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广州有懒政之嫌 汽车限购令再出

2012年07月02日11: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出乎意料!

  盼来的不是救市政策,而是相反。

  汽车限购令再出江湖。广州市官方6月30日晚宣布,7月1日零时起,该市对中小客车试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试行期为一年,期间广州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7月份该市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及转移登记,后续各月度平均分配增量配额,配置指标的具体办法和相关程序将于7月底前发布。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爆最后的狂欢,汽车经销商和突击购车者通宵达旦的作最后一搏。跟京城"限购令"发布之后的情形一样。几个小时内,广州赛马场汽车城4S店工作人员们通宵达旦、几乎忙到晕倒,而消费者几乎争车抢得昏倒。

  广州出台汽车限购令实在是出乎意料。此前实行汽车限购的贵阳毫不忌惮,是因为当地没有汽车工业。而广州地区云集了众多的汽车厂家,对当地的经济拉动非常大,汽车限购令是触一发而动全身。其产销规模在全国也举足轻重,据业内专家测算,广州一纸汽车限购令至少将拉低当月车市1.5~2%的增幅。

  汽车限购政策再次出现,对汽车市场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眼下车市进入回归调整期,需求不振、库存爆仓的传闻早已不胫而走。

  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经销商不得不选择"让价走量",通过动辄上万元的优惠刺激消费。但以后,这种降价促销的作用也将失去,因为一半的销量被人为削减。而且"汽车限购"政策会更使自主品牌的汽车经销商们受伤。要知道,北京汽车限购之后,在一步到位的心理作用下,自主品牌的销售量比政策实施前大约减少了6、7成。

  数以万计消费者"望车兴叹"抱憾的背后,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将遭遇寒冬,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将受影响,因为汽车限购与发展经济之间,走的是两条自相矛盾的道路。

  既能满足老百姓日常出行的刚需要求,又能推动经济发展的和谐发展之路在于,科学规划城市路网、弥补车位缺口、减少公车使用强度等等。把车辆限购政策奉为治理城市拥堵的灵丹妙药,是把治堵的决心用错了方向。简单粗暴的汽车限购,只是限制了逐渐富裕起来人们追逐梦想、拥有汽车的权利。

  尽管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导致拥堵和污染加剧需要人为干预调控,但是也应看到,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城市交通管理在智能交通、车位配给、换乘中心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还很欠缺。

  比如,莫斯科政府积极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停车条件;大力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效率,拆除违章建筑,启用智能交通系统、格罗纳斯导航装置;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号召莫斯科市2.5万名公务员提前一个小时错峰上下班。而美国波特兰市政府在城郊结合部位设立了21个转乘中心,24小时全天候提供免费停车场,人们可在此换乘公交。法国巴黎市政府富有远见地建造了大规模地下停车场,市内超过50%的机动车能停到地下停车场,同时大力建设摩托车、自行车专道,让更加节能降耗且占用道路场地资源更少的交通工具发挥更大作用。

  如果对这些举措视而不见,而眼睛只盯着"削足适履"般的限购,并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交通的拥堵问题,因为车辆保有数量还是在不断上升,只不过攀升的速度较以前缓慢了一些,而其他制约交通效率的因素可能依然故我。

  有关资料显示,广州登记的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仅为1:3.3,比停车需求缺口近一半的北京更呈现出车位短缺(北京拥有500多万辆机动车、248.4万个停车泊位)。

  为汽车社会的到来做准备,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就必须积极改造先天不足的"肠梗阻式"的路段,并运用智能化技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加大公交车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投入,提高服务质量,消除那种令人生畏的"沙丁鱼罐头式"的拥挤不堪;加快社会停车位的建设,使车辆在医院、学校、菜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区有序停放,避免车位不足之时乱停乱放。

  抛开经销商和消费者的痛苦不说,汽车拥有率远比北京低的广州祭出汽车限购令,是否有懒政之嫌?

  广州算上流动人口1600万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40.5多万辆,千人汽车拥有率仅为176辆,而北京常住人口1961.2万人,机动车400多万辆,千人汽车拥有率为234辆。

  这说明,同样是汽车限购政策,广州还未达到北京汽车社会化的水平就进行了实施。这也是否同时表明,广州治理城市拥堵的水平还赶不上北京?千人汽车拥有率达到176辆就已经觉得不堪重负,那么达到北京234辆的千人汽车拥有率时道路交通的状况又会怎样?如果要达到发达国家的千人六七百辆的水平,路网岂不是要崩溃?

  不看到这些治堵良方,而只一味举起限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疑是城市治堵走偏方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会给进入下行通道的车市带来雪上加霜的伤害。

  狂欢之后是痛苦,月均近2万辆的销量被人为地拉低到1万辆,几乎被拦腰斩断了一半。2011年广州汽车销量达到22.6万辆,而2012年购车指标却只限定在24万辆。汽车经销商明白今后的日子更难过了,而来不及下手的消费者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弄得指标。

  5月份看似春风拂面的乘用车销量数据,但是实际上背后却是不断攀升的库存数据高处不胜寒。面对疲弱的车市,救市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基于防止车市大起大落的考虑,比提振政策更需要的是地方政府不宜出台相关限制性措施。

  然而,广州的汽车限购令却突如其来。销量腰斩,车市入冬,经销商经营成本上升,生存压力加剧。

  北京、上海、贵阳、广州的示范效应将不断发酵,而把车辆限购政策作为治堵手段的城市也有可能增多,车市的信心将遭受沉重打击……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