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戴雷:宝马新5系改变了豪华市场竞争格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13日16:36

  被采访者: Al Go先生,纪录片导演、现任Infocus Asia中国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摄影指导兼制片人

 

  问:请问这次作品以“中国梦”为关键词,您对现在我们所谓的“中国梦”的看法是什么?

  答:我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各有很多的梦想,这在我们此次采访的5个人物里都有不同的体现。总的来讲,“中国梦”是一个过程,在不断地改进,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完善这个梦想。另外,不同的人也将“中国梦”发挥在不同的领域。

  问:“梦想”这个词现在被很多地方商业或者是媒体过度使用了,在某种程度上这个词已经被标签化了。在您的作品中是用哪种方式去重新诠释“梦想”的呢?

  答:我个人认为梦想是一个很纯粹的追求过程,是剥离许多表面和外在的东西后,回归到一个人最本质、最精髓的层面,我认为这才是梦想的真正含义。可能为了追求梦想会有许多东西要调整和布局,与一个有梦想的人深入沟通的时候,这个东西对他们来讲其实是很简单的。比如说杨丽萍老师,她的梦想就是要将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和艺术传承下去,所以说真正的梦想是非常简单而执着的。

  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请问此次的纪录片拍摄中选择的人物标准是什么?

  答:我们与Discovery是根据中国不同行业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我们主要是负责制作。Discovery在前期通过网络征集后,先选出一个大范围进行筛选,然后我们再根据拍摄的需求,最后确定拍摄人物。

  问:从不同领域中选出一些杰出人物讲述他们的梦想,来诠释“中国梦”,这样的拍摄思路在此前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就曾采用过。请问此次的《中国人物志》的特点是什么?

  答:我们的《中国人物志》重点是聚焦在在所拍摄人物的真实生活和事业方面。因为这部片子起初是为了让国外的观众更多地了解这些中国代表人物和他们的梦想,能够让他们产生共鸣,就要拍得比较有意思。片子一定要有娱乐性,不要太沉闷,大家还是希望看到有吸引力的东西。另外,我们在制作上的灵活性比较大,在拍摄的过程中随时进行调整。

  问:您介绍说这个片子主要体现的是国际视角,请问您在拍摄时是如何体现的?

  答:我觉得不同的人生活在不同的国家、社会、文化和语言环境中,但是他作为一个人都自己的追求和梦想。无论是非洲人、美洲人、还是欧洲人都是这样。我们看重的是从人的本质去拍摄,而不是局限于某种文化或环境中。简单说就是不同国家的人看到其他国家的文化时,都能产生共鸣的一个片子。

  问:比如说像杨丽萍老师,中国观众对她已经非常熟悉了,因为她代表的是中国民族文化。但是海外的人对于中国民族文化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这个作为有趣的点去开展一些市场活动,这算是一个亮点吗?

  答:不同国家都有它的少数民族,随着现代化的快速发展,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和艺术都消失了。国际化的其中一个方法是抓到本质,通过我们的拍摄,他们也可以想象和思考自己国家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些状况。比如说杨丽萍老师的故事,这肯定是一个亮点,本身题材就是舞蹈、艺术,又是在云南这么风景秀丽的地方拍摄,这些当然会提高纪录片的吸引力。

  问:在纪录片中的中国人物来自不同领域,可以体现个性的地方很多。作为一个系列节目,请问您是用什么样的共性将每个人物的不同故事串联起来呢?

  答:实际上将这些人物故事串联起来的概念是比较灵活的。梦想是最主要的一个串联要素,但不同的人物都有各自的主体性。但是我们并不会因为是系列片的缘故 ,将他们局限在一个刻板的框架中,而是给予让他们尽可能地自由发挥。

  问: “敢为中国梦”是这次纪录片拍摄的主旨吗?提出的“敢为”,请问您认为中国实现梦想的代价和挑战是什么?

  答:中国的整个发展非常迅速,许多方面也在变得越来越规范和系统。与美国、日本这样的成熟社会相比,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很值得追求梦想的。正如我们这部纪录片中的5个人物就代表着对不同梦想的执着追求。当然,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他们牺牲和付出了很多,都是依靠自己执着的信念而实现的,在纪录片中也有体现。

  问:请您谈谈您自己的“中国梦”。

  答:我在中国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我从小生活在不同的国家,感受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语言环境。我个人的梦想是想充分发挥我的角色,通过画面讲故事的方式,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彼此,起到一个文化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作用。对我来讲,梦想不是最终的目标而是一个过程,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我感觉我所采访的这五个人物也是有和我相同的态度,就是很热爱追求梦想的过程,过程对他们来讲永远不会结束的。

  问:现在中国社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对梦想并不是非常明确,认为物质充足就是一个目标了。您在片中所展现的可能是国际上更认可的一种思维,就是不断去探索。您如何看待普通中国人的状态?

  答:我觉得物质追求也是一个梦想,每个人有不同程度、不同方向的梦想。这其中也受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比如成长环境、社会变化等。《中国人物志》这部片子旨在传达的是,普通人可能不会成为世界第一、世界第二,但是同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自己的领域内,取得成功,实现梦想和目标。其实我觉得西方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实际上很多地方跟中国一样,美国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是在大城市里面依然有贫民窟,在那样的地方也会诞生伟大的篮球明星等。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巨星,但是大家可以有自己小范围的梦想和追求。中国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大体上已经解决温饱问题了,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可以有一个希望,可以把这个追求化作生活的动力,大家一起努力。

  问:您能介绍一下拍摄的周期吗?从拍摄到完成大概需要多少时间?算是很快的一个拍摄进度吗?

  答:我们前期的准备时间比较长,大概两三个月,其中包括网络调研、起草方案等。真正的拍摄时间大约是两周,因为前期做的工作已经很充分了。加上后期的一些工作,作为制作单位从开始制作到交出成品,大概半年左右。这次的制作时间确实具有挑战性,因为它和独立制作的纪录片不一样。独立制作可以花几年时间,慢慢积累素材。我们这次可以算是商业操作纪录片的模式,必须有周期,要在规定时间内交出最好的作品。

  问:用了哪些拍摄手法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吗?会用到之前的一些影视素材吗?

  答:我们尽可能做到不干涉被采访人,不会对他们讲说你该怎么做,而是在自然发生过程中跟拍和抓拍的。当然也会用到之前的一些素材,因为不可能将之前可能发生的重要事情都拍到,比如钟南山教授在非典时期的素材,就用到了其他媒体当时拍的照片等。也有被采访人自己提供的,比如说杨丽萍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她自己过去的素材,我们也会拍进去。

  问:您认为普通观众单独看每个故事可以看懂吗?有剧本吗?

  答:单独看也可以看懂。因为现在观众的看电视习惯,经常是前面看了一点然后更换频道,然后过20分钟又换回原来的节目。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能够让观众再次进入这个故事的编辑方式。这个其实挺难的,因为一般的剪接方式就是一条线的逻辑,具有连贯性,但是我们需要稍微分散一些,每个故事都有它的逻辑,整个作品有它更大的逻辑,这个比较难。我觉得剪接过程算是最艰难的,因为有很多东西要同时考虑,进行平衡,然后再进行剪辑。但是也是挺有意思的过程。

  我们有一个大体的剧本,但是那个可能只提供一部分拍摄方向等,在真正开始剪辑时会根据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问: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拍摄过程吗?

  答: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的就是尽可能不跟被拍摄者说你该怎么做,因为那样会让人物变得呆板、不生动、不真实。我们随时跟拍和抓拍。另外也有稍微设计的场面,将人物放进一个大环境中,尽可能让他们自然发挥。

  问: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赞助商对你们有哪些要求?

  答:赞助商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抓住“梦想”这一主线。不像之前其他的一些片子或作为企业形象片,会要求你加入一些画面,或要特别强调什么,但是我们这次的纪录片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问:在这部片子里包括您拍的一些细节、情节,人物采访等,有哪些是您认为特别震撼和打动的?

  答:因为这些人是大人物,很忙,他们可能也是说我愿意参与这个项目,让摄制组来拍,起初一开始都有一定的心防,都有一定的保留。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去拍这些人物的时候他们都是比较放松的状态,这样整个拍摄过程就变得很顺利。这个时候你真的感觉到跟这些人物很亲近,就是更直接、更感性地可以去了解他们,这是拍这些人物对我来讲很宝贵的经历和最深的感受。

  问:请问一下除了这次的“中国梦”,还会有其他的系列吗?

  答:一切还在讨论之中。我觉得要看观众的反馈情况。如果很多人感兴趣,我觉得就有可能拍更多的片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