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总结— 中国: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催化剂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8:11

  马洪涛:刚才张会长演讲当中提到一个重要话题,中国汽车产业能否成为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催化剂,至少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国市场是否会有持续吸引力,中国制造是否可以快速提升竞争力。接下来环节当中邀请几位汽车产业老总,有请他们重点讨论一下第二个问题。首先请朱福寿先生。

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 朱福寿讲话

【朱福寿,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

  朱福寿:非常高兴参加这场全球汽车论坛,刚才张会长有很好的报告,使我们对中国加入WTO促进了更大的发展,今天讨论的主题非常有意义,中国是否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催化剂。七年前代表东风公司参加过苏州的一个论坛,当时论坛主题就是二十一世纪中国能不能成为世界的制造基地。今天的主题跟十年前的主题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尤其是汽车工业发展更加认证了十年的结论。但是在2000万规模以后,中国的汽车在未来怎么样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所以接到这个主题以后,我也在思考,我们怎么看如果是理性客观冷静地看待十年成绩,如何正确分析未来的产业环境、消费环境,今天讲的主题是和大家密切相关的。

  今天讲的主题是共同推进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做交流,借此机会我想重点谈谈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有关话题。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到今年八月份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汽车保有量突破7000多万辆,位居世界第二。按照国际上的看法,我们已经达到接近汽车社会,中国在加速进入汽车社会,享受着汽车带来的便捷,也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环境压力、交通拥堵等一系列的问题。根据有关资料目前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达到55%,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源。全国15座大城市因交通拥堵每天损失十亿元财富。我国进入汽车社会准备严重不足,我国汽车发展可能从过去的大力鼓励变为谨慎的政策。

  个人认为一定程度上2011年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拐点年。这一情况下汽车市场增长回落,汽车企业面临压力增大,特别是自主品牌面临压力更大,汽车产业发展与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和交通的关系、构建更为和谐的汽车社会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而又紧迫的课题,这个过程当中企业承担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需要政府、企业三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政府应发挥好规划和引导作用。政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中国快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政府无疑是重要推手,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2010年贡献全国13%的税收,目前国内在应对汽车社会到来的问题准备不足,各地方出台一些限购政策,这些政策可能来讲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有可能成为常态,所以刚才讲,2011年政策拐点年。我们认为除此之外政府要从更加积极的角度,统筹汽车产业发展,多管齐下。眼前看政府要大力改善基础交通状况,建立科学合理的流动网,在大城市除了发展环线之外还应建立城市快速直通道。随着车来增长过快、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更重要对于城市里,如何适应汽车道路,我们在文件上缺乏指导。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城际的高速公路来疏通车流,城市的拥堵将不可避免。我们可以看看中国所有的城市,只要每个城市在城市快速通道上有所发展,它的拥堵一定大大增强。

  其次要加强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问题三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大部分城市公交出行分担不到20%,比发达国家的60%低很多。国外大城市市民更多利用公共交通占60%。

  四要改善交通管制水平,政府应该持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与汽车有关的税收,能否用于交通设施的建设。

  政府还应该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各地方政府要有与时俱进的观点,要理性看待汽车市场、汽车增长以及保有量。对于汽车业投资业的冲动,避免为汽车企业提供廉价土地资源,根据汽车项目产能安排制定合理的战略目标。有些企业号称十万规划可以要两千亩土地。背离给予汽车企业不合理的税收减免,催生企业骗地开发。政府采取差异化税收分层措施,调整好各个地方的情况,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

  汽车企业为什么兼并重组困难?如果通过税收差异化政策鼓励各个地方加快兼并重组,促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同时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汽车产业向中西部解决,推进产业科学发展。三是城市化进程当中做好城市规划,统筹好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建设。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呈现高密度的特点,呈现了中心高外围低的态势,这些正好是完全相反的。国外的汽车保有量是以中心城市高,我们正好相反。而且我们特别多。这两个状况造成了城市里面交通拥堵。

  四是根据城市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交通系统,要有飞机火车、私家车、出租车、鼓励步行等交通方式,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方案,如公交车应减量考虑辅助通道。城市里之所以堵有三大问题,一个是人们的西习惯第二是交通管制水平,第三是公交车。我们公交车占道停下造成了多大的拥堵。如果城市规划设计当中公交车需要停站的时候,有一个辅助通道,这样主要感到会保持通畅。

  差异化税收收费、调控,引导居民建立健康的消费观念,不走大排量美国模式。

  汽车企业要做优秀的汽车公民,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加上中国偏低汽车保有量,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发展经验表明,中国至少还有十年的环境增长期。这三大诱因导致汽车产业出现了大干快上不切实际的情况。

  我希望企业、政府、一定要有具体的观点看待未来汽车市场发展。我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不能照搬、照抄国外发展模式,不能用西方标准判断,应结合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稀缺,城市交通建立之后,以及国民素质、用车习惯等情况,迫切规划、理性发展,坚持长远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到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社会和谐。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不盲目发展大尺寸高能耗的汽车。提高产品节能。2011年平均燃油消耗量7.7升,比欧洲2006年还要高1升。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多条路径加快新能源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普及。

  四是努力节约,不搞圈地运动。

  五引领供应商、经销商全价值链发展的路子。

  在此国民应做汽车社会的优秀公民,建立汽车社会需要全体公民的共同参与,目前还没有将这一列为应有的国民素质。一方面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同维护安全的行车环境,车辆遵守交通法规,杜绝违章的行为。

  另外一方面全体国民,环保的消费理念,积极健康消费模式,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仅增长3.35%,豪华车增长达到了33%,中国市场消费的大型化十分明显,另外的来看,低于国际上一些大城市,交通状况不好。替代出行方式少以外,也与出行意识低有直接关系。例如日本东京汽车保有量很大,而东京交通状况好于北京,说明北京小汽车的不文明素质两倍还多,国民养成积极健康的观点是尽快的课题。

  东风公司努力方向,东风公司承担的责任重大,我们将自觉实践努力发挥好带头作用。坚持、把制造优质企业、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资源的和谐作为企业的使命,秉承关爱每一个人的理念,把和谐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其次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公司将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1.6升以上占65%左右,东风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今后东风继续在这方面努力,一是要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升级的排放要求,二是积极推行小排量汽车,三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第三积极建立价值理念,加大投入、提高治理水平,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水平,另外一方面将全价值链推进绿色生产方式,要做到低碳环保。投入和使用资源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能利用率。

  东风将和全社会一道为中国建设和谐汽车社会做出努力,谢谢!

  马洪涛:感谢朱总!我相信这也是大家都在共同思考的话题。像朱总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用的两年时间把产能、销售量翻一番,我们在很多时候并没有做好准备,今年产销量增幅放缓未必是坏事,一方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外一方面也等待和汽车有关的制度建设、城市管理和建设水平,大家的出行习惯都跟上,这样汽车产业发展才是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