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丰田宝马巨头牵手 打响新能源汽车保卫战

2012年07月09日07: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宝马丰田近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去年12月缔结的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了一份新的合作备忘录,今后将在“共同开发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 “共同开发运动车型”、 “电能驱动技术领域的合作”以及“共同研究开发轻量化技术”四个领域构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此举被业界视为是两大巨头在新能源车方面的发力。

  文/图 陈鑫欣

  丰田看中宝马跑车

  自丰田家族掌门人丰田章男上任以来,丰田一直都想在跑车领域有所作为。此前,丰田自同斯巴鲁合作开发FT86,该车型在日本大受追捧,尝到了甜头。因此与宝马合作,也是看中了宝马在运动车型方面的长处。

  据悉,宝马将向丰田贡献自己在跑车领域的一系列丰富经验,帮助其开发一款全新跑车,以替代目前的Supra和Celica车型。

  此外,柴油发动机对于丰田来说也是一块短板,而恰是宝马的长项。在这份协议之前,两家公司已经就2014年的柴油引擎供应计划签署了协议,宝马届时将向丰田提供排量为1.6L和2.0L的柴油引擎。

  同时,宝马的纤维材料技术和车身轻量化技术也会为丰田提供帮助。

  丰田章男在评价双方各自长处时表示:“丰田在环境友好型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燃料电池方面具备长项。我认为宝马的优势在于开发跑车,非常振奋能够通过这一层关系共同开发出此类新车。”宝马董事长雷瑟夫解释称未来宝马将协助丰田开发车辆构架和零部件,例如一款新跑车

  宝马看中丰田的“双擎”系统

  宝马新能源车的开发上,也曾经是广泛撒网,混合动力、电动车、氢动能……都尝试过,现在,则到了收网的时候。而混合动力是目前最现实的环保技术,宝马在这一领域也希望能有所突破。毫无疑问,作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先驱,丰田在这个领域绝对是领先者,其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销量已超过了400万辆。

  因此,宝马看中的,则是被丰田命名为“双擎”的混合动力技术。据悉,宝马曾经将希望给予过标致雪铁龙,在去年10月,双方还共同成立混合动力技术开发合资子公司,名为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公司,着眼于开发并制造混合动力车的驱动系统。但由于标致雪铁龙与新盟友通用汽车在欧洲泥潭中同病相怜,因而加深了与后者旗下欧宝品牌的合作,外媒称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公司的前景或受到冲击。此外,宝马也曾与通用谈判过,但据《欧洲汽车新闻》日前报道,宝马已经终止同通用汽车谈判合作开发燃料电池,而其他方面仍在协商。

  因此,丰田此时出现并不让人讶异。

  两家公司去年12月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主要围绕柴油发动机和锂离子电池两个领域展开合作。今年3月27日,双方开始正式合作开发锂离子电池技术,将集中于电池技术开发,通过不同的正负极和电解质的材料应用组合,提升锂离子电池的能量输出与储存能力,研发成本将由两公司在合作框架下分担。

  不过宝马丰田均强调无意相互持有对方汽车业务股权。丰田章男表示:“我们之间的合作并非为了扩大规模,也并非为了结成资本同盟。”

  记者观察:新能源争夺战愈演愈烈

  对此次德日两大汽车巨头的合作,业内普遍表示看好。《日经新闻》认为,此次两家公司将在踏入核心领域的环境技术方面构筑合作关系,这也反映了在环保车领域全球汽车巨头争夺主导权的激战正日趋激烈。

  对于丰田而言,由于在混合动力领域一家独大,几乎所有关键技术专利都被丰田所垄断,因此不仅很多国家为保护本国汽车工业利益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政策都有限,也容易遭到同行车企的眼热。因此,适度地开放合作,对于丰田未来的成长是绝对利大于弊。而对于宝马而言,掌握了新能源车的话语权,就等于掌握了其在未来豪华车领域的话语权。用柴油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以及跑车设计方面的长处,来换取丰田在混合动力上的合作,也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交易。

  同时,从丰田宝马的结盟也可看出,新能源车领域的争夺战是愈演愈烈。标致雪铁龙通用也在新能源技术和柴油车上有合作,丰田更是除了宝马之外,也与马自达福特等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而中国车企比亚迪,与戴姆勒集团联合研发的首个电动车品牌DENZA腾势也已经揭幕亮相,明年底新车型将亮相。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