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中兴肖伟:用心研究用户 挺进乘用车市场

2012年04月23日19: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中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伟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中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 肖伟中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伟

  主持人:今年的北京车展盛况空前,请问今天中兴带来什么样的亮点?

  肖伟:这次我们主要带来方舟系列的越野系列产品,主要有“越野方舟”,和基于城市化越野车平台的“都市方舟”,主要供城市内使用,介于城市化SUV和两厢轿车之间的。都市方舟有两款,将来还会有四驱版上市。

  主持人:这是感觉比较炫的概念。

  肖伟:这次我们要在做的是一个城市版的SUV,现在市场越来越细分,用户的要求诉求越来越多。我们在开发的时候做了很深入的用户调研,其中有很多是非常尖刻的用户,但这种用户恰恰是对我们帮助最大的。我们在想他们要什么,因为现在产品很多,市场在乘用车领域也越发激烈,但市场永远留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能把握用户他们的需求。所以我们在做的这个产品重点是我们在围绕用户的需求,那么在细分市场上去打造的。

    这款产品针对的用户,年龄是30岁上下,这些人再要去创业,有激情,有责任心,心怀理想,对未来有憧憬,有责任感,那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第一个是实用,因为他们可能有了家庭,他们一定要很实际;他们有追求,他们更懂得生活,所以他们还要时尚。所以又要注重实用,还要把时尚进行完美地结合。

    在实用方面,要实现轻量化、舒适性、大空间,因此我们用轿车的底盘结构、MPV的元素混合来实现这一点;时尚方面,我们把SUV的个性张扬的要素体现出来。

  主持人:现实您也知道车展品种很多,那么激烈的竞争市场,您觉得怎么看?

  肖伟:我们是在这个激烈的市场成长起来的。我们本来就是一个老的企业进行合资和转制,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挫折和困苦。比如说皮卡市场,由于政策原因,市场很小;另一个是许多牺牲安全的微卡,价格可以非常便宜,抢占市场,皮卡就在夹缝中生存。就这样,全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厂家在生产,有很多外资品牌,像日本和美国的品牌,通过技术转让和合资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残酷。

    但是现在,我们不但生存了下来,还走向国外。中兴汽车在2003年引领中国汽车出口,成为汽车出口第一品牌,我们就是这样一个细分市场走出去的。这在国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还在海外建了CKD工厂,从过去的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而且,我们还进入像荷兰、澳大利亚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

  这些国家的用户对产品的理解和要求是非常深刻,比如皮卡车这次越野车平台,提到利比亚都知道中兴,只能是战车,因为它是军车,所以皮卡市场比乘用车更残酷。

    中国在202吉普以后,忘掉了除了合资品牌外还有谁做出越野车,是我们中兴。中国的第一个自主品牌的皮卡车、SUV车、轿车,就是像中兴、华晨这样的企业做出来的。今天我们看到车展上有很多大企业集团推出了自主品牌,有的还是合资自主,但是最早真正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是我们这些企业。

  那么我们这些企业在塑造乘用车,除了历史积累,还有我们二十年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经验。也就是说今天的任何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是大家合作的竞争,是分工合作,因为全世界有很多资源。但是我们有没有能力去整合这些优秀的资源?你必须要懂,你才会用。华晨也好,中兴也好,我们在走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候,做第一台轿车,做第一台自主产权的皮卡SUV的时候,其实很多人怀疑说,你们怎么可能做出来,我们这么大的企业,我们还没有做过,我们还跟国外合资做国产化,你怎么可能?今天没有人怀疑这个事情,哪怕在六年前说中兴汽车引导中国汽车进入国际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品牌的时候,大家还说自主品牌没有机会,短短六年后,大家已经说——没有问题了。这就是第二个能力。

  第三方面,自主品牌里面极少数能够真正研究用户,围绕用户做开发的企业是少之又少,很多企业就是逆向。你看我们中兴展台做的车,你找不到它的国外原型车,这个我们非常有自信,可能其他企业很难做得到。那么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去做,你直接仿一款车很简单,但你做不到它的水准。比如仿丰田宝马,我们是用的自己的零部件资源、体系、流程,因此做不到跟它一样的车。因为你的资源是不同的,你的用户是不同。

    那么我们在做的时候,是从用户关注,从很多的一些产品平台开始做些性能测试和分析比较,来定要做成什么样的车,来研究这些车为什么有这样优异的表现。

  主持人:中兴在进军高端市场,情况如何?

  肖伟:比如皮卡,我们以前最便宜的皮卡是自主品牌。十年前,那时候的引进品牌,像五十铃雪佛兰,他们引进做了国产化,成本下来了,到了八万。我们开发了新的产品,我们开发了威虎系列,价格也是八万。现在,我们销售结构里高端占比70%,30%是低端六万块钱以下。而且基本这两年是60%、80%的增长,增长速度非常地快。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