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雷诺中国进销量增幅前三 陈国章任重道远

2012年06月20日09:2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张静

  或许是没能深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诉求,或许是雷诺-日产联盟更多偏重于日产的在华战略而导致雷诺错失了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黄金发展期,陈国章带领的雷诺中国团队任重道远。

  回顾2008年,雷诺仅仅在华销售出800辆汽车;到了2011年,雷诺中国全年销量达到24275辆,实现年同比65%的增长,远高于中国汽车市场2%与进口车市场35%的平均同比增幅。这一成绩使雷诺中国跻身汽车行业销量增幅前三甲,成为非豪华汽车品牌中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眼前的这些改变,与其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掌舵人不无关系,他就是雷诺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但或许是没能深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诉求,或许是雷诺-日产联盟更多偏重于日产的在华战略而导致雷诺错失了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黄金发展期,按照雷诺2013年计划全球汽车销量达到300万辆的目标,陈国章带领的中国团队任重道远。

  与其他职业经理人不同,陈国章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科技达人”,如果不是因为后来转投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的话,他很有可能会成为影响世界汽车前沿技术的攻关先锋。

  早在大学期间,这位美国籍的香港人就自行研发出了搭载日产VQ35引擎(目前英菲尼迪FX35的引擎)的玻璃纤维材质4座飞机,后来成为日本东京日产汽车设计中心首位华人工程师,同时也是荣获日产全球年度最多工程设计专利奖的工程师。其设计专利包括通用汽车车门内部蜂窝格式能源吸收设计、简易拉手开关(40%零件裁减);日产汽车车内贮藏匣锁机制(93%零件裁减) 、简易装配铰链组件、车门烟灰缸的简易铰链(67%零件裁减) 、双铰链组件。

  上世纪90年代,陈国章在参与了通用汽车与丰田合资商务、通用汽车与上海合资商务后,发生了职业生涯方向性的转变。2000年起,逐渐从技术领域过渡到企业管理中来,担任日产汽车中国营销网络课长,同年成为日产日本总部最年轻的管理层成员;2002年担任东风日产合资商务市场及营销组规划主管;2004年在日产汽车美国总部分别担任13个部门的高级经理,后又在英菲尼迪全球总部担任亚洲地区主管(中国、南韩、中国台湾)。陈国章正式出任雷诺中国执行总裁的2009年是雷诺汽车在中国的一个全新起点。两年时间里,雷诺汽车先后引进了第三代拉古那雷诺首款城市SUV科雷傲以及紧凑型MPV新风景,推出了“休闲奢华”(CasualLuxury)的全新品牌定位。

  对产品研究深有体会的陈国章将自己的这一优势带到团队营销中来。数据显示,2010年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历史性的14705辆,同比增长176%。 随后一年,陈国章又促使雷诺中国先后引进了新风景与大风景、新拉古那纬度风朗新科雷傲梅甘娜CC拉古那古贝等7款新车型,完成了雷诺汽车从中级车、中高级车、轿跑车MPV到都市SUV的完整产品线的布局。

  自1999年与日产联盟实现双方资源共享后,雷诺就开始加大了全球化的发展步伐,先后收购了罗马尼亚汽车达契亚和韩国三星汽车。2010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再度联手戴姆勒集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当今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竞争力、创新、全球市场构成了雷诺汽车赢利性增长战略的三大基石。

  在这期间,雷诺汽车发布了为期六年的战略规划--基于雷诺“提供人人可享有的交通工具”愿景的雷诺“2016-驾驭变革”战略规划,从而实现两个目标 ,即保证公司的增长和增加自由现金流。

  具体说来,即从2011到2013年,雷诺计划全球汽车销量达到300万辆,并至少创造20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具体措施包括:继续推行创新政策;加强产品供给;强化雷诺品牌形象;确保经销网络的卓越售后服务;控制投资与研发支出;降低成本和保持欧洲优势以及寻求全球增长。

  如今,雷诺汽车旗下已拥有三大气和品牌--雷诺、达契亚和雷诺三星。2010年全球销量突破260万辆;2011年全球销量突破270万辆。但销量的持续增长同样得益于不断扩展的经销商网络。据陈国章透露,截至2011年12月底,雷诺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达到80家,并全部完成了雷诺全新零售环境更新计划(R-REDI)。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