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危机来临 营销高管多遭遇下课潮

2012年06月06日08: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内部还没正式发文,但王朝云和贾亚权确实已经来报到了。”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离开了江淮长城后,王和贾纷纷加入了北汽福田

  该知情人士透露,关于两人加盟的信息福田不久将发文,其中贾亚权将出任北汽福田国内销售总经理,王朝云则出任业务总监,负责轻客和MPV

  王和贾离职并非孤立事件,有消息表明,今年1月才从比亚迪落户众泰汽车担任总裁的夏治冰,不久前从总裁一职转任众泰汽车顾问;而跟随夏治冰一起从比亚迪众泰并任众泰汽车销售总经理的王小飞日前也已经离职,接替他的是众泰原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解伟。

  “如果企业顺风顺水,谁都不愿意离开。”在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看来,众多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日渐惨淡的行情。“可以看到,在这一波离职潮中,调整都是以销售高管为主。”他说。

  延续去年的惨淡行情,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99万辆,仅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又下降2.8个百分点。今年1-4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 出现“双降”,销量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2.4%和2.8%。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已经发出了“自主品牌形势堪忧面临挑战”的呼声。

  与低迷行情成反比的是国内汽车高管离职率, 自主品牌企业面对压力,纷纷进入内部调整期,包括收缩投资、压缩成本、调整组织架构,有的企业将销售压力转给销售一线的高管等,直接导致一些销售高管不满现状而另寻出路。

  销售下降被削权

  王朝云,可谓是江淮汽车的元老级人物,1984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江淮汽车,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江淮瑞风取得了MPV多年销量第一的成绩,在江淮转型做轿车以后,王朝云带领着江淮轿车从无到有,成为自主品牌的一支生力军。不过,随着市场陷入低谷,王朝云的职务也发生了变化。

  今年年初,刚上任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变革。

  将乘用车营销公司分为两个营销公司,一个为轿车营销公司,销售和悦同悦和悦悦车型,原乘用车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建华任总经理,另外一个营销公司为多功能商用车公司,分管销售宾悦瑞风瑞鹰,总经理职位由原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陶智担任。原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则调整为分管网络部和品牌部。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调整源于江淮业绩的下降。2011年江淮汽车的计划是完成近30万辆,但实际仅完成21.5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公司去年轿车销量在国内市场出现下滑,相比2010年少卖了3万多辆。

  而乘用车公司的利润也令人担忧。同时,江淮的利润率也让人担忧,江淮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304.74亿元,同比增长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8亿元,同比下降46.88%。

  虽然2010年开始,乘用车板块已经持平,但主要原因是多功能MPV瑞风贡献的利润,瑞风的利润不仅填补了乘用车板块的利润亏损,甚至在江淮整个公司业务中,都是主要的盈利点。据悉,江淮汽车主要盈利板块为MPV(多用途车)以及轻卡,其中,MPV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估计贡献公司三分之一以上毛利。而江淮的轿车业务,却一直处于亏损之中。

  所有压力销售背

  江淮研发新车费用过高,导致江淮近几年来鲜有新车,而老车型陈旧,难以在低迷的市情况下,挑起大梁,盈利好的车型也出现下滑。

  而从外部竞争环境上看,“合资企业在产品、品牌和渠道上不断下探,而自主品牌却难以突破现有的定位,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了。”某自主品牌汽车高层向记者感叹。

  事实上,去年以来,随着中国车市急转直下,增速明显放缓,包括奇瑞江淮吉利比亚迪以及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都出现了回落,去年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都未能完成年初的预期。

  在销售形势不好的时候,企业高层往往会将压力转嫁给直接的销售高管。陈文凯认为,“公司压力大,对职业经理人提出的要求也更多,这就是为何企业越是陷入困境,企业内部的分歧也更多,离职率也更高。”

  “面临市场的低迷,企业必然会收缩费用,而作为网络部和品牌部经理,在这样的形势下,做出成绩的可能性更小。”知情人士透露,这也让王朝云倍感压力。

  贾亚权的离职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压力。知情人士透露,有着“军令如山”管理风格的魏建军对长城汽车上上下下的要求都十分严格,“魏建军可能觉得,营销不像技术研发一样,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才有突破,而是在三两年内应该能看到明显成绩的。”

  寻找职业新蓝海

  “如果原来的企业干得顺风顺水,谁也不愿意离开。”某企业一位高层对记者说,而他自己,之前也曾经历了多次变迁。

  在汽车行业,有这样一批经理人,从心里来说,非常希望自主品牌企业能有新的发展。他们选择加盟一家企业之前,并不在乎企业能给予多少年薪,而是希望企业能有雄心壮志并愿意为此而投入。

  如此前张欣从北汽跳到名不见经传的川汽,看中的就是他们在汽车项目上的追求和梦想,后来随着川汽谎言的戳穿,张欣也在失望中再度离开。

  根据计划,江淮汽车在“十二五”规划中,16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中有超过100万辆的任务需要乘用车来完成,销量比例超过60%。为发力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于去年上半年启动了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计划于2012年底正式投产,届时江淮乘用车总产能将达到90万辆。

  而随着业绩的下滑,江淮的扩产计划也将受到影响。江淮董事长安进表示,面对自主品牌下滑的市场现状,增长不是今年江淮汽车的主旋律,调整才是最重要的。

  去年4月,江淮汽车计划发行1.5亿股股票,拟募集资金28亿元。按照当时的增发方案,22亿元资金将用于建设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另有6亿元将投向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项目,就在日前江淮已撤回该计划。

  “今年公司发展主要方向为基础项目投资,如动力系统等,其资金来源将主要依靠自有资金,而非银行借款或上市融资。”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表示。而这同时也传达了一个信号,在短期内,江淮的发展步骤将放慢很多。

  相反,经历了去年的销售下滑后,北汽福田正招贤纳士,力求改变公司经营状况。福田2011年销售整车64万辆,同比下降6.2%,跑输行业平均值,但目前,北汽福田已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解决国内市场饱和以后的发展问题,并派原销售总经理王向银负责国际部,在新的增长空间明确的同时,也为新加盟的人才腾出了职业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