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SUV盛行 跨国豪门纷推细分车型加入混战

2012年04月27日08: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祝贺

  2012北京国际车展,一场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SUV热潮正在上演:兰博基尼宾利等超级豪华品牌推出SUV概念车奥迪宝马奔驰将全新竞争点定位在以Q3X1为代表的紧凑车型,福特马自达等合资企业也计划为中国市场批量推出SUV车型。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市场销售SUV车型159万辆,较上年增长超过20%。在汽车行业增幅普遍下滑的背景下,这一成绩堪称理想。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一线城市进入换车阶段,在第二辆车的选择上,SUV车型以其空间优势、价格逐渐下探的市场表现等,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

  而正是由于SUV这一细分市场的持续走高,具有车型风向标意义的北京车展被业内戏称为 “北京SUV车展”。

  众车商投身SUV市场

  24款SUV车型的亮相,成为本届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

  超级豪华品牌进入SUV市场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如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Winkelmann所言,超级豪华SUV车型在目前的市场还是一个空白。但根据调研可以看出,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地,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非常明显。为此,兰博基尼推出概念车型Urus,如果投入量产,年产3000辆的计划完全可以保证。

  一直备受瞩目的宾利SUV概念车EXP9F此次是亚洲首发。目前宾利EXP9F概念SUV已经得到投产许可,宾利汽车主席兼行政总裁杜瀚墨表示,宾利会根据市场回馈来决定是否将该车正式量产。

  玛莎拉蒂Kubang运动型豪华SUV概念车也亮相北京车展。该车于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并在2012北美车展上再次亮相。Kubang体现了玛莎拉蒂如今的实力,并为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提供了一款来自意大利的产品选择。据悉,如同许多竞争车型一样,该款未来的运动型豪华SUV车型也将在北美生产,并将成为玛莎拉蒂未来产品线中重要的一员。

  部分车型血拼国产化

  自奥迪Q5国产以来,“一车难求”的热潮让许多厂家心驰神往。“千呼万唤”之后,北京奔驰国产GLK终于在本届车展宣布上市,其共推出3款车型。国产GLK的最大亮点在于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引入,车身尺寸、外形与进口版一致,未有很大改变。同时,还丰富了内饰配置,但售价方面没有惊喜。目前,主要上市的为搭载3.0LV6发动机、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和4MATIC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日后有望能推出1.8T车型。

  奥迪也已公布,要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奥迪Q3的高性能版车型奥迪RSQ3概念车。奥迪Q3是一款紧凑型SUV,主要竞争对手为宝马X1及北美市场的讴歌RDX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Q3年内或以进口方式在中国市场销售,预计明年进行国产。

  而讴歌RDX是2012年初底特律发布的新款城市型SUV,新款RDX不仅在外观、内饰上进行了重新设计,相比老款更是换装了全新3.5升V6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箱和四轮驱动系统。

  借SUV提升品牌

  福特汽车略显宏大的SUV计划也亮相本届车展,随之亮相的,还有其2015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的15款车型中的最新车型之一——全新翼虎

  除全新翼虎福特汽车还带来了全新翼搏福特锐界福特探险者3款车型。据福特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加快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部分,福特承诺将在2015年为中国市场带来15款新车型。全新SUV车型的推出正是福特中国“15x15”计划的一部分。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告诉记者,“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二工厂已经投产,同时,在福特‘15x15’计划下,公司将继续快速向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全新车型。”

  本届车展上,马自达汽车也将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充计划瞄准了SUV市场,并部署了详尽的导入计划:首先,全新全新跨界SUVMazdaCX-5”将从今年夏天开始,通过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投放中国市场;第二步,大型跨界SUVMazdaCX-9”计划将于明年初登陆中国市场;第三步,目前由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负责销售的进口中型跨界SUVMazdaCX-7”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在一汽轿车实现国产。

  在自主品牌方面,青年莲花长安汽车的首款SUV将亮相,而国内较早涉及SUV生产的长城汽车也将带来全新的H7车型。

  ·新车速递

  兰博基尼Urus预计年产3000辆

  刘旭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本届北京车展,超级豪华车方面最大的亮点无疑来自兰博基尼,全球首发Urus车型标志着其向SUV市场开始拓展。

  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Winkelmann说,其针对目前市场条件进行的Urus车型量产调研结果显示,年产3000辆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不过,对于今年中国乃至全球超级豪华车市场的走势,StephanWinkelmann并不乐观。

  “2012年第一季度,超级豪华车市场,尤其是双门高端超级豪华车,它的市场有小幅度的收缩,至于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他表示。

  为应对下滑的市场趋势,兰博基尼认为,扩宽产品序列是非常重要的。“但随着全球经济增势的放缓,并考虑到兰博基尼是一个小公司,目前只有两个主要的车型,因此持续盈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推出第三个车型Urus,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稳固自己的市场。”StephanWinkelmann说。

  不过,他也承认,每年3000辆的预计产量对兰博基尼不会有太大影响:超级豪华车是一个特殊市场,在这个市场保持优势地位就是要在有一定规模量产车的基础上,保证自身专属的个性化服务。

  宾利加速布局中国二三线市场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宾利携旗下4款重量级车型华丽亮相。

  4月23日,宾利汽车主席兼行政总裁沃尔夫冈·杜翰墨、宾利汽车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施尔天、宾利中国执行董事葛创基和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顺景共同为宾利SUVEXP9F概念车揭幕。作为宾利旗下首款SUV车型,宾利EXP9F将可能成为第三代宾利旗舰车型。

  此外,继去年推出新一代欧陆GT轿跑车后,宾利今年又带来了搭载全新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的全新欧陆GTV8轿跑车。据介绍,全新欧陆GTV8轿跑车的动力系统提高了40%燃料效率,一箱油能够行驶超过850公里,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大幅减少40%。

  据介绍,宾利中国经销商网络已从最初的3家增加至目前的18家。在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共交车547辆,同比增长91%,再次刷新纪录。这也使中国首次成为宾利全球第一大市场。

  葛创基称,2012年宾利中国将继续拓展经销商网络,即将在5月初开业的鄂尔多斯经销商也马上投入服务。今年下半年,经销商网络将陆续扩展到包括宁波哈尔滨长沙合肥等极具潜力的二、三线城市。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