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一汽解放张兵:商用车难预料 份额更重要

2012年04月23日15: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兵

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

  主持人:张总咱们开始访谈,非常感谢您能够到搜狐访谈间接受采访,首先请您介绍咱们解放参展规模及亮点?

  张兵:实际上这次中国一汽展台规模是很大的,室内包括室外,但是解放是一汽集团的一部分,就是我们带了一部分参展,有代表性的车型。第一个代表型车型是投放型J6L,意味着J6产品线经过几年才真正的完善,我们是2007年7.15投放的,去年我们投放了J6M,接着又投放了J6L,代表着承载J6家族的血脉,高安全性、高性能、高品质、轻量化,节油,我们选择是世界上公认最节油的一块,原来J6是重卡里公认最节油的卡车。我们希望J6L推出能够在公众中树立起我们在行业里头最适合的中型卡车。

  第二个车是我们比较成熟的J6P重型卡车6x4牵引,投放以后,不断的技术升级,适应现在市场的需求,高速、高效,轻量化,节油、节能、减排,包括排放,整体展现中国一汽品质技术势力吧,这是一个车。

  再一个车就是我们J6M的6x4的车,也是家族成员之一,也是轻量化的;再就是6x4自卸车,是为城市建设开发适合城市使用的低重机,高通过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自卸车,这是四款车。这四款车从总体上体现了解放注重于用户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按照国家法规管理要求,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展示我们的实力,我们不是为了自己开发的车,而是为了用户开发的车。现在开发车满足细分市场的需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J6L中卡它跟竞品最大的区别或者竞争优势在哪里?

  张兵:刚才说了,它是继承了J6P重型卡车的血脉,应该算是亲哥俩吧,所以它延续了J6高品质、高安全、高效率、高节能的优点。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唯有J6在汽车行业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就是因为国家对我们这种J6有认可。从行业上,从国家机械工业发展历史上,对于我们整个开发性能的一个认可。这个J6L它也是这个系列的一部分,这也是代表着一种先进。还有一个就是安全,是在J6P基础上稍稍小的驾驶,但是完全是系列化开发,但是知道在去年的时候,在网上J6P跟沃尔沃奔驰一并被评为最安全的车,我们这个J6L在中型车里面应该是最安全的车。再一条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应用的是合资企业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厂生产的BF4M2012发动机,目前在这个马力段里头是最节油的一个发动机,所以说从这几个方面我希望应该在用户中大家能够认可,它应该是现在在重车里面最先进,最能适应中国目前这种物流行业发展要求的一个车,一个是可以体现高速高效、一个体现安全,一个体现的是节能环保,因为它现在应该在中卡里头最节油的,也是符合国三国四排放标准,未来也会满足国四的标准。随着经济实力的发展,包括国家人口政策,新一代人都是独生子,那人的生命可能比什么都重要了,那你开着一个安全的车,比你花多少钱买保险都有价值的多,这个更能适合目前大家的诉求。

  主持人:这两年因为车市整体状况不是特别好,尤其商用车比较厉害,那您怎么看,有什么战略改变或者做一些策略的调整?

  张兵:从中国商用车发展看,我干了商用车这些年,我个人认为,每年大家让我预测市场我都不预测市场,我说最难预测的市场是商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受国家政策法规这些影响非常大,包括执行的力度也非常大。我们回顾商用车的发展史,我们的高峰低谷都跟国家的经济大势和汽车管理法规的出台有紧密的关系。所以在今年来说市场不是很好,可能因为大家也知道国家在调整,控制经济发展速度相关的,所以卡车市场比我预期的还要差。但是从解放来说,我一直认为,一个企业在市场的地位,第一个是取决于它的销量是多少,最关键是取决于它的份额是多少?份额就代表能力嘛,所以我们今年解放的营销年会上我们主题是:提升能力,调整结构,做强服务,永争第一。我们第一个叫提升我们适应市场,提升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今年有一个标准流程,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用户的满意度;再一个就是调整结构,国家也是在调整结构,一汽集团也在调整结构,解放也在调整结合,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发展的多么快它都存在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同样解放也存在着结构不均衡的市场,市场再不好我们都有提升的空间。要提升客户满意度,要让大家信赖,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你必须让他用车无忧。刚才在集团服务发布会上,解放不断深化感动服务品牌内涵,我们在围绕着提升用户满意度,让他用车“省时、省心、省钱”,围绕着这个要提供修车等待时间,我们现在服务的理念也在由被动的服务向主动的预防服务转变。如果大家出问题了,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帮你修好,转向我们像医院一样,经常给你做体检,定时的给你保养,体检、检查,再让你的车正确的指导你正确使用车,让故障消灭在萌芽之中,不会让你有病了再去住院,所以在你小病的时候就给你预防。今天我们是感动服务十周年,明年我们会推出一些新的让用户能感受到解放全过程关爱的举措。

  主持人:因为现在国四一个车的排放标准明年7月1号就开始实施了,您觉得这样的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会不会担心淘汰或者出局的局面,行业有什么样大的变革?

  张兵:其实这是好事,我认为像一汽解放这样的大企业,它对国家的法规政策一直都是积极响应,所以说我们从技术实力,生产实力上不担心新标准、新法规的出台。实际上我们最担心的一个是市场环境,用户是否能接受?因为他排放升级需要一些新技术,包括社会上还有一些配套的设施能不能跟上?几大要素,全国要素的战略,用户的接受程度,这还是在发展阶段,贫富差距还不一样,有一部分人用这个车搞物流,还有一部分人是靠这个来致富,农民靠这个去致富的,所以这个群体是不一样的,这是群体的接受程度。再一个关注的是油的品质,我们现在国三阶段,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地方提供油不是国三阶段,国四标准什么时候出台还不太清楚,上海可能已经实施。国四油的投放进程我们不是太清楚,但是一汽肯定是准备好了,解放肯定是准备好了,我们也希望国家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的提高标准,实际上也在整顿规范行业的秩序,也能通过这些去淘汰一些技术实力不强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希望。但是能做到啥样?我们的期待也不好评价。

  主持人:今年一汽解放在营销网络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新的动作?

  张兵:刚才我也说到了,就是我们围绕着“提升能力,调整结构、做强服务、永争第一”的理念,在推进我们今年网络的工作。实际上我们想的是提升我们整个体系营销能力,打造我们解放一个核心营销能力这一块,我们在做一些工作。我一直认为在商用车整个营销体系的建设,乘用车比较健全。整个终端管理,日常活动的管理,维护,整体上厂家、经销商、客户这个体系建设应该是非常健全了,各家竞争的是谁做得能更细致一些?更体贴一些?这些年我们都在不断的提升自己。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企业建成一个完整的营销体系,从用户、代理商到生产企业,我们现在致力于打造这种,我们想要通过这三件事情,构建一个完整的具有解放特色的,在行业上具有竞争力的一个整体营销体系,但是这个营销体系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我们最终还是要关注用户,要把用户的需求做好。

  主持人:长远来看,在“十二五”期间一汽解放营销策略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兵:刚才我说的“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做的,刚才说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把感动服务内涵,把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建设起来,把基础能力提升,把不均衡的结构,区域结构不均衡、产品结构不均衡调整过来,再通过一汽的技术实力支撑,我们来实现“十二五”期间集团对我们的要求,解放要做到国内绝对领先。

  主持人:那比如说在“十二五”期间一汽解放要达到的产销规模是多少?

  张兵:规模还是比较大,因为我们要做到国内领先,而且我们还要解决刚才说的绝对领先那就是份额要高,我们对于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还是比较乐观,包括西部大开发,现在调控阶段性,未来这些年对商用车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总量大的话,现在年销量20万辆,达到38万辆。

  主持人:预计2015年增加3万辆到4万辆?

  张兵:不完全取决于我们,而是取决于市场大势,我们按照份额导向,份额决定能力,如果大势好,份额要提升,我们总需求和成份额的总量的增加。

  主持人:谢谢张总,今天访谈就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