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记忆墨斐:投身汽车38年 一直在路上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8月18日17:45

为何跟五菱合作

  “我们想确保上海通用成功,但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只有参与整个汽车细分市场的竞争,这就是我们选择微型商用车的原因。”

  搜狐汽车:1997年上汽和通用正式签约,其组织架构综合考虑了哪些因素?通用汽车派了斯旺多、石伊恩、史密斯、杨雪兰等副总裁过来……

  墨斐:他们不参与合资公司运营,而是从通用汽车层面来参与项目。

  搜狐汽车:对于通用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塑造,他们做过哪些贡献?

  墨斐:杨雪兰的确非常积极地参与了项目,做出很多贡献,但她没有直接参与合资公司的经营和日常管理工作,更多是从通用汽车角度给项目提出过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我们也都采纳了。

  施雷斯当时是通用汽车中国总裁,他是我的老板,我直接向他汇报。我负责具体谈判以及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具体运营,杨雪兰在通用汽车内部与施雷斯平级。

  搜狐汽车:我曾采访过石伊恩,他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墨斐:石伊恩先生没有参与上海通用项目,他负责通用汽车进口车项目。1994年~1995年斯旺多先生的主要工作是带领团队与上汽接触,确保通用能被选择成为其合资的一个对象。我上任后,负责合资的具体谈判,为合资事业搭框架。

  上海合资项目的具体谈判运作都是在上海进行,当时通用汽车在北京有250个员工,有人负责进口车销售,有人负责金杯通用项目,有人负责售后服务,此外还有人负责公关和政府关系。他们都不直接参与上海项目谈判和具体运作,但都作为通用中国组织架构的一部分。

  搜狐汽车:上海通用成立后,您曾提出过十万元家轿概念,这是开业内先河之事。

  墨斐:我们花了很大力气来推动轿车进入普通家庭,这句话是不是我提出来的,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我在这方面花了很大心血。中国加入WTO前要求合资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国产化率达到40%多,一要有研发,二要能出口,中国对这两方面进行了很详细的规定。加入WTO后,这些要求和约束其实是不合规则的,但当时还没有加入WTO。这也是克莱斯勒丰田为什么都出局的原因,因为它们不愿意遵守这个规定。

  搜狐汽车:他们最主要是不想把技术引进来。

  墨斐:对。

  搜狐汽车:1999年开始,您们就准备与五菱展开合作,当时为什么要选择偏隅柳州的五菱

  墨斐:主要是他们先找到我们,我们花了点时间去看是否值得往下推。由于通用一直坚持跟上汽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想尽力把所有潜在扩张项目都放到上海通用框架下进行。

  搜狐汽车:当时是他们来找您们?

  墨斐:我们想确保上海通用成功,但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只有参与整个汽车细分市场的竞争。当时我们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和MPV市场都很成功,但它们在汽车细分市场里所占比例较小,要继续保持成功,就需要切入小型车微型车市场。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微型商用车占据25%的商用车市场份额,并且它的发展趋势比行业增速更大。

  因此,从战略角度考虑,这么大一个细分市场,又是这样一个增长迅猛的市场,我们必须要参与进去,这就是我们选择微型商用车的原因。

  搜狐汽车:我记得当时媒体有种看法,认为上海通用的产品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营销肯定是最好的,对此,您怎么看待?

  墨斐:我承认确实有很多媒体持这种观点。我的看法是,我们有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市场,最好的品牌。(我们)不仅是市场营销做得好,产品也很好。

  搜狐汽车:上海通用中外双方在合作过程中是否也有地域文化方面的差异?有没有双方难以解决的问题?

  墨斐:摩擦肯定有,分歧肯定也有,主要看你怎么样处理这些分歧。我们为什么比其他合资企业更成功,主要是陈(祥麟)总、胡(茂元)总和我花了很多时间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任由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

  搜狐汽车:能举个实际例子讲讲怎么解决问题的吗?

  墨斐:胡总在很多场合都讲过他的4S理念。所有分歧,都要把合资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且要有弹性,能灵活处理问题。如果大家把矛盾放到两个合资伙伴身上,那就不可能站在同样的立场上来解决问题;反之,如果把分歧放到是否有利于发展合资公司角度,大家就都站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探讨。

  业务能否成功,最重要的是合资公司赚钱,你母公司才能赚钱。光你母公司赚钱,合资公司垮掉,赚钱也不能长久。所以双方成功的关键就是如何更好地维护合资公司利益。

  搜狐汽车:总的来说,是您听他(胡总)的多一些,还是他听您的多一些?

  墨斐:我们俩面对面办公,新厂房没建好时我们组成联合项目中心,我们俩在一个办公室,办公桌面对面。要吵就吵,吵完了就好。

  搜狐汽车:还是很绅士。

  墨斐:我们一直都很绅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