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长城“主打”俄罗斯 海外KD工厂陆续投建

2012年06月12日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晨曦

  2012年6月5日,中国“俄罗斯旅游年”之“北京-莫斯科”驾车游活动发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支车队由10辆哈弗SUV、2辆风骏皮卡,共12辆长城汽车组成,将历时29天,跨越15000公里中俄疆域。

  长城汽车副总裁邢文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到莫斯科驾车游活动,将成为长城汽车产品性能最佳检验平台。 2011年长城在俄罗斯市场出口2万辆,占长城汽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俄罗斯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在海外的最大市场。

  近年来由于国内市场不景气,许多中国汽车企业选择将销售重心移至海外,并取得了不俗成绩。长城汽车是这批迈出国门的车企中较早的一个。然而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全球车企的竞争等因素,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销售量的增幅已经放缓。面对这种情况,自主品牌在“走出去”的道路上亟需实现战略转型。

  邢文林表示,长城汽车海外出口已从早期贸易阶段转向以投资为主导的阶段,长城汽车更重视在海外的品牌建设,注重出口质量和在海外市场的可持续经营质量,注重在海外高端市场的发展。

  俄罗斯已成为哈弗SUV最大海外市场

  据了解,长城汽车是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活动的汽车品牌独家赞助商。邢文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充分说明了长城汽车对俄罗斯市场的重视。长城汽车近年来加快海外市场步伐,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方向,目前已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作为目前长城汽车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在长城汽车的海外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1年长城在俄罗斯市场出口2万辆,占到长城汽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今年他们计划再向俄罗斯出口2.7万辆汽车。除了增加整车出口外,长城还计划今年在俄罗斯利佩茨克地区再建一家KD(指散件组装,汽车组装生产中,车身整体进口,安装车轮后出厂)工厂。

  邢文林介绍说,2005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KD组装厂破土动工,这是首家在俄罗斯建立KD组装厂的中国汽车品牌。其中哈弗SUV为主要车型。经过多年的发展,哈弗SUV已深受俄消费者青睐,在俄罗斯街头,可以轻易看到哈弗SUV的身影,哈弗SUV在当地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品品牌的代名词。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保有量达到近7万台。 2011年,长城汽车出口至俄罗斯的数量为2万台,占到了公司总出口量的25%。 2012年俄罗斯市场的发展依然表现强劲。邢文林认为,俄罗斯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仅次于德国,也是中东欧第一大市场,长城汽车在俄良好的市场表现将有利于带动长城汽车在整个欧洲地区销量和品牌的提升。

  由于国内市场不景气,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选择了寻找海外市场增长点。 2011年,中国汽车的海外出口量猛增50%,达到849500辆。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预测,这个数字有望在2年内突破百万大关。

  长城汽车是较早把战略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之一。早在1998年,长城皮卡出口中东伊拉克、叙利亚。这也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首次走出国门。 2011年长城汽车实现出口8.5万辆,同比增长50%。2012年1-5月长城汽车出口3.8万台,同比上升41.6%,其中5月份出口8860台,同比上升77.6%。

  邢文林介绍说,2011年,长城汽车成功进入英国、乌克兰等市场,新开发KD项目4个,新增海外组装产能7.3万台。目前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南美洲智利等国已成为长城主要出口地区与国家。他说,“今年我们计划出口10万辆。 ”

  转型是自主品牌国际化关键

  邢文林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增长态势已成为过去式,扩大海外出口量成为了制造商维持产能的不二选择。要保增长,就必须突破国内市场的限制。

  然而随着国内外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世界经济环境的改变,低成本已经不再是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劳动力成本提升、生产资料涨价以及其他国家车企的竞争等都使得中国自主品牌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压力日益增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两个月的汽车出口量为 117000辆,涨幅已降至23.5%。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销售已经放缓。因此在发展“走出去”的道路上,中国车企面临战略转型。长城汽车在海外发展战略中迅速捕捉到了这一点。

  邢文林说,国际化是长城汽车的既定战略。在海外建设方面,长城汽车海外出口已从早期贸易阶段转向以投资为主导的阶段,长城汽车更重视在海外的品牌建设,注重出口质量和在海外市场的可持续经营质量,注重在海外高端市场的发展,而不是一时出口量的多少。

  邢文林表示,海外KD工厂的建设将成为长城汽车未来海外销量提升、国际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2006年3月,长城在俄罗斯建设的KD组装厂,这也是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此外,长城汽车还在保加利亚、马来西亚、伊朗、埃及、塞内加尔、菲律宾、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苏丹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目前海外KD组装厂已达到12家。

  他还谈到今年2月正式启用的长城汽车保加利亚组装厂,这是中国汽车在欧盟建立的第一个组装厂。该工程计划首先进行组装的车型为凌傲,后期将逐步实现风骏5长城C20R哈弗H6的组装生产。工厂设计产能5万台。以此为据点,长城将逐步扩大欧盟地区的市场份额。

  据邢文林透露,长城对于土耳其、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国的KD项目也在积极开拓中。到2015年,海外KD组装厂将达到24家,设计年产能将达50万辆。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在海外建立KD组装厂有助于车企把握当地汽车市场动向以及消费者偏好,增强构架产品体系的能力,从而推进产品的本地化改进研发。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