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刘景文:全球每5辆宾利就有一辆卖到中国

2012年04月28日14: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魏惠娟

  (搜狐汽车 魏惠娟 北京车展报道)宾利汽车公司(Bentley Motors Limited)是世界著名的英国汽车制造商,由沃尔特•欧文•宾利创建于1919年1月18日。一战期间,宾利以生产航空发动机而闻名,战后,宾利开始设计制造汽车产品。1931年宾利劳斯莱斯收购,1998年劳斯莱斯宾利都被大众集团买下。在近百年的历史中,宾利历经时间的洗礼,依然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呈现给世人的永远是尊贵、典雅、动力、舒适与精工细做的最完美结合。

  “宾利在中国过去十年已经达到了非常好的成绩,中国市场占了全球20%左右,这意味着全球每5辆宾利就有一辆卖到了中国 ”,下面是北京车展上,搜狐汽车与宾利中国产品总监刘景文先生的对话实录。

宾利中国产品总监刘景文
宾利中国产品总监刘景文

  中国市场:宾利全球排第一

  搜狐汽车:中国市场在宾利全球中的战略地位是怎样的?

  刘景文:现在中国不光是宾利,对于其他不同的品牌包括超级豪华品牌、豪华品牌都是重要的市场。宾利在中国过去十年已经达到了非常好的成绩,中国市场占了全球20%左右,这意味着全球每5辆宾利就有一辆卖到了中国 。

  搜狐汽车: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宾利在中国的战略?

  刘景文:今天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过去十年中的事情,我们要花很多精力打好品牌的基础,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品牌要有自己的历史文化,这才是最重要的品牌价值。不仅仅是要有新的产品吸引客户,新的产品和以前经典的产品能结合在一起,让客户觉得每一台车出来是有典故的,那才重要。为什么我们很有信心觉得打品牌是我们唯一不变的策略,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在全球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的地位,2011年我们交了1664台车,增长104%,我们还是全球第二位。但是今年我们一季度交了547台车,同比增长91%。美国第一季度交了468台,我们相信树立品牌很重要的原因是以前客户经济状况好时,他们可能同时买几台豪华车,但现在经济不太稳定,客户还是需要用车的,所以他们会考虑更详细,到底要买一台什么车,因为考虑只有一个。这种情况下,强的品牌如果打得稳,是有非常好的优势的。

  搜狐汽车:在全球的产量是什么样的?

  刘景文:我们全球销量交出了7003台,这是宾利全球2011年的数字。

  搜狐汽车:您知道现在高档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很激烈,近几年产品规划是什么样的?

  刘景文:过去十年宾利在超级豪华车领域中型号比较全面,四门的销售有旗舰车型的慕尚,有欧陆飞驰,双门车有欧陆GT轿跑车,敞篷车是欧陆GTC,如果需要极限性运动性能的有欧陆超跑。比其他现在见到的只集中开发四门车或者超级跑车的厂商来说,宾利产品层面比较全面。所以我相信继续扩大我们的产品线是维持全球第一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会看到首发SUV的概念车。这个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生产计划,我们估计最快2015年上市,能交付给客户。2012年要做的事情是把概念车带到最重要的市场去听客户的意见,3月份在日内瓦参加了车展,3月底、4月初我们去了纽约,听美国客户的意见,今天在北京我们也要听国内客户的意见,因为所有客户的意见集中之后我们会决定这个车要不要投产,投产的方向、产量是什么样的。

  我个人相信,SUV在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大,引用到以前很成功的例子,就是欧陆飞驰。2005年,当客户都想买超级豪华轿车时会想到宝马760,当年的雅致,价格区间是超过200—300万,要跳那一步是很难的。宾利非常聪明,看准这个空间,推出了欧陆飞驰。客户再往上提就可以开宾利了,为什么过去五到八年宾利在中国那么成功,其实现在全球卖得最多的欧陆飞驰的市场就是在中国,飞驰在我们过去每年的销量中占比在70—80%,所以我相信SUV也是朝这个方向发展就对了。

  搜狐汽车:现在全球都在讲节能环保,小型化、轻型化,大家都在缩小引擎的Size,宾利是否要推出V6或者Hybrid的计划?

  刘景文:目前有生物燃料的技术,在每一台欧陆的车型中体现了,从去年年中开始基本上每一台到中国的欧陆系列,飞驰、GT、超跑都有这样的技术,到2012年连慕尚V8发动机都用E85生物燃料技术。这可以帮助我们的车型节能14%。

  量身定制是中国客户的一大需求

  搜狐汽车:什么是宾利一直坚持的?你们的客户一般对宾利都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刘景文:不光是外形、设计的坚持,里面的做工,皮革、用材、人手打造的坚持,宾利的运动性能中,我们还有很多坚持,就是一定要有很大的扭矩,因为每台宾利有那么重的车身,那么多的皮革木材在里面,平均每台车超过两吨半以上。但是我们要求车的提速从0—100公里,一般徘徊在4秒—5秒之间。还有一个要求是高速巡航时动力要非常强劲,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也是客户对宾利的要求。他们会觉得如果宾利没有这些特点,那就不是宾利了。

  搜狐汽车:宾利有量身定制的文化,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现在中国量身订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刘景文:我们进中国的时候量身定造的概念不强,很多客户觉得我现在要付几百万,马上把车开走,怎么可以等6—8个月,甚至等超过一年的时间,这是不现实的。所以以前的占比是95%以上都是买现车,只有非常高要求的客户会有定造服务。过去两三年趋势变了,现在大概30%左右的客户会选择量身定造,包括会挑颜色,比如会要粉红的、鲜红的,再就是皮革的颜色,还有头枕,还有的会加徽章、名字等等。 高层次的更夸张了,从零开始,整台车完全不一样,包括轮毂要特定的,刹车的卡钳要特定的,里面的皮革也要特定的。我们流传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欧洲大陆有一个客户,拿了两瓶指甲油到我们厂方,是桃红色的,她说我非常喜欢这个指甲油,能不能做一台车外漆颜色跟这个一模一样的?我们说OK,可以试一下。一共两瓶,她说留一瓶给你,这瓶我要对,如果不像的话我不付钱。最终我们达成了她的愿望。

  现在中国也有客户不光要求外漆的颜色,连内饰的皮革也要挑颜色。还有其他很特别的皮质,当然有一些是秘密不能说,超过30%的客户都愿意等待超过一年的时间。去年广州车展我们带来一台慕尚EIC,那套车配套苹果的一些新的配置,后排会有两个ipad,尾厢有Mac Mini的配套,那个车要定的话最起码等一年。车展之后我们收了几个订单,说可以等,那个车也卖得非常贵,那个车超过800多万,等的时间超过一年。现在的情况是对宾利很有要求的客户会愿意等,因为想要一台与众不同的车,但同时也可以先买一台先开,再买一台一年以后到的量身定造的车。

  搜狐汽车:宾利的产量在中国目前是双门和四门的比例是什么样的?你们全球产量比例是什么样的?

  刘景文:在中国我们的占比是,新的欧陆GT轿跑车在去年上市以前,四门车占比大概是80%,这80%当中70%是欧陆飞驰,10%是慕尚。2011年有一个变化,很多年轻的富豪他们会买双门车,也刚好我们去年推出第二代全新欧陆GT轿跑车,所以去年我们的占比提升了一点。因为毕竟去年只有半年时间我们可以交付车给客户,4月份上市,最快6—8月才能交出,双门车比例大概23%左右。剩下的慕尚也是两年前新出的型号,慕尚占比从以前大概10%增长到去年的20%,剩下的55%左右是欧陆飞驰。我们相信以后双门车在中国市场,不仅是宾利,一定会有非常大的空间去发展。

  2012年再开4-7家经销商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每年会有5—6家经销商增长的情况,我听说中国宾利的总代理商有一些变化,现在总代理的情况能介绍一下吗?

  刘景文:今年还是宾利中国大昌行营运中国市场的总代理,这个是没变的,包括今年继续发展原定的网络发展计划。所以今年我们还会开4—7家经销商。我们本来已经定好4家,在唐山哈尔滨、鄂尔多斯、长沙,我们还会探索未来的三个点,宁波、大连、合肥也是在进行中的项目,如果一切顺利,今年我们有机会开7家,我们全国就会有23—25家经销商

  明年厂方会直接接管宾利进口的事情,大昌行的身份会改变,宁波、大连、合肥也是马上要启动的项目。明年开始,大昌行在中国的经销商数字最起码有9家,大昌行的身份改变变成全国最大的代理商,我们还是提供服务,努力在这个地区发展宾利的品牌。

  搜狐汽车:你们展厅一般都在闹市区,那你们的售后服务在什么地方?

  刘景文:全国来说,一般会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比如北京的服务展厅接近五环,会比较远。这是因为第一我们的保有量越来越高,现在全中国宾利保有量超过5千台,北京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是按我的记忆北京最起码接近一千台。如果是这个量,我们需要在一个非常大的地方做售后服务中心,所以选址是一个考虑。第二,如果客户的车子有小毛病不会是车主自己开过来,会让司机开过来,这不会影响到车主日常的生活,车主们也没有强烈要求店要非常靠近市中心,很方便到才行,我们过去的操作都是这样的,展厅和售后会分开。过去十年,我们觉得这种营运方式非常好。

  客户挖掘不打广告 靠“推荐”

  搜狐汽车:宾利开展试驾、赏车等活动,大概在什么时间,是用什么方式来邀请客户的?

  刘景文:去年也做过一次,比较小型,我们只在北京的京港做过试驾香港,上海、成都、珠海,四个点。今年我们扩大层面,我们希望在所有经销商所在城市举办活动,但规模没有那么大,但也会在重点城市,华北在北京,华东是上海、杭州,西南是成都,会在这些地点集中经销商的力量做试驾活动。客户参与一般都是经销商邀请的,客户被邀请了想带朋友来也是非常欢迎的。但宾利的客户群非常稀有,能买宾利的不是很多,所以我们还是会采用私人的方式邀请,而不是公开打广告的方式。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中国大陆现在有很多年轻的富豪,但在美国、欧洲也会有不少用户,他们有什么不同?比如年龄、收入方面。

  刘景文:年龄肯定不同,欧美的客户群一般年龄层徘徊在45岁以上,55、60岁的也有,比较成熟,年纪相对比较大。但是在中国,从前几年发现,客户群的年龄比国外年轻十年左右,大概35—45岁。过去两年开始有新的客户群二十几岁,甚至有十几岁的,当然那个占比非常低。跟国外相比,现在平均25—45岁之间,国外维持在45—55岁之间。收入方面我不敢说,但我相信,在中国能开宾利的肯定比国外的更有钱,因为你们都知道我们的税金是150%,在中国买一台宾利在国外能买两台,所以我相信他们的收入更高。

  搜狐汽车:你们的很多用户是典型的高帅富,谈谈你们做过的慈善活动吧

  刘景文:我们做过很多次慈善活动,我们会邀请一些奢侈品领域非常顶级的品牌和我们一起合作,当然他有他的客户群,我们也带我们的客户群交流,这是增加我们客户群体的其中一个方式。刚才说口碑相传,我相信是一个非常有效率的方法,因为朋友说一句比我们说十句更有效,我们还是通过这个方式接触我们的客户。

  搜狐汽车:能否分享一下你们的客户管理方面的经验?

  刘景文:宾利的培训学院中我们有一套跟踪客户的培训给同事,详细的就不介绍了。但是我们客户群体的行为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老板没有名片,因为他站出来就是一张名片。如果我出来一分钟要跟你握手,要交换名片,这在我们的群体当中是不管用的,但是有他的方式。要和客户建立互信,在展厅怎么在头几分钟建立互动,有一些共同的话题,比如说打高尔夫球,比如腕表、包,所以我们的培训中不仅是技巧,还有奢侈品的培训,要看客户戴什么手表,大概会知道客户的富有程度到哪里。看到女士带什么包,限量不限量,大概知道她的购买力有多强,这也是我们过去培训非常好的一个模块。

  经济形势变化对宾利影响不大

  搜狐汽车:现在到2015年期间你们计划销售多少辆?

  刘景文:我们暂时没有这个预估,我们的目标定在2017年,维持双位数的增长。我们第一季度已经超越了美国,占全球第一,我们希望到年底也能维持全球第一的位置。去年美国全球第一是卖了两千多台,我相信中国要维持全球第一,一定要超过这个数字。

  搜狐汽车:今年整个中国车市增长趋缓,GDP也不是非常理想,尤其是购买几百万、上千万级的车一定会犹豫的,有没有想过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会对宾利产生不利的影响?

  刘景文:我们普遍估计,今年我相信全国的汽车增长都是10%以下。按我们过去的经验,豪华车奥迪奔驰宝马那个层次,再往上宾利这个层次的豪华车一般比大势增长高一点,所以10%以下可能豪华车在15—20%之间,我相信超级豪华车也是会有空间的,我们估计最起码有25—30%的增长,我们知道整体经济放缓,第一波影响到大众的市民,对宾利车主的影响没那么大。他们以前买几台车,现在就买一台,买一台买谁,就看谁的品牌好、产品好,我觉得好的地方是启动正式的品牌竞争,以前的品牌竞争是市场好,没配额就买其他,有配额就买你。但没有说清楚那个品牌喜欢不喜欢,现在只有很小的选择时,只能买一台车,品牌竞争就会出现到底谁赢谁输,正面来看是好事。你说今年的对策,我们当然希望中国政府能帮忙,但是我们也会主动,我们会维持我们品牌的建立。我们会扩大试驾活动范围,我们也会继续考虑做去年在上海做过的宾利世界品牌形象活动,我们希望客户想买车就想到宾利宾利在超级豪华车里面,我们的产品线比较全,双门、四门以及未来的SUV,我相信是未来客户比较喜欢的品牌。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