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谈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6:34

  安锋:燃油经济性法规的制定一定要具超前性

  主持人:有时候系统的问题需要系统外的人看,自己的病需要医生来看,自己看不了自己的病。其实我们这个话题,交通拥堵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更加严峻的问题就是能源消耗的问题。刚才前面我说了消耗的情况。这些年来,应该说我们出台了很多的关于燃料经济性,能量消耗的标准。关于这一方面安锋博士比较有见解,了解国内外很多的情况,请您说说你的高见。

汽车与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安锋:谢谢,根据今天早晨听到中国对石油依赖性已经达到55.3%,实际上已经超过美国,根据国际上经验看来,实际上提高汽车的效率,可能是降低对石油需求的最有效的办法。因为美国是在七十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的时候,开始建立能效法规,燃油经济性法规。用了十年的时间,很快就把汽车能效提高了一倍。但是后来进入了一个非常长期的低油价的时代,就是到每桶最低的时候到十美元。所以20多年期间,一直在燃油经济性,国际上没有任何动作,后来一直到2004年,2004年是中国第一次宣布成立燃油经济性法规,04年公布的时候国际上引起很大的轰动,大家都不知道中国搞燃油经济性法规。04年这个车出厂之前没有百公里油耗标准。中国经过短短七八年时间,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燃油经济性的法规,同时包括现在买车的话,会有标识是百公里油耗。但是实际上在04年以后,国际上因为忽然对能源的关注,对气候变化的关注,特别是中国也加入了燃油经济性,当时中国发布燃油经济性法规一下强于美国,在美国引起很大的震动,当时在纽约时报头报头条进行了报道。之后进行了很多对燃油经济性指标的更新,在美国有三次,在欧洲和日本都有两次,中国发布了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标准。

  在前些阶段我们也跟踪了中国燃油经济性标准实行的情况,总的来说,我用9875来概括。2000年实现每公里九升,06年很快降低到一升,第三期标准打算2015年从八升降低到七升。06年到2015年用十年时间降低一升,这个降低速度跟国际相比是怎么样呢?我认为实际上是比较缓慢的。欧洲在2006年的时候标准是每公里6.9升,相当于7升,他们在2010年的时候达到了6升,他们五年降低了6升,新的标准是到2015年降低到5升。欧洲等于从十年期间降了两升,从7到6到5,中国06年8升降低到7升只降低了一升。我们对十一五期间从05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平均油耗做了一个预测,我们把每家国内的这些厂家过去五年油耗都做了一个计算,我们发现在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平均汽车单车油耗实际上是没有变化的,基本上是从八升降低到7.8升,等于过去五年中国汽车平均油耗没有发生变化,这时候正是伴随着机动车的增加的速度非常之快,就伴随了为什么中国对石油的依赖,一下超前了十年,达到55%的依赖程度。我个人认为也是中国对传统车型的节能环保的关注率可能不够强,可能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更高,下一个标准实际上是一个5升的标准。

  最近美国和日本,和欧盟都提出一个新的标准,更严格的标准,我们可以用他们在哪年达到5升来进行评比,欧洲和日本达到5升标准是2015年,这个已经确定了。2015年欧洲和日本所有平均车型油耗百公里5升。美国前些日子奥巴马刚签署一个新的决定,是到2025年他是54.5,换成油耗是5升。下面一个问题中国在什么时候达到5升,中国有一种提法2020年达到5升,2015年的7升,到2020年用五年的时间达到5升,等于中国能不能在5年的时间从2015年的7升降到5升,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中国我认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是认为在节能环保的力度上是停滞了。所以中国如果要想重新达到世界的领先地位,达到跟世界,特别是跟欧洲来接轨的话,后面的任务会更加艰巨,这是我简单的评论看法。

  主持人:刚才提到对新车的标准和要求,其实耗油比较多的是那些旧车,用了七八年,或者用来十来年的车,刚才杜局长也介绍了这样一些政策。国外有没有相关法规和政策对这些车的限制或者有一些要求。

  安锋一个新车投入市场可能寿命非常长,通过一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12年到15年的周期。对于旧车的话,在美国的话,没有一个有利的政策,中国这一方面换旧车,刚才听杜局长说这一方面还是比较超前的。对于一个燃油经济性法规的制定一定要超前性,因为一旦制定这个法规的话,它会影响这个车十到十五年持续时间,而且还不断恶化。这一方面,因为我对美国比较熟悉,美国对旧车淘汰上没有特别多的办法,所以建立比较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法规是非常重要的,它会影响到整个十年的对汽车的石油的依赖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