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戈恩计划受阻 雷诺国产化被困“准生证”

2012年06月11日16:3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尽管雷诺日产联盟的总裁卡洛斯•戈恩已经数次放言雷诺的国产已如箭在弦,但一直以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状态却令这一国产化的进程看起来迷雾重重,而这其中的缘由就在于目前奇货可居的“准生证”。

  日前,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在第13届武汉国际车展的发布会现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目前雷诺国产事宜的谈判已进入到“最后一公里”,“技术等层面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合资公司生产资质的获得。” 邵为民说。

  据邵为民介绍,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对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有“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的要求,因此雷诺的国产也面临着寻找“壳资源“的问题。而在获悉不久前长安福特曾斥资约4.5亿元人民币收购茶花汽车为其杭州工厂铺路的情况时,邵为民称“这已是行业里目前比较低的价格”。

  由于汽车企业退出机制的不健全,待价而沽的“壳资源”正在成为车企扩张过程中的隐性障碍,而鉴于准生证的价格将直接关系到未来合资公司的运营成本和盈利状况,因此在这一“中国式难题”解决之前,戈恩心目中的“金三角”计划也将面临着无限期的等待。

  国产框架已定

  与英菲尼迪国产化谈判过程的神速相比,雷诺的国产事宜正在成为汽车业内的一宗谜案。这是一场长达八年的拉锯战。不过,随着今年3月雷诺国产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东风雷诺未来的整体规划也正在如抽丝剥茧般一一曝光。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中法双方已经成立了特别工作小组来推进雷诺的国产,“未来合资公司的股比肯定是50对50。而国产地则一定在武汉。”

  “目前,武汉市各个区的招商部门均已在展开雷诺国产项目的争夺战。汉阳区、汉南区、沌口开发区以及蔡甸区都在力争雷诺项目的入驻。”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人士称。

  上述人士表示,东风雷诺的计划是先期产能为10万至15万,然后再逐步扩大到20万辆左右,“项目预计将在2013年动工,2015年左右投产。首期可能会生产雷诺新能源车型以及SUV科雷傲,而在这其中,新能源车型的生产将占大部分比例。”

  据悉,新能源车型的投放是中国政府以及东风汽车对雷诺国产项目落地的必须条件,“东风汽车对零排放,特别是电动汽车非常感兴趣,希望在雷诺的中国设厂生产计划中,包括该项技术。” 雷诺汽车COO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而雷诺公司很乐意接受这个建议,因为,电动汽车是雷诺公司的强项,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能使未来的合资企业获得更多利润。”

  这是雷诺为铺路国产而祭出的一份“厚礼”,而据卡洛斯•戈恩透露,“如果雷诺打算在中国投放电动汽车的话,也会有一个本土品牌”。

  此外,有消息称,在未来合资公司的人事布局方面,掌门人一职很有可能会由前东风标致商务部副总经理雷新出任。“现在雷总已经调任到了由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领衔的战略规划部,这正是为其将来统领东风雷诺做准备。”东风内部人士称。

  只欠准生证

  目前来看,在合资公司的大致框架方面,东风雷诺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但中法双方却仍在对东风雷诺一事三缄其口。“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法双方对于新项目何时能够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一事心里没底。”知情人士称。

  据邵为民介绍,现在武汉市政府和东风汽车已经在和数个备选的“壳资源”进行谈判,但这样的谈判却并没有时间表。“很可能是被收购方开出的价码都过高,影响了东风雷诺项目的成本核算。”分析人士称。

  对此,雷诺中国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并坦言雷诺东风的合资一事当下就是卡在生产资质审批一事上。“当时三江雷诺就已经留下了一个悬念,算是一个不太好的尝试,这次雷诺方面对于(生产资质)问题非常谨慎、认真。因为政策趋紧原因,我们有同时尝试购买生产资质这条路。的确有几个选择对象,最后的结果应该算是相互选择。”

  上述雷诺中国高层透露,如果东风雷诺合资成功,那么用于购买生产资质的资金将由未来成立的合资公司来承担,“(资金)东风雷诺各出一半吧,因为合资比例也是按照这个来的”。

  这意味着,如果“壳资源”的购买价格在5亿元,东风雷诺一期产能为10万辆的话,达产后合资公司要在1年期摊销完毕该笔花费,每辆车的成本会增加5000元;分5年摊销的话,单车成本也会平均增加1000元。对于雷诺这样的大众化品牌而言,这可谓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负担。

  “金三角”待续

  现在,对于东风雷诺而言,“准生证”已成为了一道绕不过去、迈过也难的槛儿。但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日产-雷诺,围绕着雷诺项目的国产,却都有着各自强烈的利益诉求所在。

  对于雷诺汽车而言,肆虐的欧债危机正令其在欧洲市场上的发展步步维艰。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雷诺在西欧的市场份额已经由之前的11%下降到10%以内。并且,雷诺近年在印度、俄罗斯、巴西以及东欧部分新兴国家的业务拓展也并不顺利。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已成为雷诺业务增长的最大亮点。

  而对于东风汽车公司来说,由于历史原因的限制,“大自主战略”要想成功实施,日产-雷诺对相关资源的支持也异常关键。“所以在此基础上,东风雷诺集团和日产集团之间的’金三角计划’,牵涉的范围已超越了当年的东风有限。”分析人士称。

  据悉,在这一新的“金三角”规划中,除去英菲尼迪雷诺的国产外,东风日产也会重组东风有限。这其中,日产将会撤出其在东风商用车公司中的全部股份,并支持东风在商用车领域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沃尔沃集团。而由此,日产-雷诺联盟与东风集团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规模和实力都将大幅超过从前。

  “我们希望在2012年达成最终的协议。”这是今年年初,卡洛斯•塔瓦雷斯向法国政府经济委员会汇报工作时对东风雷诺项目的期许,而现在看来,“壳资源”的问题或将会让这一宏伟计划的实施日期被迫后延。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