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谈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6:34

  张进华:动力系统电气化是趋势,着力培育电动汽车 

  主持人:关于钟院士提到可协调发展,重要就是节能环保。作为汽车人士今后在节能和新能源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技术上成熟,尽快产业化。关于这一方面的情况,今天我们请到汽车工业学会的副秘书长张秘书长,也是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车总体组的专家。请您介绍一下国外欧美日关于新能源一些发展情况,另外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在节能与新能源方面,未来怎么走?最近大家谈得比较多,请您给介绍介绍。

汽车与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张进华: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别对中国来说,能源制约因素相比较其他国家更严峻。我个人认为主要的一个趋势,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或者是电动化,推动电动系统的电动化的转型。当然各个国家可能现在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和应用环境的不同,所走的技术路线或者是选择略有差异,但是总体上还是趋同的,动力系统的电气化,对于中国来说,由于中国汽车产业或者传统汽车产业的技术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以传统汽车的节能可能形式也是更加严峻,如上午苏波部长所说,目前的中国产业界基本达成共识,概括起来说可以说实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双重战略,一方面大力发展节能技术,来解决传统汽车的技术升级,节约传统汽车带来的这种对石油的消耗。

  另一方面,着力培育以电动汽车,纯电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者叫新能源汽车。可以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转型和升级也是兼顾。当然从具体做法上,可能政府在政策考虑上,转型战略和升级战略它的政策支持的方式可能性会有不同。比如说对传统技术升级,可能更多的考虑用法规的约束,比如大家现在都知道的,三阶段法规就是油耗法规,这样的制定和将要实施是一个典型的,用法规约束。另一方面用消费环节的财税激励来推动节能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对转型战略可能更多的国家需要从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产业化的支持,甚至消费环境的建设,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主持人:非常感谢,应该说节能与新能源并重,转型和升级也要兼顾。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混合动力,纯电动,整个技术路线,比较多的业界人士是这么认为,这是一个技术路线。刚才谈到产业化的问题,其实新能源汽车也搞了很多年了,从十五,十一五,现在到十二五,目前我个人感觉没有真正到产业化这一步。你认为我们到真正产业化、市场化还有多远?现阶段制约产业化和市场化哪些主要的因素是一些制约因素?

  张进华:对于新能源汽车,我想国际上有一个例子可以简单说一下。德国在2009年8月份发布一个“国家电动汽车计划”,这里面它把电动汽车的培育,用十年时间,2009年到2020年,大概十年左右的时间,分三步进行推动。第一步叫启动阶段,09年到2011年作为起步阶段,更多是关键技术的攻关支持。第二阶段,2013年到2017年左右的时间作为发展期,发展期重点工作在继续推动技术的进步的同时,开展示范应用。第三阶段,是2017年以后,他认为进入成熟期。对中国来说,我们制定国家相关规划的时候,也提出来分三步走,这样的战略。当然我们这个提的可以说比他们早,但是跟他们提法也非常相近。第一阶段,08年到2012年期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以公交、出租为主,推广应用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第二阶段2012年到2015年、2016年左右的时间,除了继续推动在示范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之外,再适度的向私人推广应用以小型纯电动为主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第三阶段2019年以后到2020年,希望以纯电动汽车,PLUG—IN这样的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市场,或者能够跟传统汽车在一定的领域具备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