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升样本 探寻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发展模式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杨
2011年11月15日15:36

  中升的9大朴素智慧

  

  1、李国强去经销店看总经理对店的管理,主要考核业务指标和对经销店员工的凝聚力有没有。“咱们就讲男人的魅力够不够?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管理学上,这被称为“缄默知识”,靠经验积累形成。可以被观察,但很难复制。

  2、汽车销售并非复杂工种,对销售员管理来说,抓住三点即可:接待质量、心理需求分析以及下订单和交车。邵文成说:“销售人员不是比价格,比(促销)活动,而是比两点:一是解释和解剖自己的勇气,展示自己的诚信和可靠性,二是对客户出色的洞察力。”

  3、从机会的角度考虑,与其说是中升有目的地选择了某些机会,还不如说它在某种克制力的作用下,放弃了一些机会。在不断地放弃机会的过程中,中升逐渐学会尝试在品牌组合和区域组合的框架下,复制自己在经营管理上的优点。

  4、李国强对下属品牌的说法是,“你们给我打,打死一个少一个”。同品牌之间,同城不同品牌之间,通过竞争产生竞争力。这个竞争过程其实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只是把它放到一个竞争的环境中间来进行。

  5、中升的发展每一步都建立在扎实的数据之上。如果看最近10年,任何经销商集团都是高速发展,出现几倍的增长率并不稀奇。但如果追溯发展能力的源头,则不尽相同。中升是做好第一家店,再做第二家,做好后再做第三家。其逻辑是,店要一个一个建起来。

  6经销商选择一个品牌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选择一个品牌,你要看它的产品,看它的长期发展,看它的商务政策,要看它跟经销商之间的沟通情况,包括大家建立的沟通点有哪些,才能选一个品牌,否则一脚踩进去做不好就被动了。这也是为何中升把品牌集中度做得很高的原因。在对品牌的理解深度以及沟通效率上,一个品牌只有两三个店和一个品牌有二三十个店完全不同。对主机厂来说,它也可以集中沟通,效率会高一些。同时,一个品牌的店数多了,可以在品牌事业部内形成标杆,互相学习、复制最佳实践。

  7、在区域和品牌两个轴线上,中升选择品牌做成事业部,区域以辅助功能的方式下放。

  强化品牌事业部的好处是,作为一家多品牌经销商集团,在和厂家沟通上,以品牌而不是区域,更容易一些,更能显示经销商对品牌的重视。取消区域事业部的设置,会减少管理的复杂性,而把职能部门落地,则强化效率。

  8、中国的经销商企业大都来自民营资本,无论是家族还是合伙,都涉及股东合作问题。股东之间的信赖以及中国人之间的诚信,即使到上市公司阶段,也很难用体制来保证,这需要自律。自律不够,员工就会形成不同帮派,企业也就失去凝聚力。

  9、“做的最大不一定是质量最好,中升追求经营质量。”作为上市公司老总,李国强从来不看股价,在他的办公室里,只有来自各个店铺的营业数据。在没有摸透整个行业的发展规律之前,抓住一线店面的经营,是最稳妥的生存法则。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