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奥迪求变扩张渠道 2015国产车型或达6款

2012年04月27日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现在高档品牌直接的竞争是超乎想象的,和往年相比是完全不一样”,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

  从渠道建设到产品导入,德系三家豪华车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呈现出同质化特征。这也让更多豪华车品牌看到了市场计划。

  有豪华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德系三强带来豪华车市场垄断已经让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因此,其他豪华车企或许迎来了新的市场机会。

  德系三强并不愿意给对手这样的喘息之机,自身求变的能力将是他们保持优势的最佳方式。

  本次北京车展上,奥迪品牌带来了A6L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奥迪Q3金龙驭风概念车和奥迪RSQ3概念车三款全球首发车、四款亚洲首发车以及A\Q\R三大系列共计22款主力车型共同参展。除此之外,奥迪在快速地扩建销售网络,2012年的经销商数量从237家增加到300家,二线城市的网络覆盖率达到98%,三线市场达到30%。而接下来的几年,每年新增经销商数量为50~70家。

  作为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品牌,奥迪正希望将他的优势从国产车型延伸到进口及全系列产品上。

  渠道建设呈现区域化特征

  进入2012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呈现出增速收窄的趋势,同时,由于豪华车企业纷纷针对中国市场扩充产能,以便在本土化竞争中占取先机,这对于经销商的利润空间无疑带来一定程度打压。

  分析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市场条件不好,首先利益受损的就是豪华车进口车。目前豪华车企业纷纷采取压缩利润空间,通过价格手段获取市场份额,这使经销商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对此,张晓军认为,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销售策略,应该说针对全国市场的策略是稳定的,因为不同市场竞争强度不一样,竞争对手在不同市场投入的资源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奥迪在市场中有自己的战略和规划。

  同时,他也强调,“总的来说,我们是鼓励经销商挖掘客户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来做好销售的,而不是鼓励经销商打价格战。”

  对于豪华车市场同质化的竞争,张晓军认为,无论在产品策略、还是品牌宣传甚至市场活动上,趋于同质化的问题的确存在。但他认为,奥迪品牌作为高档车型的领军者,很多方法都被人家所效仿,包括奥迪经销商的管理方面。他认为,解决同质化的最重要方式,依旧是在车型产品上的特立独行。他向记者介绍2015年之前,奥迪会把所有车型带到中国市场,这是独一无二的。

  他强调“奥迪品牌今后想长期发展,我觉得有两点必须坚持:第一,需要坚持对中国用户的需求精准理解把握,这是我们的看家本事。第二,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

  2015年国产车型达到5~6款

  “2015年,奥迪品牌在中国的产能将可以达到70万辆,这需要5~6款的产品支撑”,对于2015年在中国市场本土化产品的布局,张晓军首次向记者展开介绍。

  他说,“我觉得70万辆不是一个大的问题,但是确确实实是量的增长,相对市场需求,要有量做支撑,而细分市场的增长大小是有限的。”

  根据目前披露的计划,Q3A3已经排上国产日程。按照规划,在明年佛山工厂建成以后,Q3将开始本土化生产。由于竞争车型宝马X1已经先行国产,并且售价相当有冲击力。所以,在这一市场,奥迪品牌定价策略也就广受关注。

  对此,张晓军表示,奥迪品牌会在一开始定价的时候,就把握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出于长远考虑的价格。这个价格出来以后,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用户和市场广泛接受,而且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

  此外,奥迪品牌目前值得关注的是,A4L销量的大幅增长,已经逼近A6L,紧凑豪华车市场随着价格进一步下探带来的市场份额增长成为今年B级车市场的显著趋势。

  在中国市场,高档车型的持续增长是不可撼动的趋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销量增长带来的市场结构调整也已经在豪华车企业中得到共识。

  无论是在轿车市场,A4L的销量大增,宝马新3系的高调亮相,以及北京奔驰新C级车的价格优势,都预示了这一细分市场激烈竞争的前奏。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