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汽东风口水战平息 商用车技术仍现真空

2012年07月05日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6月19日,东风汽车股份旗下的首款全球化高规格商用MPV东风御风在杭州首发上市,这本是一款关注度不高的车型,然而由于LDV技术使用权的问题,让这款车成了“明星”。

  这场争论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在这背后衍生出的却是中国商用车的悲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商用车虽然在国内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不少车型还出口国外,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在核心技术领域却依然是空白。

  LDV技术之争

  上汽和东风的纠纷归根结底还是爆发于东风御风的一场媒体试驾会。

  5月29日,东风御风的媒体试驾会在北京举行,在试驾会上,东风将御风的主要买点锁定在 “引入LDV技术”方面,在产品讲解和视频介绍中频频提及LDV技术在御风上的应用。并且,御风的价格与上汽大通V80的价格惊人的相似,为14.99万~23.58万元 (上汽大通V80的售价为14.58万~23.98万元)。

  同时,东风也提出了“8项售后服务承诺”,这和上汽大通V80提出的“8项服务承诺”如出一辙。

  东风的一系列动作触动了上汽的神经。在东风御风上市的前一天,上汽发布了《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媒体声明》,声明指出,“除上汽集团外,国内任何企业都未以技术转让方式引进过LDV技术……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 造 有 限 公 司 从 英 国ECOCONCEPTLIMITED独占性地收购了LDV公司轻型汽车技术及商标的全部知识产权和权益。上汽正是基于上述轻型汽车技术研发和生产了MAXUS大通商用车。”作为附件,上汽还附上了 《LDV轻型汽车知识产权转让合同》。

  上汽大通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风居然将LDV技术作为自己的卖点进行宣传,这太不妥当了,只有上汽才有LDV公司轻型汽车技术及商标的全部知识产权和权益。”

  上汽的反击,引起了东风的重视。6月19日,在御风上市现场,东风刻意规避了“LDV技术”这样的字眼,发布会主题也由“和融创新、基准之上”变为了“世界精髓为中国而来”。

  但是东风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不示弱:“我们在研发产品时,肯定要研究同一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和技术,同时御风在动力总成,外观、体积等方面和大通V80有很大的区别。”

  不过,这场激烈的“口水战”并没有像业内人士想象的那样升级为一场官司,而是以双方各退一步而落幕。

  “目前,我们已经不再提上汽和东风关于LDV技术的纠纷,东风已经表态,在宣传方面规避“LDV技术”这样的字眼,我们现在就各自打造自己的产品,上汽也不想再追究下去”,上汽大通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核心技术瓶颈仍待破解

  上汽和东风的纠纷很快结束,令不少业内人士不解。然而交通运输部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工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这是最好的结果。

  他透露:“其实在上汽接触英国LDV公司之前,东风就已经和该公司接触过很长时间,当时LDV公司还主动提供了相关车型的技术数据。而上汽在2009年才和LDV公司接触,应该说上汽是第三者插足。如果双方对簿公堂,输赢还很难定夺。”

  “虽然上汽和东风已经不再为LDV技术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争夺,但是在这场口水战背后透露出的却是我国商用车领域的一个可悲现象,核心技术缺失”,业内人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商用车领域,轻体客车市场相对稳定,并被国内车企全面把控。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场6成以上的份额均被全顺依维柯占据,“上汽大通、东风御风、江淮等企业作为后进者,未来的发展不可小视”,业内人士预测。

  国内企业不仅占据国内轻体客车市场大半壁江山,而且出口势头也很猛。就上汽大通来说,目前旗下的产品已经出口澳大利亚、智利等地,并在马来西亚建立KD工厂。

  虽有如此的市场地位,业内人士表现出些许担忧,“这些企业大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动力总成等技术均来自国外。引入国外技术虽是一条可行之路,但是这条路我们已经走了很久,在此基础上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才是破局的关键。”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