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谈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6:34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头脑风暴——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主持。

汽车与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头脑风暴——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主持人:请各位嘉宾到台上来就坐。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我来主持今天的这个部分。应该说头脑风暴这样一种形式是本届论坛的创新。因为这个话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也是比较深奥的话题。所以利用这样一种形式,我们请了七位嘉宾,从不同的侧面发表一下真知灼见,我想大家可能收获更大,我们会有更大的一些启发。

  今天这个部分主题叫《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应该说上午几个演讲的嘉宾,已经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是当前比较热的一个话题,特别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出现一些增长速度的放缓,甚至有一些同比负增长状况的时候,大家更加在不同的场合上谈了这个话题。

  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在台上的嘉宾: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志华先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进华先生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杜少中先生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高级研究员 卫梵斯先生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 新野雅史先生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总裁兼执行主任 安锋先生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林逸先生

  确实这几位嘉宾都是非常有造诣的,在某一个领域有很深的一些研究。我们这个话题有三部分的内容,一个就是汽车与环境。现在空气污染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全国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大城市,在空气污染的问题上尽管做了很多工作,应该说改善还不是很明显。一些重点城市当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空气的质量仍然达不到国家的二级标准。所以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已经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主要的来源。当然还有其他的污染、建筑的粉尘、包括沙尘等等这些方面。城市有很多灰霾,北京天津都有这种天气,这种现象与机动车的排放,像颗粒、氮氧化物、像碳氢,都存在明显关系。随着大众环保意识提升,以及机动车尾气控制日趋严格,汽车产业发展受环境的约束力度应该说也逐渐的增强。欧四,到未来的欧五,环境法规在所有法规当中进程加快的还是很快的。

  第二个话题就是谈汽车与交通,现在开始北京治堵,率先出台治堵的措施,接下来贵阳出台治堵措施,还有很多城市目前正在酝酿和讨论之中。确实这个问题很突出,一些大中城市高峰时期平均车速很低,影响了工作,也影响生活。汽车社会负面的问题现在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了。除了堵之外另外一个是汽车交通事故,从死伤和受伤的数字,也是居高不下,问题越来越突出。

  第三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汽车与能源,上午张国宝主任做报告说,我国目前石油资源对外依存度是55.2%,已经超过了美国。对外依存度,这几年也是越来越高,突破了工业国家公认的能源安全的预警线,而汽车确实也是能耗消耗大户,占到汽油总量的80%,柴油大概占到了30%。所谓能源供应严峻的形势,对于汽车产业节能环保和产业升级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推动的作用。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是解决汽车能源的问题一个对策之一。所以今天我们这样一个主题,包括了这样三层意思,所以我们把焦点聚焦在这样三个问题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