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遇份额下滑 自主品牌车企如何应对困局?

2012年06月10日12:44
来源:《汽车周报》

    "这是我们的主场,却不是我们主导的市场。"

    这是几个月前记者参加某自主品牌新车发布会时宣传片里的一句话,言简意赅,却准确描述了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现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1~4月, 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13.70万辆,同比下降5.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下滑至42.3%,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1~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95.65万辆,同比下降10.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占有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以乘用车主流车型——轿车的销量为例,1~4月,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主要合资品牌的轿车销量同比保持正增长,而大多数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却呈下行态势。在主要自主品牌轿车中,前4个月,除长城凭借其部分车型的热销实现了近10%的增长,吉利销量同比下降0.15%,与我国轿车整体增长1.26%的大势基本一致外,奇瑞江淮华晨长安比亚迪等品牌的轿车销量均呈现两位数的跌幅,分别下降19.50%、29.26%、25.35%、20.34%和27.24%。
 一头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的渐渐缩小,另一头是外资品牌乘用车的步步紧逼。根据中汽协会的统计,1~4月,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乘用车均为正增长,合计增长率为9.0%,其中德系增长更是高达16.2%:从市场份额累计同比看,各系均有上升,德系上升最为明显。1~4月,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轿车均为正增长,合计增长率为6.7%,其中韩系和德系增长均超过10%;从市场份额累计同比看,各系均有上升,其中德系和韩系表现强劲。
 尽管今年宏观经济呈低速增长,但分析家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仍保有乐观的估计。只是对自主品牌来说,确实面临着"这是我们的主场,却不是我们主导的市场"的尴尬处境。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采访了奇瑞比亚迪江淮长城四家自主品牌车企的相关人士,且听他们是如何看待和应对当下的困局。

(责任编辑:刘雨辰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