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6期会客室:盘点2011年中国汽车新工厂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14日12:22

  杨小林:中国产能分散,优胜劣汰需要过程

  梁洪:我们也是采访到了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琳先生,分享一汽大众为什么要建佛山新工厂,对于大家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比如即将生产哪些车型,预计生产量能够有多少,什么时候能够对市场有所缓解,我们听听王主任的看法。

  王琳:佛山分公司规模是这样,项目总投资133亿元人民币,是分两期建设的,一期占地面积有100多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是达到45.5万平方米,我们建设过程中更加充分引入现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工业布局的概念,除了精细生产以外,我们更多的是考虑采用更多节能环保的一些大型设备。根据目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呢,和项目实施的进度,我们现在准备是在2013年的8月份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包括设备的安装。同时会在这个时点上来进行第一辆车的下线。生产的车型目前考虑在计划当中的是德国大众集团新进开发的新一代MQB平台,生产大众品牌的一款A级车,同时在半年之后也会把奥迪品牌A级车也是MQB形式的引入工厂来生产,现在根据我们市场的预测和我们目前产能缺乏的现状进行实施规划。目前考虑到的是第一期要建成一个年产三十万辆的生产规模

  梁洪:一汽大众办公室主任王琳谈到三十万,仅仅是一个工厂生产的数据,更别说加上那么多企业生产的规模。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大啊?能容得下吗?

  王秋凤:我记得咱们有一位经济学家曾经在一个大型的汽车论坛上,提到一个非常让大家很震惊的观点。他认为如果按照美国欧洲人均汽车保有量来算的话,中国能达到7500万辆到7600万辆,今年产销差不多超过两千万辆,但是从前十一个数据出来来看,达到两千万辆还是比较困难的。总体预测很多专家说中国的产能基本上到2500到3000万这个水平,因为也不能完全跟国外去比,美国一家好几个车,而且那个美国才是地大物博呢,在中国看现在这个情况,就已经是每天堵得很要命,没地停车,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但是之前很多考量,包括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可能略微有一点滞后,会在一段时间内对汽车消费会有一个相对抑制,也不叫抑制消费,会限制你使用,可能间接影响到一些购买。例如像北京这样限堵的政策,总体来说,你说中国汽车市场,咱们预测的那个数据,但是现在就我所知道也是在一个论坛上了解到的,目前中国汽车这些企业大概有一百多个汽车企业产能大概是一年之前产能已经达到3500万辆,当时发改委已经预警了要产能过剩。当时大家都在争论,你老说过剩,但是我想买的车老是买不着,后来得出一个结论,结构性过剩,紧缺的还是在紧缺,过剩的一百多个工厂,真正听说品牌也就是三十个不超过,剩下那些可能在过剩。

  杨小林:中国汽车产能是分散的,不像美国三大,德国奔驰宝马大型企业比较集中,产能在这几家企业身上,中国还是应该有一个优胜劣汰过程。政府在调控方面肯定会预警,但是真正市场化,还是要他们自己去适应,比如某些自主品牌,在今后五年内就会有消失,或者产能供应到其他企业当中,作为合资公司来说,我觉得从中长期更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能够在产能这一块,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是新产品的调配。据我所知,一汽大众产能这一块,确实比较紧张,他们现在是八十万辆产能今年干到一百万辆,成都和佛山工厂建成以后,比如捷达可以移到成都,第四代高尔夫直接移到广州。 Q5高尔夫6这些车型慢慢得到缓解,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一汽大众品牌估计真正得到缓解应该等到2012年中期,甚至2013年以后才能有比较有效的缓解。

  梁洪:通过分析,看到这么多工厂纷纷建成以后,如果想对市场形成一个缓解,尤其这些热销车型还需要等待几年时间,最核心的问题,这么多工厂建成之后,是不是也是一种产能的过剩,是不是也是一种浪费呢?因为毕竟刚才通过分析之后,发现现在真正市场上这些供不应求的产品,大概能数得出来,是哪些企业的哪些车型,现在看到这些新工厂,一汽大众成都佛山,然后神龙第三工厂,长城在天津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变速箱的工厂,还有沈阳铁西宝马工厂,还有上海大众在新疆分公司,另外我们也看到像包括力帆在内的一些品牌也是在不断的扩大产能,我们稍候就会和大家分析一下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到底我们能容下多少个工厂,就像我们在上期节目所提出的那个问题,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到底容下多少个汽车品牌。还记得上期节目当中有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的汽车品牌绝对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有几十个,甚至上百家,未来随着市场的不断竞争的加剧,随着不断良性的竞争,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存有量大概得到十个以里是相对来说比较正常的。而对于这样生产的工厂来说,到底市场能够容下多少,听众朋友可以通过短信平台,搜狐微博,坛子里和大家互动,广告之后继续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