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捷豹路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跑车市场

2012年04月26日13: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魏惠娟

  (搜狐汽车 魏惠娟 北京车展报道)4月22日,北京车展前一天,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及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柏睿安召开全球媒体见面会,目的非常明确:继续重申“捷豹”这一英国老品牌不会受到任何外界影响的品质,并强调中国市场对于捷豹发展的不可替代性。

捷豹全球设计总监 严凯伦
               捷豹全球设计总监 严凯伦

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柏睿安

  中国每六辆进口高档SUV中就有一辆路虎

  据了解,相比于英国市场2%的销量增速以及欧洲市场6%的增速,捷豹路虎 2011年度中国市场销量增速高达70%,中国已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中国市场销量已占捷豹路虎全球销量的12%,并在逐步提高中。而路虎在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年销量仅几百辆。2010年,路虎在华总销量达到23459辆。路虎目前在中国豪华SUV中占据了近15%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大概每六辆进口高档SUV中就有一辆是路虎。中国巨大的市场机会一直吸引着路虎想深入挖掘。

  3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就合资项目正式达成协议,双方计划将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根据合资项目披露的信息显示,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总投资额175亿元,双方将组建销售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并建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工厂预计将在2014年7月正式投产,计划到2015年年底产能要达到8万辆(最终产能要达到18万辆),未来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共生产4款车型,其中包括2款路虎揽胜车型、一款合资自主车型和一款全铝车身的捷豹车型。这一切都是依照着今年开始实施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来进行。

  合资项目的签订,对于捷豹路虎解决其在中国的长远发展,而同时也产生了品质是否依然会受到保障的疑问。为了让大家更充分了解捷豹路虎的DNA,搜狐汽车和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及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柏睿安进行了深度对话,实录如下:

  柏睿安:2013将推出C-X16量产车F-TYPE

  搜狐汽车: 在广州车展的时候我采访过柏睿安先生,您谈到现在中国成为捷豹全球第三大市场,近一两年时间中国会成为捷豹的第二大市场。我相信这是非常好的愿景。您能否谈谈为了实现这个远景捷豹在近三年之内的关于产品引进和经销网络构建的计划?如果能够透露合资公司的部分细节更好。

  柏睿安:在一两年内让中国市场成为捷豹第二大市场,确实是非常美好的愿景,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第一季度捷豹销量同比达到了156%的速度,增长非常快。通过3月份全新ALIVE品牌理念的推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到这个品牌,并且深入地理解了这个品牌,这个品牌所具备的吸引力也变得越来越高。同时,在北京车展上推出的XJ巅峰创世版,会进一步推动捷豹在中国的销售。

  除了产品在中国的销量不断增加之外,我们也会在中国对基础设施、支持性的架构进一步进行投资。比如现在已经有89家经销商在全国各地运营当中,实际签约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125家,而且在中国还有很多零部件分销中心以及培训中心,我们希望在中国的成长是一种可持续性的成长,因为作为一家高端品牌,我们不仅要为消费者带来最一流的产品,同时也要为消费者带来最一流的服务,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使得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增长非常踏实,一步一个脚印

  搜狐汽车:捷豹在北京首发了一款全球的全新豪华车型,并声称这款车型将会是捷豹历史上最奢华的车型。请问捷豹新的“奢华标准”是什么?这标准中,是否有些元素是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

  柏睿安:这款捷豹XJ巅峰创世版非常符合中国成功商务人士的需求。比如后排座椅,具备电动调节和按摩功能;同时后座还配备钢琴黑商务桌板,方便商务人士的出行办公;另外,这款车型还配备香槟杯,和冷柜,让乘坐者尽情享受成功的喜悦。这些细节的设计无不体现了捷豹对消费者贴心周到的照料,以及我们关注消费者驾乘感受的理念。另外,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还对这款豪华车型进行了悬挂系统的设计。在我看来,它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是非常适合的。

  搜狐汽车: 捷豹之前透露过要推出SUV车型,紧凑型车型,以及超级MINI,现在我们最终见到的是混动型的超跑C-X16。不知道捷豹除了推出这款车之外,是否打算推出其它车型来完善捷豹家族?

  柏睿安:您提的非常好的问题,其实我们一直在不断拓展车型,对此并没有可以避讳的。我们会寻找合适的机会发展我们的产品。本次车展上我们就带来了新的轿跑车型,希望能够拓展我们在细分市场上的更多领域。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能透露给各位的是我们即将会推出F-TYPE这款车型,它是C-X16的量产车型。尽管跑车市场跟轿车市场相比较小一些,但是中国的跑车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它将成为世界第四大跑车市场,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当明年我们正式向市场推出F-TYPE的时间,一定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市场推出合适的车型,希望获得市场的追捧。

  搜狐汽车: 捷豹近期启动了全新的品牌理念ALIVE,具体有哪些措施,将为捷豹带来什么?

  柏睿安:我对于ALIVE概念的推出感到非常激动,这一全新品牌理念确实彰显了捷豹的核心价值。如果一家公司以敏捷的动物命名,肯定不是出于偶然,因为我们知道敏捷的动物是充满生命力的,我们希望捷豹汽车能带来这样的感觉。无论是新车型的前脸还是后脸,所有的细节、图形和线条,都会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感觉。

  就拿这款我们即将推出的XJ巅峰创世版来举例,打开位于后座的香槟冷柜,香槟托就会缓缓移动出来,使得后座的乘客可以用非常悠闲舒适的方式享受饮品。这些细节的设置,充分说明我们在汽车制造和设计过程当中,极其关注车与驾乘者之间的互动,以及信息的反馈,让驾乘者时刻都能感觉到这辆车拥有一颗跳动的心脏。

  同时,这个品牌理念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捷豹汽车所针对的中国消费群体主要是新一代具有前瞻眼光的社会精英,他们都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而且他们往往是制定未来趋势和规则的一群人,他们本身就是一些充满活力的人士,所以这些充满活力的人士就应该和充满活力的汽车品牌联系在一起。所以,ALIVE很好地诠释了捷豹品牌的内涵,彰显了产品特色,也涵盖了特定消费者的个性。

  产品设计:优雅迷人、动感激情 永远不变的元素

  搜狐汽车: 3D版的《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热映,据说捷豹XK设计和女主角有一些关系,灵感来源于女主角。能不能分享一下设计当中的故事?

  严凯伦: 你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这个故事本身也非常有意思。当时我在南非推广XK这款车,当时一个好莱坞的记者问我,我在描述XK这款车时,用了很多像性感、充满魅力这样的词汇。他认为我既然用到这些词,肯定跟女性有关。当时我撇清了这款车和女性的关系,我说所谓的魅力、诱惑,完全是来自这款车本身的。而记者在我上飞机之前又问我一个问题,他当时问我最喜欢的女明星是谁,我说最喜欢《泰坦尼克号》的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记者报道就说我在设计XK的时候,以凯特•温瑟琳作为设计灵感来源,所以产生了这种说法。最后这位记者又有机会去采访凯特•温斯莱特问了同样的问题,而她的回答也与我如出一辙。在此之后这个故事即在全世界广为流传。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见过凯特.温斯莱特。

  搜狐汽车:您怎么看捷豹设计风格上的变化?今天我们看到了C-X16这款车,包括以后即将推出的F-TYPE,您怎么看过去四五年捷豹的整个设计?

  严凯伦:我个人的感觉,捷豹的汽车设计理念必须有所改变。因为有20年的时间,捷豹的设计理念一直是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一直还是沿用传统的一些方式来进行设计。我个人觉得,4、5年前,当时捷豹汽车确实外观非常惊艳,非常美丽,但是过于传统。所以,我觉得对捷豹而言,真正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元素,就是始终能够设计在当下具有现代感的车,我们要做的就是重新把这个设计理念找回来,回归到捷豹真正的传统上——就是设计具有现代感的车。当时公司里的其他人士也有同感,我们不应该只是生产老款车型的车子。坦率地说,当时捷豹的市场份额也不是非常大,而且捷豹的车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所以,我们对设计理念进行了调整,要设计出具有现代感的捷豹车。我们发现这种调整是非常成功的,对我们来说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下去,继续设计一些具有现代感的、吸引年轻人的,而且非常舒适的车型。

  搜狐汽车:现在有一个趋势,我们看到很多豪华品牌比如宾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都有计划推出SUV车型。作为当代比较有影响力的设计大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趋势的?如果结合到捷豹的品牌,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严凯伦: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对所有的可能性都进行考虑,尽管不是所有的可能性都会实际进入到我们的规划当中。但是作为设计师,我们会充分地进行各种可能性的尝试,我们也知道什么样的车是可能被设计出来的,什么样的车是不可能打造的。对于捷豹路虎来说,我们的规模不像其它大型汽车企业这么大,我们不可能同时做很多车型。我们会集中资源、集中精力进行攻关。我们会在市场非常成熟、非常合适的时候,推出一些我们认为对这个市场来说非常合适的车型。我记得捷豹公司创始人威廉.里昂斯爵士本人就是非常实际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踏踏实实为了捷豹这个品牌的发展所做的。如果有机会去问里昂斯爵士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捷豹是不是应该生产一款SUV车,我真的不知道他会怎么回答。也许他会说我们可以生产一款SUV的车,也许不。

  我觉得对于优秀的公司而言,我们的核心价值不应该轻易改变,无论设计什么样的车型,无论是轿车、跑车还是有可能设计的SUV车,基本的设计理念都不应该改变。捷豹汽车必须有大胆诱人的设计、非凡的性能以及创新的理念,这些核心的价值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

  搜狐汽车: 投入一款新车型的研发和生产,需要特别多的资金,作为F-TYPE这款入门级的双门跑车,外观设计非常漂亮。但是回到现实问题,这个细分市场每年的销量不可能特别大。我的问题是捷豹是不是计划在这个平台上会推出其它的衍生车型,比如小的紧凑型的车型来收回大量的资金成?

  严凯伦: 我们还是非常看好中国的跑车市场。从中国的消费者习惯来看,有很多消费者,更多的是作为乘客坐在后排,而不是作为驾驶者坐在前排。而且根据我们对现在年轻车主的调查和研究,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车主,会对驾驶捷豹这款车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们在金港汽车园后面有一条赛道可供他们测速。我们认为中国跑车市场的发展壮大指日可待,我们对F-TYPE的推出充满信心。

  关于未来的车型,现在确实不方便透露给大家。无论如何,我们今后推出的车型在性能方面绝对是无与伦比的。至于具体的信息,还请各位再耐心等待一会儿。

  搜狐汽车:当年D-type车型有一个竖立的类似飞机尾部的设计,除了设计师的习惯以外,有没有出于空气动力学方面的考虑?

  严凯伦:这个尾翼的设计,使得这款车型最高时速达200英里- 300英里/每小时。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这个设计能确保车辆的稳定性。

  搜狐汽车:您分享了很多关于捷豹的设计理念,您是否愿意用几个关键词谈一谈捷豹最新的设计理念,来匹配捷豹推出的ALIVE全新理念。在设计中您最不愿意放弃的是哪些关键词?

  严凯伦:自从捷豹这个品牌创立以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词,一个就是优雅迷人,一个就是动感激情。这两个词一直根植在我们的车型之中。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