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司徒皎:新能源汽车的路径应由市场来决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21:09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欧盟驻华代表团贸易投资处一等秘书司徒皎讲话。

司徒皎 欧盟驻华代表团贸易与投资处一等秘书

  司徒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大家如果不说英语的话,请戴耳机,因为我不会说中文。首先要感谢一下主办方邀请我,也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够给大家介绍一下欧洲关于汽车方面的信息。在开始之前,我想感谢一下刚才的几位发言人,讲了一下中欧、中国和东盟的情况。现在我想讲一下中国和欧盟,现在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是欧盟。中欧双方的交易现在发展得非常快,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在2001年到2010年中国对欧盟出口上升400%,没有一个地方有这么大规模的双边贸易上升。欧洲很不幸向中国出口的少,但是也发展非常快,去年我们向中国出口上升了40%,这也是非常大的数字,特别是欧洲去年有经济危机,经济情况不是非常好。让大家了解一下背景。中欧之间贸易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欧盟要在北京建立一个代表处。我们有120多人,主要工作就是加强中欧之间贸易。我个人主要负责中国和欧盟的行业政策方面,也包括汽车政策。一会儿可以给大家介绍我们和中国政府双边政策方面有很多合作。

  今天我想讲四个方面内容,我没有很多时间,所以我得讲得很快。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整体欧洲汽车行业的状况,第二我想介绍一下我们认为的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2022年之后的趋势。第三想介绍一下欧洲在节能汽车方面的战略——新能源汽车。昨天、今天听过很多这方面的发言。然后介绍一下欧洲的战略。最后介绍一下欧洲和中国在行业如何进行合作。

  首先欧洲汽车行业是欧洲经济的支柱行业。当然不像中国这么支柱,在欧洲5%是靠汽车拉动,即使5%也是非常支柱的,整个行业用工占整个欧洲劳动力的6%。大家可以看到整车厂雇佣一百万,零部件五百万。欧洲汽车市场代表着最高的私人投入研发的行业。所以对于欧洲经济来说至关重要,然而大家知道有前几年的经济危机,美国欧洲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对欧洲的汽车生产有很大影响,下降了30%。大家可以想象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下降,不仅仅经济角度,就业角度也是一个大的挫折。其实行业雇佣了很多人,很多人都下岗了。但是在欧洲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保险体制,所以算是有一个安全网,否则这些人都失业了,没有任何收入。这将对于欧洲社会有很大的影响。

  但是不管怎么说2010年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三年,现在汽车行业就业率与高峰时期相比还是下降了百分之十几。欧盟汽车行业面临着三个主要问题,不一个一个讲了。第一是从危机中缓过来,面临着一个非常僵化的欧洲市场,不像中国,欧洲三年前汽车行业是40%、30%,今年要少很多。但是在中国是40%、30%、10%,但是欧洲一直是没有任何起色。

  第二是面临着全球竞争。新兴市场非常快,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一些国家,欧洲汽车生产商考虑如何在市场上竞争,完全将我们的汽车行业所有工厂都转移到新兴市场生产获得更多竞争力,来获取新兴市场份额。

  第三比较大的问题是环境问题和石油依赖性问题。今天有很多人讲过,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0%,欧洲对外依存度也很高,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替代方法。

  欧洲汽车行业出现了非常大的、严重的拐点。由于金融危机、就业的问题,行业需要考虑新的能源,需要对于劳动力进行培训。有的人知道宝马奔驰奥迪这些欧洲的品牌。为什么他们非常熟悉呢?因为我们给这些人进行培训,让这些人知道汽车质量的重要性,欧洲产品的重要性。如果从内燃机变成了新能源汽车的话,我们需要第一步做不仅仅要改变制作汽车的方法,还要对于人员进行培训。这是完全全新的知识,而且要让品牌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最后在欧盟,我们所关注的是两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一欧盟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像刚才我说的,建立法律法规和标准,让我们更具有创新性、进一步推动汽车行业发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