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总结— 中国: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催化剂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8:11

  马洪涛:接下来请下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于著名的投资银行Moelis,有请Meyrick Cox。

英国Moelis Company董事总经理 Cox

【Meyrick Cox, 英国Moelis & Company董事总经理】

  Meyrick Cox:大家晚上好!我是一个银行家,我的角度和他们稍微有些不一样,我想说一下我们公司是Moelis公司,帮助中国成立了六家合资公司,而且中国走向国外的过程中,我们参与了全部并购,包括江淮、吉利。我首先要说的就是并购怎么影响我们这个行业,之前在分会场讲过这个问题,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必须要有这合资公司、必须要有并购呢?比如说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日产、等等。必须以正确的方式做并购,做并购的时候必须有好的执行。现在说一下转型,中国现在想转型,从历史、当前、未来三个阶段看。

  首先是一个新的五年规划时期,中国前景并不是很好,生产也不是很好,我们成立了菲亚特和福特福克斯两家公司。我们在零部件上做得很差,但是中国有成本优势。还有说现在过去十年通货膨胀非常厉害,福特福克斯当时没有在中国成立这样一家分公司,企业不像现在这么成功。我们知道我们在中国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的汽车制造的成本,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两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

  第二个阶段。可能是从上一个五年计划说起,第一是量的增长,过去五年计划当中汽车产量大幅度增长,过去十年汽车产量增长非常大,带来很大的利润。人们喜欢福特、丰田、本田、大众这样的车,全球汽车企业要靠中国实现盈利。第二点是成本和质量的互动。先说质量吧。有些方面中国生产成本不比世界差,甚至还好一些,比如上海汽车,比较一下跟在欧洲的另一款车进行比较,上汽汽车质量跟欧洲这家公司一样。最近我对一些汽车生产商也经常说到这,如果你想生产高质量的车,其实中国已经没有太大的成本优势了。现在大家都担心沿海地区成本上涨压力非常大。另外在论坛早期的时候我们也说到大众汽车在上海发现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很简单,如果你想使生产全自动化的话,受到劳动成本影响会越来越小。整个汽车生产成本跟全球比较接近。如果实现全球质量就得实现自动化生产。这也是成本方面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另外技术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要讲的就是研发方面的一些发展。研发发展是非常快的,看一下中国和印度的比较,中国在知识产保护方面做得并不像印度那么好,这些方面还要再加强。上海和通用汽车合资企业里,他们也在试图把他们的产品推向全球。但是这也是让我们中国非常骄傲的事,现实情况是每年有大量的工程师在中国出现。中国要有自己的工程师、自己的设计。

  再说一下未来,强调两件事,第一是驾驶员的影响。首先说司机吧,司机在过去很多年,因为我去上海次数比较多,有时候会发现很奇怪,发现孩子经常有一些不好的交通习惯,这个必须要改变的。我们有一次在上海参加朋友的婚礼,当时一个年轻的小孩开了一辆保时捷,他没有系安全带,中国很多司机驾驶习惯并不很好。但这并不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如何做到人车互动,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很多车的设计也不是非常人性化。可能这需要在未来几年、甚至未来二十年的时间改变这一点。我们甚至会看到全球汽车变化对于中国汽车的影响。中国汽车对全球汽车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我并不觉得中国汽车厂商他们品牌是不好的,我觉得中国销售的汽车数量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只不过我们不考虑一些特别豪华的品牌,比如奔驰、宝马、奥迪,还有凯迪拉克这样的车,在南美销售非常好。为什么呢?很简单,品牌,不是技术,跟技术不是特别相关,有时候价格卖得越高利润越高,利润更高就可以花更多钱做研发,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用成本进行竞争会有恶性竞争,没有更多钱做研发和创新,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和恶性。

  塑造品牌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奔驰品牌其实已经很老了,捷豹一九几几年,其他也都是有很久的品牌历史了,涉及到市场全球化的问题,中国对于汽车产品的销售亮点到底是什么呢?之前日本教授谈过,日本的产品到底有什么样的优势,我们应该有一个启示,中国市场实际上有着非常突出的优势,是世界上最大的初级市场,如果品牌创造能够成功的话,不用走向全世界了,因为这儿就是最大的市场,如果有自主品牌,在国内大量使用自己的品牌,那么就自然转变了全世界的看法。

  马洪涛:中国汽车发展第一个行业莫里斯公司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六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中国汽车产业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自主品牌和海外并购阶段。我们相信在这个阶段可以在中国市场找到更多机会。

  感谢Meyrick Cox先生。刚才七位嘉宾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扮演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时候扮演好催化剂的角色进行讨论,中国将会极大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首先解决好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以及中国汽车消费的制度建设、政策设计等等问题,才有可能让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变革中起到良性催化剂的作用,同时把握住变革的历史机会。这个时候特别需要达成共识,再次感谢以上七位嘉宾。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结束了所有的议程,最后掌声有请2011全球汽车论坛执行主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长王侠先生致闭幕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