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哈飞刘正均:推出高速纯电动车 微车必增

2012年04月23日14: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均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哈飞汽车总经理 刘正均

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均

  主持人:这次北京车展盛况空前哈飞是中国的主流前端,为我们带来哪些车型?

  刘正均:这次哈飞车型比较多,首先最引人注目的是我们赛豹高速纯电动车,这款车性能相当好,现在已经开始出口美国,预计今年要达到五千台,现在已经出口了117台。其次就是我们的路宝轿车,我们这次展示的路宝与之前有区别,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小的改动,并且我们经过降成本和供应商原材料的降本,将价格下调了四千元。再就是我们的骏意,我们在原车大动力、低油耗基础上进行了显著的性能提升。再就是我们的新民意,这款车在市场上销售量特别好,本次共六台车参展。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其实这个档次来降价,相对来说是一个很实惠的举措。这次哈飞具体的体现,除了刚才的降价。

  刘正均:降价并不降质,我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呢,通过把这个量走上去,把价格压下来。我举个例子,原来供应商为我们做一个零件,如保险杠,一年可能供两千套,现在我们与供应商签订承诺协议,这样价格就大幅降低。刚才说“可靠”哈飞我们的可靠,一个是技术,我们从技术设计的前端就要考虑到可靠,老百姓感受就是可靠就是不坏。现在哈飞在市场上是有270万的用户,现在我们的销售成交绝大部分都是老客户带过来的,凡是用过哈飞车的人,他们对哈飞车的评价都是很高的,这就是我们的源于我们的设计可靠。再就是我们制造可靠,我们整个制造环节的保证,这一块是很到位的。哈飞汽车的制造,可以说在中国做微车的厂家当中要排到第一,很多去过哈飞的朋友都会看到,我们的整个线上,我们有很多高性能的保证措施。下次希望你去哈飞现场实地看看。再就是我们的质量可靠,我们质量控制环节那是相当严密的。再就是我们的服务,服务只要老百姓反映说这个车子有问题,我们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个问题解决,让哈飞真正在老百姓心目当中树立可靠这个理念

  哈飞以前是做飞机的,不是说你99%就行,就是要求百分之百,现在我们也是这种理念

  主持人: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关注的,另外我们更关注的是新车,这次哈飞有没有带新车带到车展?

  刘正均:这次全新的车没有,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短平快改进了一些车型,我们这次一个新民意,它除了发动机动力新,我们的油耗新,还有我们的造型,我们的后门经过了改动,门包框,让这个门大一点,装载货物方便一点。另外针对前期市场上反映的问题,我们在这次提升的时候一并进行了解决,这款是比较新的。刚才我说路宝路宝实际上也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性能的优化,推出了一款路宝,再就是我们骏意,在原来哈飞骏意上推出了经济适用版,原来有问题的地方我们解决掉,原来过时的地方我们不要了。真正老百姓关心的方面我们会花重金把它打造好。

  主持人:您刚刚也说过,哈飞的高速纯电动车,高速是什么意思?

  刘正均:我们现在最高速度能达到130公里,时速130公里比较高了。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整体性能很好。到现在为止已经出口超过一百,今年的目标是五千台,我们选择这个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合作伙伴CODA公司,它的技术力量是很强的,我们跟它的合作过程当中哈飞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这款车真的是精益求精,我们想通过首先出口美国,把我们的内功练好,把这款车的品质打造上去,就算我们员工也养成一种习惯,做这款车把这个车要打造成精品,通过这个项目提升我们整个公司的能力,到今年下半年的时候,这款车就要在中国上市了,价格大概在二十几万。

  主持人:目前这个市场结构微车市场政策有影响吗?销量是有下降的,哈飞是怎么一个情况?

  刘正均:今年微车市场增长是必然的,但是这个增长不会太大,我认为5%左右。这是今年的增长。主要是刚性需求还在,再加上我们国家的整体经济是向好的,有很多老百姓再加上现在城镇化,进城也比较快,方方面面的原因增长是肯定的。但是今年的增长不如去年,不如以往几年,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的。我们老是期望汽车行业有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增长,这个不现实,这个也不符合规律。现在增长4%、增长5%,在其他行业比起来,这个行业也是不错的。并且国家激励政策退市了,我觉得这个政策早就应该退市,不能总是希望国家出钱,总是希望国家出台一个政策把中国的车企提升起来,我觉得这种想法是天真幼稚的。我们应该反过来,我们作为中国的车企,如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贡献,我觉得这点才更关键。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政策是政策,不可持续,它不可能今天给,明天给,长期给吗,这样企业就会有惰性,它的竞争意识就会缺乏。

  主持人:就像婴儿一样不能老在保护当中生长。去年的微车市场是下降的,今年很多专家预测可能也会下降。

  刘正均:不一定,我觉得从最近四月份看,淡季来得比较早,它有很多人没有买车,很多人到了最终他还得买。这块需求在,只不过现在没有出手而已。

  主持人:今年的话,哈飞汽车的产销是多少?

  刘正均:我们是18万,力争22万18万我们无论如何都得完成,22万是考虑到可能担心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如果说一些区域出现问题,这个对我们完成目标是有影响的,即使完成18万,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增长也超过百分之四十,对哈飞也是一个不低的数据。

  主持人:去年哈飞的产销量是?

  刘正均:12万4。

  主持人:怎样的营销策略可以保证目标的达成呢?

  刘正均:应该说最近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在去年年底有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哈飞没有信心,纷纷退网,现在我们的网络已经完全稳定,并且有相当一部分已经退出的经销商现在回来了,我现在一个大区一个大区召集经销商开座谈会,这个相当不错,他们有什么问题现场提。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经销商想回来再做哈飞,现在我告诉他们说你再不回来你将来想回来都回来不了了。我们在2月2龙抬头的那天召开了全国的经销商大会,大会效果相当不错,我们跟每个经销商发了一份无记名调查问卷,开会之前信心50%左右,后来会议下来信心70%。他们说有史以来参加最振奋人心的经销商大会,经销商的信心起来了,再加上我们公司有好的产品,没有理由卖不好车。

  主持人:之前出了什么问题,现在通过什么解决的?

  刘正均:原来事实上很多事情没有跟经销商讲清楚,原来很多经销商问我,是不是哈飞品牌不做了,还有说哈飞轿车不做,实际上我们轿车是在做的,我们不但做,还要做得很好。经销商在犹豫,现在我们把这个问题给经销商讲得很明白,让他们看到希望。

  主持人:其实有这样一些传言,说哈飞同时在做长安这个品牌。

  刘正均:不可能,这是中国的高层给我们很明确,三箭齐发,哈飞要作为三箭当中一箭,一定要把自己的品牌支撑起来。

  哈飞我们根据自己的发展确实需要建,现在中国长安乃至兵装集团对哈飞的支持是前所未有,我们需要钱他支持我们钱,需要技术支持我们技术,需要平台给我们平台,现在哈飞整个大环境在中国长安的支持下,在兵装集团的支持下,我觉得这个都不错了。

  主持人:这个技术和平台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刘正均:只要整个大平安平台有这个车型我们都是共享的,我们的开发周期要缩短,质量有保证。所以这个大平台的支持对哈飞将来的发展是很大的好处。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项目开展?

  刘正均:之前就已经有。今年年底上市的微车哈飞16,这也是中国长安的平台,明年我们要上市一款MPV车,就是哈飞17,这哈飞17是我们自己的平台,我们自己觉得有这个平台,那么会更节约成本,我们很多生产线都不投了,我们很多生产线是能够通用的。

  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谈到技术转费,即使有都是很少很少的。这个平台在外面给几倍的价格也是买不回来的。

  刘正均:我们是平台,就是说它的底盘部分可能很多是通用的,但是整个造型它是不一样的,就有区隔。现在目前哈飞的主销区域还是在黄河以北,我们想缩短这个运输半径,减少运输费用。

  主持人:之前在定向的时候是不是总体的部门会协调这个市场的区分,应该会有这么一个?

  刘正均:有。是重庆长安的,有一个部分。中国长安在里面也要主打。

  主持人:哈飞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汽车企业,我们家的第一辆是哈飞车,哈飞汽车今后发展战略是什么样的?

  刘正均:下一步发展战略有三个方向,新能源,纯电动这块我们肯定要大力发展,再就是轿车,再就是小卡车,这三种车型将来都是哈飞的相当重要的产品。

  三箭齐发,长安哈飞昌河各自要把自己的天撑起来。在这之前哈飞的销量在中国不是很好的,但是在国外市场很好。去年四万台,今年我们要超过五万台。再一个为什么在中国市场不好,或者最近我一直分析了一下,主要是我们宣传不好,哈飞最大的问题是销售,销售最大的问题是宣传,我们车很好,就是没宣传出去。比如我们的哈飞骏意每一百公里比对手要节约十块钱。每天开三百公里就节约三十块钱,这个账没算给老百姓听。原来我们跟老百姓说哈飞车节油,老百姓不会算这个账。随着将来的油价上涨我们车的优势还进一步会体现出来,所以大力把我们实事求是的东西告诉老百姓。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哈飞的出口,是有很优秀的成绩,今年汽车企业出口有一个服务体系的标准要求,这块您有没有一个影响呢?

  刘正均:这个哈飞完全没有达到,哈飞在国外经销商的实力都是很强的,他们整个服务体系、销售体系整个网络都是很健全的,这个没有问题。并且我们车在国外是跑了很多了,从国外的用户反映情况看我们的质量都是相当不错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采访,我们希望以后听到你们的佳绩。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