市场后,英菲尼迪宣布2012年进入澳洲。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英菲尼迪可以在墨尔本、悉尼以及布里斯班买到,最先引入的是畅销产品英菲尼迪FX、G以及M。同时,在2012年,英菲尼迪会进入智利、墨西哥以及巴拿马。

  这些市场的铺开直接引出的问题便是英菲尼迪产能问题。目前,英菲尼迪全部车型都在日本生产,随着销售地区的增加,产能制约越来越突出。

  作为日产旗下承担品牌提升与利润提升的产品线,英菲尼迪的本地生产早2009年就曾传出。当时,东风日产花都新工厂开建,很多人以为会拿来英菲尼迪车型。2010年,英菲尼迪欧洲一位高管的话语泄露了部分真相,他说:“未来英菲尼迪在日本之外的生产,会借助现有的合作伙伴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在日产新的推进计划结束之时,英菲尼迪很可能进入中国本地生产。

  日产方面对于这个问题一直讳莫如深。帕默说:“我们觉得国产化,不仅是产品的国产化,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国产化,基于这一点考虑,我们在中国任命一位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的经理吕征宇,我们放权给他,让他选择团队,开辟中国市场,他在中国的任务,一方面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传达给总部,引入最正确的产品到中国,进一步提升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另一个就是在中国的销量,接下来才能考虑产品国产化。”

  从英菲尼迪的发展过程中看,日产从未对英菲尼迪下达销售的过高目标,它对这个品牌十分爱护,首先保证质量,然后考虑利润,之后才是量。在进入每个市场的时候,都强调要做细分市场品牌,而不去争夺大规模豪华车的份额,英菲尼迪应该成为一部分对质量特别在乎的豪华车客户的选择。

  但在戈恩看来,英菲尼迪应该展示出更好的一面。戈恩虽然为英菲尼迪选了71个市场,但实际上,其中只有几个市场要起到带头作用,比如中国、欧洲、俄罗斯以及南美、中东。这些地区对于相似国家的品牌影响非常重要。

  他说:“从历史上看,英菲尼迪从未成为一个出色的利润制造者。因为它从未被人从利润的角度来管理。”

  2010年,英菲尼迪全球2/3的销量出自北美,但华尔街的分析师一直揣测的却是,这个品牌在全球是否真的盈利。这是戈恩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他在2009年曾公开说:“我对英菲尼迪没有硬性指标,但我们考核的利润率是对标雷克萨斯保时捷,这个级别的车应该有20%而不仅仅是7%~8%的利润率。”

  戈恩是一个强调执行的人。他说,我见过太多好的计划但没有最终实现,原因是人们花费太多时间去讨论概念而不是去具体实施。对一件工作来说,战略只占5%,剩下的95%多是执行。现在,英菲尼迪需要的就是推进和执行。

  这一次,对于目标明确的“动力88计划”,虽然任务艰巨,但戈恩很简单的总结说:“这是日产第一次推出一个进攻性的计划,而不是重组型的计划。所以我们感觉很好。”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