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敲定“一分为四”方案 北汽分拆上市内情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作者:李永钧
2011年08月15日08:28
[提要]日前,北汽集团筹备多年的上市方案浮出水面,不同于此前盛传的集团整体上市,北汽已敲定“一分为四”的分拆上市计划。北汽宣称:“十二五”期间将实现四个股份公司比翼齐飞。[我来说北汽上市]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北汽集团初定 “一分为四”拆分上市计划(点击观看新闻)
北汽集团初定 “一分为四”拆分上市计划(点击观看新闻)

  日前,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筹备多年的上市方案浮出水面,不同于此前盛传的集团整体上市,北汽已敲定“一分为四”的分拆上市计划。

  按计划,除了已上市的福田汽车(600166.SH)这一商用车平台外,北汽还计划打造北汽股份、海纳川以及北汽鹏龙三大上市平台,“多点开花”快速打通多条融资渠道,上市时间互不限制。北汽宣称:“十二五”期间将实现四个股份公司比翼齐飞。

  “整体上市不可行,但内忧外患、资金压力却已实实在在摆在眼前。更改上市计划——缺钱的北汽已别无选择。”一位证券界人士如是说。

  方案变卦

  分拆上市计划显然与北汽此前确定的上市思路大相径庭。公开资料显示,北汽的上市之路始于2003年。当时,在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一次国企发展论坛上,北汽相关负责人首次透露北汽将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为上市载体进入资本市场。随后,2007年,有消息称,北汽已将“A+H”作为了其整体上市的方案,具体操作方式是,北汽在香港进行IPO,筹集10亿美元资金,并在A股市场采取借壳福田汽车的方式以实现旗下核心资产的证券化。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虽然北汽将此上市方案于2008年2月递交给了证监会,但之后北汽上市一事却陷入停滞。

  2010年下半年,事情似乎有了进展,9月底,北汽整体上市平台北汽股份终于挂牌成立。按照当时北汽的规划,北汽股份里将装有整车、零部件、研发以及其他相关贸易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不料,事隔不到一年,上市思路便发生巨变。究竟是什么让北汽放弃了整体上市计划而选择分拆上市?

  北汽整体上市的过程并不轻松。过去两年,北汽整体上市之路面临的挑战不断。尤其是北汽首款自主品牌的上市销售时间一再拖延,加上人才的流失和市场增长放缓、利润下滑。按照北汽的规划,北汽应该在今年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盈利。但不容乐观的是,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曲线掉头向下,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统计中,北汽同比下滑46.4%,是国内21家自主品牌企业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北汽自主品牌汽车拖了整体上市的后腿,这样的僵局目前仍未解决。”一位行业人士分析,分拆上市或许是北汽减轻负担加快自主建设的新途径。

  目前北汽旗下很多资产都算不上优质,有的还在亏损。如海纳川股份和鹏龙股份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均不十分理想,主要经营零部件业务的海纳川股份,2010年的营业额为40多亿元,而其利润只有1亿元左右,利润率仅为2.5%;而鹏龙股份作为北汽旗下一家服务型贸易企业,由于刚成立一年多,目前还谈不上盈利,而且其“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利润率也仅为2.5%左右。如果将这样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是会拖北汽融资额的后腿的。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北汽无法长时间地等待上述两家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所好转。分拆上市是北汽的无奈之举。

  另外,北汽亦担心各种资产整合上市将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影响盈利,这需要更多的时间重新稳固基础。对于近年来忙于并购、建厂和自主研发,并因此承受巨大资金压力的北汽来说,及早打通融资渠道尤为关键,尤其是考虑到对萨博技术收购后外界普遍期待尽快出成果,北汽在时间上已然耗不起。

  在看到旗下部分资产无法满足整体上市的要求之后,北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分拆上市,以达到尽可能快地实现融资的目的。分别独立上市,其好处是比整体上市要更快,只要资产整合完成即可启动上市进程,因此,除了更改上市计划、重起炉灶,北汽已别无选择。

  “很显然,北汽分拆上市将对主营业务进行整合,重新规划旗下企业的属性,并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分析人士称。

  迫切上市

  相关新闻: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争取明年实现整体上市

  有知情人士透露,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对上市非常急迫。北汽上市,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紧密相关,继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后,此后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要求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必须加快发展步伐,做大做强。作为国内“四小”企业代表的北汽也想借这个机会进行一次跨越性发展,从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

  目前国内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长安都已实现整体上市,一汽、广汽、奇瑞等未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也都在积极准备上市。有庞大扩张计划、且即将连续推出多款自主品牌新车的北汽,上市融资的需求同样很迫切。

  不过北汽的运气似乎一直不好,迎娶长丰、和亲欧宝的一系列收购事件均以失败告终,而对于福汽和众泰的收购又迟迟未决——依靠收购“做加法”并不顺利,显然上市就成为了北汽做大做强的关键。

  近几年来,中国车企格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已成为领军的第一阵营;面对广汽、甚至某些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北汽一直虎视眈眈想冲进第一阵营却因自身原因未能得志。从内部讲,北汽与合资伙伴现代、戴姆勒的合作,长期以来也颇多龃龉。内忧外患之下北汽思变,顺理成章。

  根据北汽的“十二五”规划,2015年北汽要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跨入世界500强,成为国际化大企业集团。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市已成为了目前北汽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按照徐和谊的说法,这不仅关系到集团能否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更将关系到北汽未来的兴衰成败。

  在此大背景下,身处四小之列的北汽,作为北京市汽车板块的绝对支柱企业,在2010年年底,以两亿美元的价格,从萨博获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根据规划,收购后的萨博技术将出现在北汽的自主车型上,今年下半年基于此技术的北京牌自主品牌轿车和高端SUV车型,将投放市场,同时北汽将利用三年时间,对收购的萨博技术完全消化吸收,开发新款轿车,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发展自主品牌其中重要的一条因素便是资金的支持,从近期一汽、广汽准备上市融资的情况便可见一斑,对此北汽也不例外。

  车企上市,除了代表融资渠道的多样化外,对于一个企业的内部管理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国汽车在发展,从对待自主品牌问题上不难发现,作为四小之一的北汽也在进步,因此北汽上市变的更加迫不及待。

  自2006年徐和谊就任北汽董事长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推动集团的整体上市。2008年初,北京市政府决定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汽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此后,北汽一直在致力于理顺旗下复杂而庞大的资产,全力股改。只不过随后而来的金融危机以及壳资源的匮乏,打乱了其上市计划。

  资金压力

  相关新闻:北京奔驰盈利升50%: 北汽上市前优化财表

  近年来,北汽不断四处扩张收购,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

  2010年2月,北汽计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通州建设一个动力总成基地;2010年8月,北汽确定在广州增城投建整车厂,计划投资50亿元;今年3月,北汽宣布将在河北新建一个基地,该基地首期将投资50亿元,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今年4月,北汽宣布将投资40亿元建设顺义乘用车生产基地;今年6月底,北汽又宣布将投资18亿元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系统供应商英纳法集团

  据了解,上述一系列的投资项目基本都要在两年内完成,粗略算下来,北汽接下来两年时间用于收购和基地建设的资金需求将达到300多亿元。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北汽的盈利水平为110亿元,在几百亿的资金需求面前,北汽的盈利额无疑显得有些相形见绌。

  从长远规划看,北汽未来资金压力更大,按照北汽的最新规划,到2015年,北汽年产销量要达到400万辆的规模,在4年内推出12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这些项目都需要北汽投入大量资金,巨大的资金压力时刻考验着北汽的应变能力。

  “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北汽需要的资金量最多,也最迫切。”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说。但是北汽股份2010年9月才正式挂牌,按正常流程,北汽股份至少要等到2013年才能拿到上市通行证,因此,短期内指望北汽股份为自主品牌输血并不现实。

  北汽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此前透露,今年,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体投入为100亿元以上,现在通过与银团签订协议,包括组建北汽股份时融资25亿元,加上各地方政策的应用,能够解决今明两年的资金需求。的确,今年北汽成功从七家银行获得28亿元贷款,还通过与中信银行的金融合作,来帮助经销商融资。但是,对于资金需求巨大的自主品牌来说,只有贷款远远不够。

  两年前出资二亿美元收购萨博关键技术的北汽,在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但是与早已在市场上推出成熟自主品牌车型的一汽、上汽、广汽、东风等汽车集团相比,北汽在相关产品上的推进速度仍显迟缓。

  此外,购得萨博技术之后,北汽便在国内开展了一系列收购行为,目的在于完善自主品牌产能布局,其中包括投资120亿元在北京建设了一处高档汽车生产基地。由此,加速打通融资渠道变得尤为关键。

  远虑近忧

  记者从北汽内部了解到,在确定拆分上市的方案后,北汽股份、海纳川股份和鹏龙股份的单独上市计划已进入预备程序,并于近期上报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但接下来,北汽还需接受时间的考验。

  “目前,对于上市,我们尚无时间表。”北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具体情况要参照相关法规的规定”。

  据了解,北汽股份将选择在国内A股上市,而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主体必须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公司。“北汽股份于去年9月才挂牌成立,而且北汽并非大型央企集团,也就无法走大型央企特别上市通道,这也就意味着其正式上市的时间至少要等到2013年之后。”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如是表示。

  此外,即便届时北汽股份完成上市,其融资规模预期相比整体上市而言,也将大打折扣。“分拆上市和整体上市相比,其对股民的说服力是不一样的。”这位分析师称,“整体上市是要综合集团的全部资产,而分拆上市的结果是各部分资产分头出击。单一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缩小之后,对资本市场的说服力就会非常有限;此外,1+1=2的效果基本上是难以出现的”。

  但是否资产缺乏吸引力就无法成功上市呢,农行的上市已经给出了否定答案,同农行一样,北汽的上市有基础政策的扶持,这就扫除了国内上市的最大障碍,其次北汽的地理优势无可比拟,对大型战略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再次,主要由整车资产构成的北汽股份将率先完成上市,在北汽股份里,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北京奔驰,一直以来都是北汽的盈利大户。此外,北汽近期达成斯巴鲁合资计划,自主品牌战略已基本确定,北汽未来的发展有稳定预期,将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综合来看,北汽上市是北汽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不能失败的计划,虽然目前还有不少阻碍,但相信成功只是方法和时间上的问题而已。至于最终何时实现上市,北汽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一再表示,“要选对时机”。显然,上市时机的选择将直接决定北汽能否实现预期融资目标。一直以来A股市场上都有多家公司排队等候上市,上市时间并非企业所能左右。

  目前,北汽在重组高层之后正在雄心勃勃的勾勒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不过,北汽此次分拆上市的成败,还有部分决定权掌握在北汽对于股市的判断上,以及目前政府对于汽车企业是否上市的决心。这样,即使审批通过的股份公司挂牌,北汽的上市之路,仍有一段距离要走。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