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点评

车市趋稳明显 五月份乘用车销售排行分析

2012年06月21日11:1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伯顺

  乘用车市场销售点评

  乘用车5月份销售128.19万辆,环比微增0.46%,同比大涨22.56%。1-5月累计销售633万辆,增长5.48%,高于前4个月3.59个百分点。车市趋稳逐渐明显,小车销售降幅收窄,出口势头正趋强劲;但 1.6升及以下小车市场下挫局面未有根本改观、自主品牌市场压力加大,车市价格下行不止。

  1.车市渐趋稳定态势:5月份乘用车销售环比,MPV和微客小降,轿车和SUV略增;轿车、MPVSUV和微客四大类品种同比均两位数增长,其中SUV增速尤为突出。前5个月销售增速(1月-25.22、1-2月-4.37、1-3月-1.25、1-4月1.89、1-5月5.48),展示出一条“大滑坡—低下降—微下挫—微增速—低增长”运行轨迹,车市渐趋稳定态势。

  2.小车下挫未现改观:1.6升及以下小型轿车和微型轿车,5月份销售63.85万辆,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21.3%;其销量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1.48%,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1-5月小型车累计销售306.24万辆,同比增长3.4%,是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其销量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0.4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但小车市场份额的下挫未现改观。微客市场形势逐月好转,降幅收窄明显,但仍未走出负增长的困境。

  3.自主压力趋于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5月份销售51.64万辆,环比下降0.7%,同比增长13.4%。其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占有率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1-5月累计销售265.24万辆,同比下降2.1%。其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包括自主品牌轿车在内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1-5月均呈下行势头,处于收缩状态,竞争压力趋于加大。

  4.汽车出口逐月攀升:生产企业5月出口乘用车6.25万辆,出口逐月攀升,一再创新高。在内销非常困难情况下,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是拓展市场的不二选择。5月份出口量最多的品牌车型,是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11390辆,占全国出口的11.40%;出口量最多的企业,是奇瑞20284辆,占全国出口的32.77%。

  5.车市价格降幅较深: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5月份乘用车成为拉动车市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乘用车价格5月份较上月下降1.05%,自2010年6月下降1.66%之后,再次超过1%;同比下降1.71%。今年来进口车价格一路狂跌,传导到国产车价格。商家对未来车市走势和价格走向不太明朗等因素,是造成乘用车价格降幅较深的几大原由。

  乘用车销售排行点评

  5月份乘用车企业销售前10家企业中,销量环比,上海通用重庆长安增速最高,一汽大众奇瑞一汽丰田增速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比,北京现代微弱增长,上海大众增长9.0%,一汽丰田超速增长451.48%,其他企业两位数增长。

  前5个月累计销售前10家企业,奇瑞重庆长安负增,北京现代微增,其他企业均两位数增长。

  上汽通用五菱等前10家企业,5月份销售乘用车77.0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0.07%。1-5月累计销售乘用车374.8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21%。

  轿车销售排行点评

  5月份排名前10家企业轿车销售,上海通用奇瑞一汽大众环比增速居前,且明显高于全行业,分别为14.13%、8.32%和8.04%。销量同比,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增长分别高达39.18%、26.10%和19.10%,增幅高于其他企业。

  一汽大众等前10家企业5月份销售轿车59.5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65%。1-5月上述10家企业累计销售轿车286.3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5.91%。

  5月份和1-5月销售前10强轿车品牌车型,均被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外资品牌车型所垄断,集中在大众通用以及福特现代-起亚四大跨国公司的品牌车型。

  轿车细分市场点评

  轿车各排量区间5月份销售环比,1.0升及其以下、1.6-2.0升和2.0-2.5升下跌,1.0-1.6升和2.5升以上增长,其中2.5升以上增长近乎一倍。月度同比,除了1.0升及其以下降18.52%外,另几个排量都呈现增长。1-5月累计销售同比,只有1.0升及其以下滑坡28.48%,其他排量也全为增长。

  5月份轿车各排量市场份额,1.0-1.6升轿车和2.5升以上中高级轿车明显提升,其他为下降。1-5月轿车各排量累计市场份额,1.0-1.6升普通级轿车和2.5升以上中高级轿车略有提升。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