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贾新光:完成新能源车目标的关键是市场化

2012年07月13日14: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国务院正式发布《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这个指标在全球来看,并不是最激进的。比较各国2015年产销规模目标,美国计划在2015年电动车的保有量达到100万辆,韩国120万辆,英国为24万辆。

  从各国2020年目标看,日本是200万辆(大约占市场50%,2030年达到市场占有率70%),德国100万辆,法国200万辆,韩国的目标是“小型电动车普及率10%”。中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新能源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这一目标中还不包括普通混合动力车型。日本60%为混合动力,英国、德国和韩国全部为电动车,法国的概念是清洁能源汽车,美国则还包括增程式电动车

  目标的确定必须要考虑国情因素。欧洲、美国、日本汽车普及早已经完成,汽车保有量和汽车产量基本稳定,因此主要的是考虑结构更新。美国的着眼点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因此同时还在推广生物质能源。日本提出要提升产业竞争力,这一点与中国考虑比较接近。但是要考虑到中国已经是全球新车销量最大的市场,中国的汽车销量、保有量都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所以50万辆的目标并不是很大,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也是比较保守的。

  关键是能否真正打开市场。

  7月11日,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汽车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3167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02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46辆;销售新能源汽车352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44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81辆。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国内正在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仅有4000多辆,其中3000多辆是私人购买,总体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1年底,我国在25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总计推广节能新能源汽车16834辆,仅达到预计推广数量的35%以上。这样的情况与50万辆的目标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遭到个方面的质疑。

  在市场化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新能源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还有待长期运行的考验,新能源车的成本和售价有待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的使用条件有待建立和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深,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还没有真正形成。只有认真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打开市场的大门。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