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宇通客车激励方案生变 解锁条件大幅提高

2012年06月12日17: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备受质疑的宇通客车(600066.SH)激励方案有了新进展,记者从宇通客车获悉,激励计划修订稿已经获得证监会备案,其中,行权价格未有改变,但三期解锁比例变动颇多,业绩指标也有较大幅度提高。

  行权条件提高

  据记者了解,宇通客车限制性股票解锁比例调整为:2012年—2014年分别为20%:40%:40%。在原有方案中,该比例为40%:30%:30%。

  实现解锁的业绩考核条件也大幅提高,要顺利实现解锁,以2011年为基准年,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6%,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8%;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以此计算,相当于2012年-2014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10%以及15%,年复合增长率为15%。

  调整后,宇通客车激励方案实施难度大幅提高,“经过与投资者及相关监管机构的交流,部分观点指出公司的激励方案要求较低,我们最终决定调整激励方案。”宇通客车董事会秘书于莉向记者表示。

  按照宇通客车此前公布的激励计划,将授予高管及核心员工362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总股本6%,其行权价格安排是,较停牌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25.56元/股)折价50%,为12.78元/股。业绩考核指标为,2012-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23%、41%,相当于各年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12%和15%。

  于莉解释,“公司推行的是限制性股票激励,而非股票期权,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所制定的相关要求来执行,是希望让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有更大动力为公司服务。”按照证监会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文的规定,限制性股票的来源是增量,其实质属于定向发行,发行价格最低可以折价50%。

  “授予股票期权,一旦解锁条件达成,股价存在套利空间,激励对象将行权以获利,基本无风险;限制性股票相当于定向增发,但会暂时冻结激励对象资金,相比于股票激励,存在一定风险。”某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按照相关估值工具确定公允价值,经测算授予的限制性股票需要摊销的股权激励成本总计约为2.1亿元,2012年—2015年激励成本摊销分别为7855万元、8614万元、3989万元和823万元。相比于原计划中4.6亿元的激励成本大幅减少。

  “激励方案中的净利润增速是扣除激励成本之后的结果,是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于莉称。

  折旧压力增加

  宇通客车方面表示,激励计划的考核期,公司面对2012年产能不足问题和2013-2014年固定资产双倍余额递减法的折旧压力,为了继续保持公司稳定、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调动管理团队及核心业务和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产能瓶颈一直是制约宇通客车业绩增长的重要限制因素,2011年,宇通客车设计产能为3万辆/年,但当年销量达到4.6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50%,这还是公司主动放弃部分中、轻型客车订单的情况下实现的。

  2012年初,宇通客车5000辆专用车产能投产;1万辆节能新能源客车基地建设项目也将于今年底建成。除此之外,宇通客车于日前宣布,在节能新能源客车项目基础上加以改造,采用柔性生产线,新增部分设备、生产线等,投入25亿元,新增2万辆产能

  “宇通客车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的保守会计政策,前期折旧压力更大”,于莉向记者解释。据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估算,2011年公司折旧约为2.1亿元,由于大幅扩产,2012-2014年新增折旧金额约为1亿元、4.9亿元和6.8亿元。“虽然新增了产能,但是折旧压力大。”

  “激励计划调整后,按照每年的净利润增速来看,最大的变化在于2012年,由于今年折旧尚未完全释放,公司相应调高了营收和利润增幅;但2013年、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并未有大幅调整,主要是折旧将给公司带来很大压力,也表明公司的激励方案并非如外界所想象的是‘奖励’。”某投资人士表示。

  将解锁比例调整,也体现出宇通客车对于激励对象给予了更高的考核压力。按照此前4:3:3的比例,第一年实现起来难度较小,却解锁了40%。现在调整为2:4:4,解锁更多的放到后两年,加上后两年的折旧压力更大,对激励对象将是挑战,上述人士并称。

  宇通客车年报显示,201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8%。但如果计入数额巨大的折旧,宇通客车年均15%的净利润增速要想达成,调动管理层以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