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倪凯铭的大众汽车职业生涯 是首中国离歌

2012年06月06日07:2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这几天,一位一年多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卡尔·托马斯·纽曼一定很郁闷。

  在目前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集团中国区CEO宝座上还没坐稳,他就要离开中国,去一个新的地方。

  这位外国人还有一个大家较为熟悉的中国名字:倪凯铭。他就是大众汽车(中国)现任总裁兼CEO。遗憾的是,这个职务很快就要过期。而他的中国名字,在使用不到两年后,或许将不再有人记起。

  倪凯铭要离开中国,显然不是他个人的选择。这个自2010年9月1日起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的外国人,或许,他在大众汽车的职业生涯将被定格在今年。

  虽然大众汽车集团总部说这是正常调整,但谁都知道,在中国市场,倪凯铭没有取得像他的上任范安德那样卓越的成绩。虽然在接手中国业务的一年多,大众中国销量和利润继续翻番,但由于在大众最引以为傲的DSG产品上的折戟,让倪凯铭遭遇事业悲歌。

  卡尔·托马斯·纽曼,这个典型的西方名字,为了和中国市场深度融入,取了个中国名字。但是,很多时候结果并不符合人们最初的期望。就像小时候叫砖头、土豆的人,最终并没有变成他们想要的结果一样。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大众2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一直顺风顺水。如今,人们眼中那个稳健的大众已经变得有些陌生和疏远。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近些年的各种品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其中最让消费者诟病的是DSG变速箱问题。其实这个问题的确不算啥,这都是技术上的事,技术上出点瑕疵都很正常。最关键的是,面对技术瑕疵,面对消费者的质疑,该怎么去处理,怎么去维护大众20多年在中国攒的这么好的口碑才是关键。

  虽然迫于压力,大众中国最终拿出了解决方案,将把DSG双离合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但你要知道,一个被你伤害了多次的情人,渴望再让他回到你的怀抱,实在是比让一只破碎的镜子变得平滑如初还要困难。

  由于此前大众中国对“DSG事件”的处理方式激化了用户情绪,引发了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对倪凯铭的不满。据说DSG事件至少令大众损失4亿欧元。虽然4亿欧元对赚钱机器大众汽车来说不算啥,但破碎的信任,打击了中国消费者对大众的好感。

  文德恩说要给倪凯铭在大众汽车内部寻找新职位。而此前,倪凯铭一直被看作是接替文德恩统领大众集团的热门人选之一,然而此次人事重组的结果无疑是给倪凯铭未来的接任前景蒙上了沉重的阴影。

  两个多月后,大众汽车现任商用车负责人海兹曼(Jochem Heizmann)将出任这一职位。不知道,这位外国人将会给自己起一个怎样的中文名字。但对于倪凯铭来说,或许此刻一首中文歌曲更能代表他此时的心境《离歌》:一开始我只相信/伟大的是感情/最后我无力的看清/强悍的是命运……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