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谈汽车与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6:34

  林逸:五句话概括北汽发展新能源车技术思路

  主持人:以上专家有组织的,有行业协会的,有政府的,有院士,不同侧面谈了这些问题。但是比较现实的问题我们企业怎么去做,我们七位嘉宾唯一一位嘉宾来自于企业,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解决排放也好,或者是能源消耗方面也好,一个比较有效的措施也是未来一个发展的方向。林总您能不能说说作为北汽集团,或者你站在企业的角度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做?

汽车与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林逸:按照主持人的要求,我下面仅就北汽集团这一个点,针对汽车的节能,缩小面积,第三个仅就技术问题谈一谈北汽是怎么做的。

  最近十年来国际公认汽车节能减排有三大技术措施,第一个提高动力总成的效率,特别是内燃机的热效率,最近十几年内燃机热效率提高10%左右。第二个技术途径就是减低汽车自重,也就是汽车的轻量化。国际组织做过统计,汽车自重每减少10%,它的节能效果大概会提高6%到8%。第三个,汽车的自动能量回收,这个是电动汽车能够实现的,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都可以实现自动能量回收。北汽最近几年在三个技术测试方面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说在动力总成效率提高方面,北汽在2010年的10月份,成立了一个叫做北汽股份公司,把北汽集团旗下大概超过50%的资产,全是优良的资产,包括这是搞乘用车的集中在一起成立了一个股份公司。这个股份公司新成立了一个叫“动力总成公司”。在北京市的通州建了一个新厂,自主研发的增压发动机,和小排量发动机已经相继点火成功,再过一百天就会批量下线,这个厂房主体基本建完,正在做生产线的安装,同时包括供应商体系也都基本建立完了。北汽在最近一段时间还自主开发了,当然也是和国外公司开发了一款CVT变速箱,这个也是在动力传动系统当中节能效果比较明显的,这是第一个措施。

  第二个措施,就是汽车的轻量化。北汽在发展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的这个路线上,09年底收购了萨博的研发技术,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款变速箱,两款发动机。现在北汽研究总院正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在开发自己自主品牌的轿车。在上个月,我们内部牌号叫C70,这是北汽内部研发的中高档轿车,已经点火成功。今年年底将实现工程样车批量下线,大概一二百台规模,会做一些实验,明年会推向市场。这款车在充分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开发,车身重量大概在320公斤左右,应该说达到了欧洲同类车的先进水平。像一些高强钢的应用,一些轻质材料,新的技术的应用在这个车上都有体现。北汽研究总院也会把汽车轻量化技术列为今后北汽差异化发展要重点掌握的开发能力之一。

  第三个,就是刚刚说过,新能源汽车,北汽最近搞了一南一北两个基地,在开发新能源的汽车。他们2009年推出了1000多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的大客车,这些车现在在北京市公交系统做示范运营。2010年推出1060辆环卫车,两吨,八吨,十六吨,洒水、扫地,垃圾转运三种类型。今年还会有一千辆,福田还有几十辆的出租车,在北京延庆市做示范运营。最近投15个亿在北汽福田建商用车示范基地,北汽准备投17个亿在北京大兴区蔡玉镇,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本人就是负责这一块工作的。现在在大型的蔡玉镇,叫一汽工程,我们买了两百多亩地,现在建了三个公司。一个就是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目前刚刚完成了一个单班年产两万辆的总装车间,生产线已经调试好了,现在有小量的车开始试生产了。我们准备到这个月底搞一个下线仪式。今年会有几百辆规模在生产线走下来,明年争取更大的批量。

  此外,除了整车厂以外,我们在这里还有两个合资公司,一个是生产电池的,一个是生产电机的。电控系统是我们这个公司自己做,所以北汽号称是在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的整车企业。当然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现在也还在不断的加大投入。我们现在这个公司已经有五百多人了,其中有一个新能源的工程院,现在已经有将近200人。其中这里面大概博士、硕士有70多人,大概占到40%左右吧。海归大概有十几位,其中像国家的这种千人计划,和北京市海局工程的人有三位,能够看出来北汽还是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想快速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思路,用五句话来表示,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积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跟踪其他形式的新能源汽车。我们把纯电动汽车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第二个我们也不放弃其他的技术路线。在我们新能源公司里面,我们做了几十辆的样车,纯电动汽车、弱混、中混、强混,燃料电池的,这些都是可以开的,充分的探索不同的技术路线。第四句话掌握关键核心部件技术,我们在电池、电机、电控上都做到能够有自主权。最后一句话,我们叫外引内联、自主创新,北汽是开放的,北汽新能源公司也是开放的,我们强调自主的同时,在和国外的先进技术的企业,优势资源在开展合作,这是我们和欧洲的,和日本的,和美国的公司都有技术合作。希望借用这样一些技术措施,发展战略,快速的提升北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的能力和加快的步伐。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