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南方:非典型"超级经销商"前进的秘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2011年09月29日14:10

  被逼出来的东风南方  

  东风南方并不是刻意安排,而是被逼出来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几年来东风南方跟着东风日产越做越大 

 

  搜狐汽车:此过程中,东风南方和东风置业、风神汽车以及东风日产的历史渊源又如何?

  陈昊:公司从1994年开始发展,到今年是第17个年头。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时,深圳成为开放窗口,东风汽车响应邓小平同志号召,到深圳设立办事处,这就是公司前身。那时候东风汽车很困难,这幢楼断断续续建到1996年,1997年才开始运作,成立“东风置业公司”,主要做物业,收点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此公司到现在仍在我们旗下,但已经不是主业。那时深圳还在发展中,出租率也不高,一直在亏损。

  时任东风汽车公司南方事业部总经理的周文杰总,带着一帮追求梦想的年轻人,南下广东,执着地寻觅东风汽车公司第二轿车生产阵地等梦想,1998年左右,开始了与当时位于华都的广州京安云豹汽车公司接触。

  2000年2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在深圳东风大厦22楼成立,注册资本13000万元,这是一个做主要零部件都不足的投入额度,遑论整车。按照章程规定,东风公司控股60%,需现金出资7800万元。由于当时的东风公司比较困难,东风公司实际出资2300万,其余的5500万元的出资是东风置业向银行借贷替东风公司完成的。从那时起,就注定了东风置业与风神汽车是命运的共同体,也是从那时起,在周总和任总的直接指挥和亲自操作下,以最小的代价,调动各方资源,通过委托生产、债权收购、股权重组、破产重组、和解重组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手笔,成功使风神项目在全价值链上的资产得以保全,并顺利推进了东风和日产的重组。

  斗转星移,当年波澜壮阔的一幕已经只在讲述历史或向新员工培训时提及。但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周总、任总带领团队做事的方式,至今仍然是东风日产、东风南方的DNA,那种永不放弃梦想、绝不畏缩不前、从不固步自封的坚韧毅力,那种崇尚挑战、追求完美的自我加压态度,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东风日产、东风南方人永不停步去追逐自己心中的那个梦。

  搜狐汽车:东风南方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也是最早由车企自建的汽车销售和服务公司,其成立之初有特殊背景。请回顾一下东风南方的成长历程,当初为何要成立这样一个公司,而不是采用其他企业普遍的经销商代理形式?

  陈昊:为什么东风南方要做4S店?风神汽车2000年成立,2001年左右开始出车,那个时候是丑小鸭,招募经销商都招不到,没人愿意做。后来任总就讲左手托右手,让东风置业去做一个吧,我们自己来干。所以当时在深圳和广州建了两家4S店,全国头两家。我们是东风风神汽车全国第一个经销商。

  没办法,只能靠自己。就是这样,我们才做了4S店。同时还做进出口业务,由于京安云豹之前涉嫌走私,列入海关的黑名单,进口零部件查得很严,谁也不愿意帮你代理。那就由我们自己代理,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黑名单变成了红名单,成就了今天海关总署最高资质的认证。就是这样,我们逐渐接些业务,慢慢发展壮大起来。

  所以,东风南方并不是刻意安排、精巧设计出来的,而是被逼出来的,市场逼得我们走到今天样子。但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这几年,东风南方跟着东风日产越做越大。但是我们不会满足于此,几年以后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一定会发现现在才刚刚起步,我们的目光永远会投在更远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