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访华晨宝马戴雷: 中国中西部市场潜力大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麦丁
2011年12月14日09:13

  任何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都必须考虑适应中国的水土,而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献艺宝马,则为这个国际品牌平添了一抹中国色彩。

  9月1~23日,宝马云南省丽江市举办了“2011BMW巅峰之悦”主题活动,这是一次为宝马7系车主举办的回馈客户的品牌体验活动,邀请了全国约700名客户参加。在这次活动中,宝马希望借力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展示,加快其品牌内涵与中国本土文化的融合。此次活动中,杨丽萍领衔“印象丽江”歌舞团的原生态表演则成为这种融合的印证。

  谈及中国结缘,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也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他不仅有着中国留学的背景,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非常了解中国文化和地理区域特征。在宝马宣称在中国加快推进本土化的进程中,戴雷的个人因素也俨然成为了宝马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部分。

  “我从来没有在风景这么优美的地方接受过采访。”9月17日,在丽江一处美丽的山脚下,戴雷抬头凝视着远处云雾缭绕的高山,用流利的中文这样向记者感慨。

  在记者看来,戴雷对于中国风景的欣赏或许来源于其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事实上,与国内乘用车市场日渐放缓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了“火箭”般的速度。今年前8个月,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保持了10%的增速,但是豪华车市场的同比增幅却维持了37%的水平,与此同时,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幅上涨。在中国市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今天,作为豪华车品牌的代表,宝马如何以本土化模式制胜市场?未来将如何在各大豪华车品牌中继续领航?从戴雷的话语中,我们也许能够找到个中缘由。

  持续营销提升影响力 宝马增长得益内驱力

  中国汽车界:今年前8个月,宝马保持了近50%的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幅度。宝马旗下表现最突出的是哪一款产品?宝马销售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

  戴雷:今年1~8月,BMW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14.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8%。按照这一增长态势,宝马集团今年在中国的销量预期是10月之前就将达到去年全年的销售水平,其中MINI表现突出,截至8月底的增幅已经达到65%以上。

  宝马销量增长的原因得益于两点。首先是“宝马之悦”品牌宣传活动的推动作用,这个系列活动帮助我们的客户理解宝马的文化内涵,以及宝马同中国文化的相得益彰。如果今年宝马销量超过20万辆,我认为就是得益于我们的本土化销售模式。

  其次,宝马新5系的增长成为主要动力。宝马5系所处的细分市场增长速度并不高,但是宝马5系的增长却非常快,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已经接近30%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7~8月,这个细分市场上主要竞争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都有所下降,而宝马5系却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相应地,宝马在整个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成为宝马5系在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

  中国汽车界:相对于宝马5系的良好市场表现,这次宝马“巅峰之悦”活动所针对的宝马7系有无市场突破?

  戴雷:宝马新5系上市一年来,已经保持在月销将近6000辆的水平,接受的订单也已经达到1.5万辆。我们认为,宝马7系所在的细分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是今年前8个月,宝马7系的销量仍然领先于竞争对手不少于1000辆。

  中国汽车界: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和中国奥委会6年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宝马在品牌形象宣传上有什么特点?

  戴雷:在未来一年,奥运将成为“BMW之悦”的核心主题。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宣传活动,消费者对于宝马品牌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譬如宝马在对政府领域、大客户集团领域的销售正取得长足的进展,进入了政府采购目录,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渠道建设提速 中西部市场巨大潜力

  中国汽车界:西部地区是很多汽车厂商未来看重的必争之地,那么宝马在西部地区的网络渠道是如何筹划的?你对中国二三线市场的预期是什么?

  戴雷:在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市场上,宝马的网络布局也同样在加快。在包括成都在内的二三线市场上,我们预计其增长速度将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随着销量的看好,我们打算在售后方面不断加大服务能力。事实上,目前宝马在西南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华南,为此我们正计划在成都建设一个零部件配送中心。

  目前中国市场划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和五线城市。其中,部分五线城市的人口都在100万人以上。这些人口规模巨大的城市都将成为宝马未来的潜在消费市场。即使这些百万人口的城市目前还不能支撑宝马的销量,但是未来一定会出现巨大的消费潜力。

  中国汽车界:今年6月间,BMW集团的高层曾经考察过四川绵阳,是否考虑在绵阳建一个新的工厂?

  戴雷:这个信息不准确,目前我们没有建第三工厂的计划,华晨宝马第二工厂会是宝马全球最好的工厂。眼下规划中的沈阳新工厂和老工厂的累加产能,将实现30万辆的目标。未来宝马X1是新工厂第一个国产的产品,将来全新宝马3系也将成为宝马第二工厂生产的重要车型。

  中国汽车界:宝马在渠道建设方面的优势是什么?宝马在中国开展了很多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对于网络建设是否具有促进作用?

  戴雷:渠道建设不仅要考虑销量增长,更要提高宝马的售后服务能力和客户满意度。

  在中国,决定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不仅仅是品牌号召力,还包括消费者是否能在最近的地方看到营销网络,感受到这个品牌无微不至的服务。近两年,宝马在中国35个城市都是豪华车品牌的首个进入者,而后才有了竞争对手的跟进。

  截宝马去年和今年增长速度大概为30%,这是整个网点的增长速度。今年年底前,宝马还将发布第一家宝马5S店。5S店除负责销售和售后服务外,还须在贡献当地经济、致力改善环境、投身社区公益这三个可持续发展水平维度上达到相应标准。将来在引入宝马新能源汽车后,会优先与5S店开展合作。

  我们所有活动的目标是将客户放在工作的中心,不断地加强企业、宝马品牌与人的关联性,让消费者对宝马品牌的认知越来越全面。BMW是一个以客户为导向的品牌,随着服务网络和售后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也将越来越高。我们和经销商保持着长期稳固、双赢的合作关系。持续的新产品引进、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沈阳新工厂建设的顺利进行,都使宝马的发展具有强大的可持续性。

  中国汽车界:现在很多竞争对手都在增加产能建设,宝马为什么没有考虑增长新产能

  戴雷:我们的确看到竞争对手在加快布局产能,但未来的竞争不仅是产能和销量的比拼,更多决定因素取决于网络渠道。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豪华车市场的表现都会强于整体车市,维持在37%以上的增长,但是产能不足仍然是宝马目前面临的重要瓶颈。宝马将加快新工厂的建设速度,以缓解华晨宝马现有产能不足。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