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总结— 中国: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催化剂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8:11

  赵福全:感谢大家,我们讲一讲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理解,以及中国汽车产业作为催化剂将为世界汽车带来什么。事实上大家都知道现在一个比较流行的话题是中国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格局,中国整个国力的提升带来的世界恐慌,甚至一些担忧,也包括带来我们的盲目自信,汽车产业角度来说,由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也为世界汽车带来了很大的格局变化。回想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大家可以看到原来的一些国际大牌企业出现了西方不亮东方亮,为他们走出金融危机、为他们在金融危机中寻求力量带来机会,为自主品牌带来生存甚至发展的机遇。也为吉利这样的企业群资收购沃尔沃,这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为世界汽车产业,甚至包括中国自主品牌带来的一些机遇。但是市场竞争激烈,过去就是过去,这种美好时光能够持续多久,自主品牌更困难了,甚至有的合资品牌也困难了,说明什么问题呢?个人认为新一轮竞争已经不能基于原来简单的市场快速发展机遇带来的企业发展原动力,新的竞争说明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市场。个人认为国际化市场已经比美国、欧洲更有更大的难度,为什么这样讲?美国和欧洲市场并没有中国自主品牌这样的情况,对所有参与者都是挑战,大家在争论三千万、四千万的考验,太多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包括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新的竞争下所有的企业都在思考中国汽车产业何去何从,这里有企业问题、社会问题、包括消费者,应该进一步思考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产业链全包括11%的GDP源自于汽车产业链。如果这个产业萎缩40%对于中国的影响。

吉利汽车副总裁 赵福全 讲话

【赵福全,吉利汽车副总裁】 

  消费者为对于市场产品的需求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代步,法兰克福车展上很多世界品牌推出了轻型轿车,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自己的造血功能。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认知不低,实施起来难上加难。因为汽车一台一台造,自主创新是漫长的过程。经常用外国企业有八十年、一百年历史来蒙蔽自己,他们真正的自主创新能力,二十年前在今天竞争力当中已经失去了基本核心竞争力,但过去二十年汽车技术进步已经足以让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快马加鞭都很吃力,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社会上大家怎么看呢?大家争论最多能源怎么解决,交通怎么解决,看到北京上海堵车,如果去了纽约、伦敦、香港的人,他们不比我们交通好到哪,我们不要一味认为汽车社会带来太多社会问题,我认为汽车产业在中国大有可为。太多中国人没有自己的汽车,他们有权力享受生活,改变出行的生活质量。这是我对中国汽车产业充满信心的一面。

  但是竞争激烈,我认为作为国家应该认真研究支持适合汽车产业的政策,扶持、支持本土品牌快速发展,让本土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公平公正起跑线上竞争。自主品牌不期望太多优惠待遇,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已经很不容易了。

  同时国家更应该研究自主品牌在未来竞争中应该拥有什么。在产业政策方面应该提供什么。过分的强调中国市场产量饱和、产能过剩实际上就是抑制汽车发展的很大因素。如果没有特殊扶持请求,让汽车产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自由发展就足够了,过分限行、过分限牌不利于汽车产业,也不利于中国的国民经济成长。作为企业个人认为必须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回国八年最大感受是中国不缺粗放型的,开大车、吃大餐,住大房子的。缺的是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如果有太多向国外品牌学习的,核心的是人家把汽车产业真的做得很精、很细。中国所有自主品牌应该认真学习。

  企业最终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自主创新,没有别的道路可循,自主创新是市场竞争的唯一法宝。法规需要你自主创新来达标,从欧1做到欧4,欧洲2015年实现欧6,明年北京实行欧5,这就是市场、法规。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代步工具,要有更高配置、更低的价格,我们更多抱怨合资品牌下探,自主品牌也上探,我们必须向高端提高竞争力、提高品牌含金量。过去几年里,2007年吉利提出战略转型,我们由过去简单的造最便宜的车在市场竞争向造更有技术含量、更有竞争力的好产品在市场竞争。作为企业战略转型目标,过去五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提出五大技术品牌、十五个产品品牌,三大子品牌相继落地,研发团队三百人变为了两千人,现在拥有海归25人,硕博士400人,总体两千人的团队,这个过程中扎扎实实,要做工作,建立了与世界接轨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吉利特色的开发流程,形成了整车造型设计,我认为过程虽然漫长,但是效果显著。

  中国汽车市场大发展、发展好是造福子孙的一件好事。国家有责任认认真真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产业政策,扶持自主品牌做强做大,企业应该不辱使命,确保短期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扎扎实实做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每件事每个产品,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未来、国家才有未来!

  马洪涛:感谢赵总,让我们感觉到了自主品牌的强烈自信心,对中国自主品牌表示了强烈乐观,他认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每千人拥有60辆车,世界上平均数字每千人拥有220辆,人均数字上中国的确随着经济发展,人均收入提高,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中国汽车产业到底应该怎样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