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王政:自主汽车追逐高端化 不可盲目乐观

2012年04月22日14: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政

  一汽红旗H7上汽荣威950北汽C70G……说起今年北京车展的亮点,就不能不提一批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集中亮相。自主车企终于拿出可与合资品牌媲美的中高端产品,是否意味着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实现质的提升,甚至迈入到第二个全新发展阶段?

  高端化是自主品牌发展必然趋势。几大集团在中高端产品层面取得突破,可喜可贺。这对于提振自主品牌汽车的声势,拉抬自主品牌的含金量,都有帮助。但是,据此作出自主品牌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判断,有些过与乐观。

  首先,上述中高端车型依然是集成创新的产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少车型核心技术的原创性和资源的自我掌控能力,尚不及此前的中低端产品。

  其次,寄希望于政府采购市场的上述车型,在成本上与合资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在公务车采购之外,能否得到私人消费者的认可,依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能否通过有效的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和美誉度,提升品牌力,尚难以作出准确的判断。

  自主品牌进入第二个全新发展阶段,至少要达到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在自主底盘研发和新一代自主节能环保动力总成商业化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在10万元以上中高端细分市场上,自主车型必须跻身主流,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并实现盈利;三是能跻身欧美主流汽车市场;四是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短期内具备商业化可能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2013年,上汽巨资开发的直喷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将装车;插电强混轿车也将量产。2014年,奇瑞按照全新流程开发的第一款中高端产品将问世;能与欧系车比肩的观致汽车首款产品上市;2016年,东风将完成9款自主新车的投放,届时,东风自主品牌的正向开发能力将大幅提升,累计销量将要达到100万辆……

  从几大集团发布的自主品牌规划上看,“十二五”期间,一些困绕我国车企多年的核心技术,将有望取得如破,并实现商业化生产;上述企业按照跨国公司流程开发的全新新一代产品,将陆续问世。且不论市场接受程度如何,单从产品、技术和工艺上看,到那时,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才具备从量变到质变的条件。希望这一天能早些到来。

  版权为搜狐汽车独家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