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2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

侯豁然/边箭:商用车轻量化意义更加重大

2012年04月26日15: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承办的“2012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于4月26日-27日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到诸多行业专家就商用车发展建言献策。中信金属有限公司铌产品业务部副总经理侯豁然女士、亚太地区铌钢技术咨询公司工学博士边箭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

  主持人:今年的会议主题是,理性发展中的结构调整,在当前油价高起的环境下,车身轻量化对于传统内燃机汽车节能减排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商用车轻量化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发展现状?中国商用车与欧洲商用车在轻量化技术和用材方面都有哪些差异呢?

  边箭: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讨论商用车技术发展的状况,你刚才提这个问题,我用自己的力量回答你的问题。现在国内商用车跟欧洲,或者美国相比,差异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汽车性能,一个是轻量化,汽车的重量,载重技术。从性能方面来说,我们是搞材料的,对本身的汽车技术不是很了解,但是汽车性能包括发动机,还有其他一些变速箱这些关键的技术。这些技术,因为商用车的发展在国内主要靠自主品牌,是靠当地的汽车市场来研发,不像乘用车,乘用车主要靠合资企业它的技术标准跟国际上接轨更快一些,国内主要是自己研发。从性能上跟欧洲比是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商用车来说,刚才您也说到商用车它的性质和乘用车不一样,商用车是一个赚钱运输的工具,买来是为了赚钱,所以它的性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你买了一个车以后,在山区,或者说在新疆,在西藏这一带去运输,跑几百公里没有人烟的,万一汽车坏了以后运输物资到达不了目的地,你不仅赚不了钱,而且赔钱,性能对于商用车至关重要,应该摆在第一位。在这个方面国内肯定跟国际上有一定差距。

  今天报告也说了,现在国内出口商用车到了中东,或者到了美洲国家,气候,和运输道路情况都不一样。那么这个车可能性能比较差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维修也跟不上,这是一个限制中国商用车出口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另外一个环节刚才所说的轻量化问题,刚才您也提到商务车轻量化要比乘用车来得意义更大。因为商务车它很重,有的时候几十吨,三十吨,它的承重效果不像乘用车。乘用车本身车体四五百公斤,商用车减重上吨,所以它的节约燃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意义非常大。国内现在商用车用的强度级别比欧洲还要低很多,另外强度低,你要用更厚,更多的钢材来保证它的安全性,所以说跟欧洲相比,现在国内的商用车一般再要再重17%左右。我们认为不但提高材料的强度级别,然后把商用车重量减下来。

  主持人:我们能通过哪些手段来缩小这些差距呢?

  边箭:从性能方面来说,他们要提高发动机的质量,提高变速箱的质量。从材料角度上,采用高强钢,把技能上的软钢替换下来,尤其大连钢,现在国内采用510、610这样的级别的钢,也就是说它的强度在五百左右。现在国际上用的高强钢甚至于900的强度级别,材料提高,材料用量也会越来越少,这样可以提高汽车的载重技术。我们从事铌合金技术开发,这个铌在高强钢发展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铌合金带来以后,它可以采用新的成分体系,就是低碳。因为汽车商用车不像乘用车,乘用车点焊,但是商用车因为它是载重,常规的焊接是大规律的,大量的热量输出,所以需要有很好的焊接性能。这时候就采用低碳,低碳也就意味着强度要往下降,这时候就要靠铌来弥补它的强度损失,这就是新的成分体系。

  主持人:这个铌材料似乎与我们中信金属业务也着很密切的关系,请侯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侯豁然:谢谢,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中信金属有限公司我们是中信集团下属的一级子公司,其实我们主要业务是在国际贸易上。像刚才边箭博士讲到很多的跟商用车,包括乘用车轻量化技术有关系的,他提到了几点。有高强度钢的应用,这里面在我们国内钢厂生产的时候,都离不开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铌,英文简写化学元素就是NB,我们主要从巴西矿业公司进口,在国内很多钢厂,以及下游行业在销售应用。我们除了做销售,但是更大的工作经历是在推动铌的应用技术的进步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今天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我们跟钢铁行业有很密切的合作,经常邀请国外专家来进行技术交流。我们自己还设立有这种科研项目,来跟国内知名的大学院所,以及钢铁企业合作,来共同推进铌的技术的进步。但是在上下游合作过程当中也是一个多赢的合作,既促进了下游行业产品升级换代,包括今天商用车技术的发展。同时它也使我们公司的业务也蒸蒸日上,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跟上下游这种合作,更加密切和广泛。

  主持人:针对您刚才提出的这些技术手段,目前对于中国商用车发展,或者技术储备来说,您觉得这些手段它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了呢?

  边箭:我觉得现在时机是成熟了,比如商务车,刚才我说了国内的商用车自重超重现象非常严重,而且在运输的时候,刚才听报告说是大吨位车标小吨位,这样买主,商用车的雇主,他就可以自己超载。现在国家公路法规定超载现象不允许了,这样的情况下,他就必须这个生产厂家,汽车制造厂必须制造出轻量化的卡车,提高以后运输的效率。

  我想不一下侯经理说的铌铁技术,铌铁技术,因为这个铌矿中国没有资源,巴西矿业公司占有世界90%的销售量。那么这个铌铁技术对于发展高强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已经变成一个战略物资。从长远角度来看,去年四大钢铁公司和中信一起购买了巴西矿业15%的股份。它的目的就是从长期的角度能保证拥有这样的物资,然后开发高强钢,铌合金的高强钢。

  主持人:那我们中信金属接下来会有哪些推动商用车相关轻量化技术发展的一些举措?

  侯豁然:我们今年包括未来的几年,其实还有一些动作。第一个,除了在帮助钢铁企业能够更好、更稳定的生产高强度钢之外,更好的用于我们商用车企业,这一部分工作我们已经在做了,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像东风一汽等等很多车上都用上了屈服强度高达七百兆帕以上的大梁钢,甚至有的在车箱上用,可以使车降低重量。除了高强钢,我们在一些底盘上也在做工作,比如卡车弹簧,是片状的板簧,原来重量都比较大,然后疲劳性能也不好。但是我们通过跟一汽商用车合作,我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含有铌的这种板簧,经过一汽评估无论在经济性上,和性能上都非常好。我们今年准备进一步把它推广。还有第三个,我们是准备在含铌的齿轮钢上,我们也是跟一汽商用车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继续把它向其他企业推广。

  接下来这个相当于准备在一些新技术上,再做一些工作。比如我们在乘用车上做的刹车片,含铌的这种刹车片,效果非常好。我们从今年开始想在商用车重卡上,它的刹车毂上,中国的情况非常复杂,山路等等,对刹车毂的适应要求非常高。通过添加铌我们做了前期一些实验,包括前期在个别整车厂做的实验,性能非常好。所以今年我们想在这一方面更深入的开展合作。

  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轻量化技术应该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这是商用车一个发展趋势吗?

  边箭:轻量化实际上在乘用车上,在欧洲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了,因为现在这个轿车越来越豪华,越来越设施。汽车轻量化主要受能源危机的影响,上午听了报告,我们国内进口燃油50%用到汽车上,从50%进口里面有50%用在商用车上,所以商用车实际上是一个耗油大户,要想节约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有效手段就是轻量化。以前轻量化国家管理没有相应政策,没有措施,因为那些老板都可以超载,可以超载的话,本来装三吨,装了十吨,这样觉得轻量化没有太大的压力。现在随着政策不断的完善,所以他们觉得压力越来越大,现在这个轻量化实际上是一个老课题,但是目前确实是一个现实情况,它必须应该去做。

  记者提问:边总您能不能谈一谈铌在其他世界先进国家的应用状况?

  边箭:铌在欧洲,在美洲先进国家,因为按我们说每吨钢,你消耗铌铁的公斤数来比,这个比率在欧洲,在日本,在韩国都非常高的。我刚才说了这些钢都是用来提高钢的质量,提高钢的品质,提高它的强度。现在一个国家技术的发展,你不论光生产这些普通钢,普通钢所需要的原料,练钢,练铁,甚至于焦化,你所需要的能量都是一样的。最后你在生产产品的时候,加一点点铌,很大程度上提高它的产品质量。最后费了一点点小小的代价,很大的提高产品的质量,所以这个在欧洲大家早就看到这一点。在欧洲,尤其在日本、韩国,铌钢的产量是非常高的。在国内这几年的起步也很快,中信公司和巴西矿业公司共同努力下,那些钢厂汽车用户也看到了这个优势。但是仍然处在发展阶段。

  记者提问:铌钢首先得跟钢铁企业合作,您的说你们已经跟四大钢铁公司合作了是吗?

  边箭:对。

  侯豁然:实际上铌铁在中国的技术推广,从中信开始做已经有二十多年,将近三十年了。国内的很多大的钢铁企业,都是我们的用户。刚才说的是去年国内的四家最大的钢铁企业,他们包括宝钢、鞍钢、首钢和泰钢,以及我们中信金属公司联合起来收购了巴西矿业公司15%的铌矿的股份。巴西矿业公司它的资源占到现在铌储量的70%以上,它的销量更是占更高一些。我们这种合作已经开展了很多,但是从今年起我们会跟几家股东单位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这种铌在全世界储量如何?成本是不是很贵?怎么样从车的轻量化安全性,还有经济性能之间的关系。

  边箭:这个铌的储备刚才也说了铌矿在世界上只有三家,加拿大、南非和巴西,巴西它是最大的。它占世界上每年销量大概90%左右,它按照巴西矿山的估计,它是可以最少采矿山可以采用200年,它是一个露天矿,下面的没有继续往下采,估计500年之内是没有问题的。铌国内有钛的资源,有钒的资源,没有铌的资源,铌它跟钛和钒这三个是威合金元素,它在钢中起的作用多多少少是类似的。当然铌的是比它们好,但是铌它的成本要比这两个高。刚才说了钢中加了0.01、0.02,也就是几百块钱,这几百块钱,对于提高钢的品质,对于钢的企业本身带来的效应,另外给下游用户给汽车,给汽车零部件厂带来的好处是很多的。

  记者提问:跟安全性关系呢?

  边箭:刚才侯经理说的汽车刹车片,一般用的回收铁,就是普通的碳和硅两个元素,你加入这个铌,也就是0.02的铌进去,明显提高它的强度,提高它的韧性,提高它的导热性。刹车片尤其在商用车里面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设备,一个非常关键的零部件,如果它坏了以后,这个车可能车翻人亡,所以的话,就是这么0.02的铌,会提高它的使用寿命,提高它的耐磨,提高它的安全性,百分之零点二,一般在钢中,汽车刹车片是铸铁,一般在钢中0.02就可以了。比如现在汽车用的高强钢,0.01、0.01也就是几百块钱,不仅提高它的强度,而且提高它的承接性,它的受益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提问:您说的小小代价几百块钱,是针对一个整车而言。

  边箭:每一吨钢增加的成本,因为炼一吨钢的话要从炼铁从搜集到炼钢,整个过程,这个所需要的能源,所需要的能耗可以达到矿石的价格是非常巨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生产普通钢,等于多多少少是对资源的浪费。因为我们国家现在产能过剩,你有这么大的能量,就应该用这个能量生产更高质的产品。

  记者提问:这几百块钱能不能给我们一个百分比的概念,炼一根钢总成。

  侯豁然:比如说目前现在的钢筋或者热轧板,它最近几天的价格大概是在四千四百块钱左右一吨,那么看那个添加量,添加到0.01,0.02,其实刚才边箭博士在一些更高强度和铸铁里面几百块,实际上在这些钢里面添加只增加几十块钱。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