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郑州日产:欲借纽约出租车NV200重塑地位

2012年04月26日12: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魏惠娟

  (搜狐汽车 魏惠娟 北京车展报道)作为日产在华的两个公司,郑州日产东风日产相比似乎一直有着不公平的待遇,除了管理层面软资源的因素外,硬件方面--车型少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但最近来自郑州日产下面的这则内部消息应该会让其重获新生:郑州日产内部已经制定了两年内要成为日产品牌全球轻型商用车(LCV)的研发中心和重要出口基地。

郑州日产2012北京车展媒体沟通会现场 左起为郝身健、卢锋、村上秀人、安迪_帕默、真锅雅文、郭振甫
郑州日产2012北京车展媒体沟通会现场 左起为郝身健、卢锋、村上秀人、安迪_帕默、真锅雅文、郭振甫

  纽约出租车NV200带来商机

  近日,来自海外媒体的消息称日产已经和纽约签署协议,其旗下的NV200将成为纽约2013年-1023年期间唯一指定出租车。而在北京车展开幕的前一天,郑州车展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重点也强调了这件事,并高调提及NV200目前在郑州日产的产、销情况。

  此事很容易让在场媒体联想到郑州日产欲通过这一事件实现两个商机:1、把郑州生产的NV200卖到美国纽约;2、以纽约出租车为榜样,来影响中国出租车的选购。也就很容易理解了为什么去年和今年的两会中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的提案都在围绕 “发展民生车型”,提出“新增无障碍出租车型,提供差异化公共交通服务产品”。

  “我们将积极投入到未来技术的研发之中,包括小型客车零排放e-NV200型概念车,以及纽约市的明日出租车NV200,我们相信上述车型对大城市下一代出租车的选用会提供借鉴”,媒体见面会上,日产汽车公司企业副总裁 村上秀人表示:“正如我们在日产88计划中期业务中所阐述的,我们希望能够在2016财年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新型商用车制造商”。

  对于缘何胜出纽约出租车,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安迪•帕默详细介绍到:“三年前,当纽约市市布隆•博格先生对整个纽约市新出租车提出要求的时候,他就希望有这么一种车型,能够满足所有不同人群的需要,同时它还要能够成为纽约的一个标志。在我们把这个要求进行细化的时候就发现,他首先对乘客的乘坐体验有初步的要求,对出租车的驾驶者也要有非常舒适的驾驶体验要求。同时他们还提了另外一个安全标准,就是说它必须要具有最高的安全标准,保证乘客和驾驶员都有非常安全的环境。在达到以上两个目的的同时,它还要尽可能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那就意味着它的排放应该是更清洁的,燃油经济效益应该是更好的。同时,它跟我们目前传统的出租车相比,需要拥有更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时它还要能够适应正常人和特殊需求的人群,比方说像使用轮椅这样的人群。而把所有的以上各种需求集中在一起,正好就是我们想要打造的21世纪下一代出租车。所以,他们选择了NISSAN”。

  据了解,为了完成这个纽约协议,在NV200的设计中,专门请到了一个纽约人参与,而且日产还完全模拟了一条纽约城市的街道,供测试用,从而来确保这个车的耐久性和乘坐舒适性。如新的NV200能非常方便的将轮椅收到车中,满足不同人的需要。同时,侧滑门的门边是LED灯,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操作,也可以对后方人员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作为一款真正的CDV车型,NISSAN NV200同样可以将上述所有的这些便利和高科技的东西带给中国的消费者。我们其实比纽约还领先一步,因为纽约人民要到2013年才能用上NV200,而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由郑州日产在中国进行生产了。而且自从2010年生产以来,CDV在中国的销量一直持续增长,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将近4万辆这样一个水平。我们相信CDV将会作为郑州日产一款越来越重要的车型继续在中国市场上存在。关键是我们的CDV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不同的解决方案,它既可以当做一般的私人乘用车来使用,又可以满足商用接待的需求,同时还能够满足我们在商业用途上的一些其他需求。更重要的是它的多样性组合和搭配方式,我们可以非常轻易的把轮椅推到它的后座,为很多人带来方便”, 郭振甫强调。

  在本次车展上,郑州日产日产中国、东风汽车和东风股份联合参展,其中刚刚在纽约车展亮相的纽约未来十年唯一指定出租车Nv200,以及e-NV200纯电动概念车、郑州日产首款自动挡CDV车型--东风帅客2.0L自动挡旗舰版、东风帅客1.6L、锐骐ZD30等都同台展出。

  东风有限:郑州日产开创了CDV新市场区隔

  2012年的第一季度,商用车市场的开局普遍比较低迷,但东风有限依然实现了季度超10万辆的销量。对此,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锋表示:“郑州日产是我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三大车企之一,同时它也成功的在运行我们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基础上,推行了独具特色的大宗+大众营销战略模式。2012年1—3月份,郑州日产已经实现累计销量2万8千台,实际销量同比增长了23.3%。可喜的是,由郑州日产在国内开创的CDV新市场区隔,应该说得到了一个更好的增长,同比增长达到了25.1%。这说明以帅客2.0L和NV200为代表的CDV在国内市场上率先开拓的这样一个市场区隔,越来越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据了解,郑州日产新的研发中心和中国工厂的20万辆产能的建设正在加紧进行,郑州日产双品牌的新品也在未来3—5年内集中筹划,东风有限已经为郑州日产制定了一个在2016年跃上30万辆台阶的一个跨越式计划。该计划在郑州日产内部被称为“蓄势两步走”的发展规划,即借助东风日产双品牌的战略融合,加上产能和技术的不断投入,使郑州日产日产全球LCV事业,在东风的大乘用车等方面担当越来越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特别从日本赶来中国媒体见面会的日产企业副总裁村上秀人概括地说:“北京车展上向大家展示的两辆源于日产NV200的精品商务车,它们将重新定义全球CDV市场,其中一款是e-NV200,代表了小型客车;另一辆则是纽约的未来出租车NV200。正如我们在日产88计划中期业务中所阐述的,我们希望能够在2016财年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新型商用车制造商。我们正在全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在2011财年,我们的LCV全球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00万辆,占日产全球销量的20%。相比日产88计划,我们提前一年实现了百万销量”。

  据了解,在日本、墨西哥、南非、海湾国家以及中国市场LCV都有着良好的表现,其中中国达到了两位数的市场占有率。日产通过增加全球LCV认证网点来提升服务质量和长期的承诺。同时,为了保持发展的势头,日产将在美国、加拿大、印度、印度尼西亚、欧洲等地区继续扩大业务。

  郑州日产NV200 为何无障碍

  NV200推出后,郑州日产给出的定义是“无障碍概念的一款CDV车型”,即它具有MPV的空间性,SUV的操作性以及轿车的舒适性。

  就舒适性而言,如该车配备了全景天窗,所有座椅和内饰都是选择高级乙烯基材料,车腿部空间,大于一米,基本上拥有一个礼宾车级的腿部空间。

  在安全方面,纽约出租车NV200将配备有前侧和后安全气囊,同时它将配备车辆稳定系统和ABS制动系统,还有可视倒车影像。另外,滑动门的使用,也减少了对路两边骑自行车人的伤害。

  针对燃油经济性而言,这款车配备了2.0升4缸发动机,与老式福特汽车相比节油30%左右,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它在装汽油机的同时还可以装柴油机,或者用其他的替代能源,比如说压缩天然气或者液化石油气,同时日产还有微混动力的车型、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如日产第一款零排放纯电动车聆风,第二款纯电动车型是e-NV200。目前日产正在把纯电动零排放车型在全世界各地进行巡展。

  就整个车型而言,它其实是比传统意义上的MPV车型更小,长度只有4米7,宽度只有1米7,但却实现了非常宽敞的内部空间。

  “作为一款日产全球具有竞争力的CDV车型,NISSAN NV200其实就在中国消费者身边。因为纽约人民要到2013年才能用上NV200,而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由郑州日产在中国进行生产了,且已经达到了将近4万辆的产销。尤其是它多样性组合和搭配方式,可以非常轻易的把轮椅推到它的后座,被很多医院及救护中心看好”,郭振甫表示。

  日产明确:LCV 郑州日产不可替代

  作为日产的两个投资企业,东风日产的车型显然比郑州日产多出几倍,这也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对于日产给予的重视程度,见面会现场,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安迪•帕默明确表示:根据我们日产的88计划,我们在全世界的市场份额中要提高8%,同时我们的收益也要提高8%。而对于整个NISSAN全球事业来说,LCV是我们目前增长最快的一部分事业。在中国,我们如果提到NISSAN的LCV事业的话,那么郑州日产将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就像刚才我跟村上先生所说的一样,LCV在全球事业的稳步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最大支持,而且村上先生也非常明确的向我表示,在2016年的时候,他一定要让中国的LCV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LCV市场。为了能够保证中国的LCV市场实现一个快速稳定的增长,NISSAN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花更多的精力来投放更多的车型到中国这个市场当中来。

  据了解,2016年日产计划在中国的CVD要达到30万辆的规模,今年郑州日产扩产以后是18万辆,为满足更多需要,东风工厂第三工厂现正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