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汽车观察:2012车市风向标—北京国际车展

2012年06月20日09:09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孙宗波

  名称: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时间:2012年4月25日至5月2日

  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

  规模新纪录

  2012北京车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以更多的参展车数量、更大的展览面积,以及更多的全球首发车数量等,再次成为全国历届车展之最。北京车展至今保持着国内车展的多项纪录。

  在此前的2012北京车展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第12届北京车展组委会秘书长王侠表示,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北京车展目前已跻身全国顶级汽车展览会行业,是全球汽车制造商公认和推崇的世界级汽车行业盛会,也是在中国境内举办的级别最高、最具权威和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汽车品牌展览会。

  王侠还指出,本届车展总展览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比2010年北京车展的22万平方米再进一步,不仅创下北京车展历史上展会规模的新纪录,而且足以和全球展馆面积最大的法兰克福车展相当(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展出面积为23.5万平方米)。

  车型新数字

  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中外汽车及零部件厂商齐聚本届北京车展。据悉,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全部报名参加了本届车展,并都将本届车展定位为最重要的车展之一。共展出车辆1125辆,全球首发车120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辆36辆,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35辆,概念车74辆,新能源车88辆。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全球汽车行业对北京车展的高度认可及关注,也凸显了北京车展的高品质和国际化水平。

  其中全球首发车120台,这些全球首发车中包括大众电动甲壳虫E-Bugster、Cross Coupé、全新朗逸CC 3.0 V6,全新宝马3系加长版,别克Envision SUV福特汽车的全新福克斯ST本田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两款概念车和日产一款全球首发车型,长安PSA合作的DS品牌,以及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等。

  除带来大量首发车外,包括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等在内的大部分跨国汽车公司的全球高管也亲临车展现场,显示出中国市场在这些车企中日趋重要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莅临本届车展的主流国际车企全球总裁13人,亚太地区负责人9人。

  另外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4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家媒体注册参展,其中国外媒体499家,国外记者1050名,共有12600名中外记者对车展进行了及时、全面、精彩的报道,展会期间,共有80万观众到场参观,盛况空前。

  展商新元素

  此外,本届车展除启用北京新国展九个室内展馆外,还在新国展南广场开辟了北京车展历史上最为宏大的商用车展区。BENZ、VOLVO、PICCAR、NAVISTAR、日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江淮、北汽福田、北方奔驰苏州金龙江铃汽车、苏州中欧山东五征、新凯汽车、运通、中天等近三十家商用车企业将最新产品带到车展现场。展品种类涉及载重车、客车、改装车、半挂车、冷藏车、房车等。

  同时,作为第十二届北京车展的新增服务板块,品牌二手车的展区也将成为整车主展区的有益补充。二手车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一环一直备受瞩目。本届北京车展组委会表示,为了普及品牌二手车理念,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优质二手车的需求,同时也旨在促进厂商二手车业务发展,本届车展为此专门开辟了二手车展区。借助本次展出,奥迪品荐、宝马尊选、丰田心悦等二手车品牌均有不俗的进账。

  历史新使命

  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China),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是全球汽车业界在中国每两年一次的重要展示活动。依托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展览规模、国际化水准、展品质量以及在全球的影响力逐届提高,受到中外汽车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本届车展以“创新 跨越”为主题,其中背景之一正是基于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重重矛盾:汽车市场越来越大,汽车强国梦却渐行渐远;汽车厂商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弱势地位未有改观;新能源汽车讨论很热,但市场反应很冷等等。

  在全球汽车业缓慢复苏以及中国车市急速放缓的今天,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又有了新的使命,以前景广阔的中国汽车市场和创新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为后盾,携手国内外汽车业界同仁,为促进中外汽车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外汽车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北京车展,离国际顶级车展有多远?

  跨国企业全球首发、亚洲首发新车数量的大幅度提升体现了北京车展作为国际A级车展的重要地位,也反映出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号召力。那么,北京国际车展离国际五大顶级车展有多远?我们以两年来国际五大车展的相关数字来做一对比。

  巴黎车展 2010年9月30日至10月17日(第79届)

  巴黎车展起源于1898年的国际汽车沙龙会,至1976年每年一届,此后每两年一届。每年的9月底至10月初举行。第一届巴黎车展共有14万人参加。2000年,参展人数增长了10倍,达到了140万人,其中包括来自81个国家的8500名记者。2002年法国巴黎国际车展持续16天,迎来世界5000多名记者和125万观众。据统计,巴黎车展直接收入约85亿法郎,实现交易额1500亿法郎。

  日内瓦国际汽车展2011年3月11日至13日(第81届)

  日内瓦车展创办于1924 年,是欧洲唯一每年度举办的大型车展。每年3月份举行,是各大汽车商首次推出新产品的最主要的展出平台,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2012年3月,第82届日内瓦车展开幕,260多家参展商展示各自的系列汽车和配件。

  日内瓦车展始于1905年4月29日,当时名为“瑞士国家汽车和自行车展”,主要展出的是内燃机、以蒸气带动的汽车和自行车。1907年,车展曾移师苏黎世。车展曾于1908-1922年、1939-1946年期间两度停办。日内瓦车展主办方为世界汽车工业国际协会。

  汽车与生态、环保的关系,是日内瓦车展上“常青”的话题。2012年,20余款低能耗、使用混合动力或全电动的“绿色”汽车将出现在“绿厅”。

  法兰克福车展 2011年9月13日至25日(第64届)

  法兰克福车展,创办于1897年,是世界最早办国际车展的地方,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车展,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展览时间一般在9月中旬,每2年举办一次,展出的车辆主要有轿车、跑车、商务车、特种车、改装车及汽车零部件等,此外为配合车展,德国还举行不同规模的老爷车展览。

  东京车展 2011年11月30日 至12月11日(第42届)

  日本车展身为具有国际性质的汽车展览,自然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选择新型车辆首次公开的场所之一。而且,世界级水平以上的日本车辆,优秀的技术力与众多的供应商,皆有来支持这汽车展览,使得媒体注目的焦点也开始转往“零件馆”(部品馆)部份,遂成为“东京车展”的特色之一。

  1954年,最初展览名称为“全日本汽车展览”。自1964年起,展览名称更改为“东京汽车展览”。

  东京车展还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车展。1999年的东京车展创下了参观人数达140万的世界纪录,足见它的热闹程度。与其他西方大型车展相比,日本车展更具有亚洲的东方风韵。日本厂商的多款造型小巧精美、内饰高档的车总能成为车展的主角。

  北美车展2012年1月9日至22日(2012)

  创办于1907 年,起先叫做“底特律车展”,是世界最早的汽车展览之一,1989 年更名为“北美国际汽车展”。拉开每年车展序幕的是北美车展,时间固定在1月5日左右开始,举办地在美国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左右,会议室、会谈室近百个。车展每年为底特律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年平均在4亿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