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6期会客室:盘点2011年中国汽车新工厂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14日12:22

  梁洪:中国到底能容纳多少汽车产能

  梁洪:汽车天下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我是梁洪,这里是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一起总结2011年那些新鲜事,我们聚焦的是2011年新工厂。在直播间嘉宾是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经济观察报汽车专刊资深记者杨小林。我们来看一下短信平台、论坛上大家的观点。

  手机尾号1491的听众说,扩厂就是海外财团们瓜分市场的表现,大众在中国二十多年,关键技术中国还是没有掌握,生产多盈利大部分归了德方,想想都亏。

  网友:标准的饥饿营销,为了厂家了经销商利益最大化。

  0931:汽车加价都是那些没骨气的人给惯的,咱们都不买,咱忍着,咱们晚开几天怎么着,看看最后谁怕谁,让他们开新工厂,让他们生产,咱都不买,看看谁饿谁。

  梁洪:那么我们来和二位分析分析中国到底能容下多少个汽车生产厂?到底能容纳多少产能

  王秋凤:结合上一期聊的品牌话题,想想中国能容下多少个生产厂,如果说中国品牌的话,我觉得自主品牌我们能剩下三到五家,就已经很不错了。

  中国到底容下多少产能,为什么觉得现在买车买不到?是不是饥饿营销?确实早期的时候有个别企业做饥饿营销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当然他其实间接取得了成功,说明中国消费者吃这一套,而且中国消费者确实没有成熟到像国外那样,我们现在买车基本上我只要去看车了,我手上拿着钱马上就买,没车之前马上就订,马上就交钱买。有一个尽快这种,恨不得过年我想开一个新车串亲戚之类的,但是过年前一个礼拜才腾出时间买,看完就买,大家有这种心理。而且汽车大家当做奢侈品来看待,不管大的,还是小的,名牌的,不名牌的,消费的人还是把它看作奢侈品来看,有点标签似的,看得比较重吧。但是在国外,因为汽车他们发展得比咱们早很多,更多的是订单式的生产。在他们看来等待是正常的,从来没有加价这么一说的。这样对于企业来说,他们也希望有一个订单式生产,对排期风险预估各方面都很好。但是现在中国这样,一冷一热,热的时候排多少队买不上,冷的时候,也真感觉到冷,他对风险预估的话,他也是有一定担心的。

  梁洪:看到这些新工厂风起云涌一起由市场现状决定的。

  网友:我国正处在工业发展初级阶段,一味扩大产能并不能解决中国汽车问题,我们不能求量不求质,欧美国家已经经过几百年汽车市场大浪淘沙,现在存活下来全是品质好,口碑好的企业,目前混乱的局面是这个过程中一部分,不信你们等着瞧,没多久就得传出工厂倒闭的消息。

  杨小林:这位朋友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中国到底能容下多少个品牌、多少个工厂,这是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中国车市在全世界来说是一个奇迹,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车市这样这么多品牌进来。中国以两股力量为地区的,一种以大众等跨国公司为代表的看好中国市场,另一部分是本土企业,吉利一汽东风为代表的企业,两股力量在较劲,存在博弈的阶段,如果不扩张,整个将来市场盘子做大,政府也希望本土企业能够占据一定的份额,当初是提到过一个50%概念,本土品牌占到50%的品牌。从未来看,我觉得因为合资公司洋品牌无论从品牌力,还是从技术实力上来说比本土品牌高一点的,从中长期来看,自主品牌扩张隐患比较大,他们承担的压力比较大,怎么消化这两个压力呢,目前有两个渠道,就像梁洪说的并购重组会加快,或者国内企业并购重组。另外出口这一块,自主品牌相对来说是一个蓝海,目前来说各大跨国公司集中在印度、巴西、中国金砖四过争抢地盘,中东很多非洲地区没有力量或者不屑进入,力帆奇瑞,这些汽车正在欠发达地区,或者发展中国家大力拓展他们市场,以此消化国内不断成长的产能

  王秋凤:他说这个扩张的压力,我觉得企业自身扩张的上面,没什么压力。因为在我们其实也了解过很多地方政府各方面去了解,中国特色你只要想扩张,到哪块地方政府都很欢迎,GDP嘛,所以你到哪都欢迎。而且基本上用不着自己花多少钱,给地给钱帮你融资,稍微有一点压力,可能你涉及到产能规划问题,这个东西怎么规划,生产什么车型,能不能产能填充上,当然这是一个其次的问题。自主品牌扩张最大的压力是审批,政府当然不光是对自主品牌,对所有现在汽车这一块扩张,政府还是比较限制的。审批是有一定难度的,就像我们看到沃尔沃这个项目,这么长时间审批上还是在走程序的,审批是很严格的。早些年很多自主品牌很聪明的有一些圈好地的,现在国家政策不用担心现在有的很多企业,我这儿有一点产能,反正小企业,将来活不下去怎么办了。中国市场到现在这样总的产能肯定要达到的,那么你小的就被大的兼并惫,政府规定如果一个企业想在异地建厂,一定要兼并重组一个当地企业,这不正好大家都留点名额嘛。现在看到一些产能地方政府可以提前预留,有一个自留地,有这么一个名额了,我想将来招商引资你是大众我给你谈,我这儿有名额,到这儿来,不用审批那么复杂,有现成的,这也是一个谈判的条件。跟转型社会各方面都是有关系的,跟国家政策方方面面相结合,当然从消费者这一块,我们看到该紧缺的还是在紧缺,不该紧缺的关注不多,但是其实它那儿也比较过剩。

  梁洪:所以现在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一起总结2011年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聚焦一个新字,恰恰就是因为在中国汽车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看到中国在汽车领域当中冒出来了很多新鲜事,这些新鲜事我非常同意刚才那位网友观点,确确实实在飞速发展过程当中,这一个过程,这一个阶段的产物,不管是上期所聚焦2011年年出现的新品牌,还是今天我们聚焦的2011年出现的新工厂,我们相信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成熟,随着我们这种飞速的疯狂发展变得越来越趋于理性,未来这些品牌的数量,这些工厂的数量也会趋于一个理性。非常感谢我们二位嘉宾,也感谢大家关注收听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在下期节目当中继续聚焦2011年的汽车市场的新字,我们要和大家来聊的就是一些新鲜事。也欢迎大家在节目结束之后继续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来关注我们星期三会客室,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