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王传福再反思 品质革命重塑消费者信心?

2012年07月16日09: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提要]在比亚迪目前的困局之下,王传福希望能用品质重塑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消费信心,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暂时无法变现的情况下,传统能源汽车的品质提升,对比亚迪而言,意义或许更加重大。

  搜狐汽车7月16日北京报道 “我承认,比亚迪之前是犯了些错误,但自主品牌最大的优点就是敢于承认错误并改正,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此次‘IQS10’的品质战略成果发布,能重塑消费者对比亚迪的消费信心”,在经历一系列风波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再度面对媒体,再次“认错”,并希望质量体系建设能力挽比亚迪于狂澜。

  王传福解释称,比亚迪前几年过于追求发展速度,对于质量疏于管理,而在遭遇市场下滑之后,比亚迪启动了质量管控体系,包括调整供应商、内部强化责任等措施。王传福希望,能用品质提升来为比亚迪强力纠错,在此品质建设体系之下,王传福的“两个第一”(2015年比亚迪汽车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的目标不变。

  来自比亚迪的官方资料显示,所谓IQS10,最浅显的目标即为“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比亚迪还称,在IQS10发布之后,其品质全面超越国内合资产品。

  但在漫长的品质、品牌建设过程及合资品牌高歌猛进的双重压力之下,比亚迪的“转身”能否为消费者所认知,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助推力,则尚未可知,并有待观察。

  正面回应降薪事件 王传福再认错

  在本次IQS10品质战略成果发布之前,比亚迪则刚刚遭遇深圳飙车案E6的碰撞起火,以及近期的降薪风波,这让比亚迪的管理层一再怀疑,在此时发布品质成果,是否是最佳的时间点。

  而对一直深陷业界舆论漩涡的比亚迪汽车而言,“早说”似乎比“晚道”更有意义。

  在借品质成果发布的契机,王传福再面媒体,并主动提及降薪事件。王传福承认,比亚迪目前正在降薪,但只是绩效奖金调整。“比亚迪2010年和2011年也都调整过,但只是绩效调整,企业并没有裁员。企业效益不好时,绩效调整难道不正确吗?效益不好,还要给管理层发奖金,这样对得起投资人吗”? 王传福有些不解。

  但也有比亚迪的员工爆料称,比亚迪不仅将绩效奖金由原来的33%降低到目前的15%,还全面取消了内部购车的油补,部分部门也已开始放假,其意在通过降薪变相裁员。

  而无论是比亚迪的普通调薪行为还是变相裁员,都在一定层面反映出企业经营者与员工缺乏有效沟通,并直指比亚迪当前所面临的经营困境。

  对此,王传福坦陈,目前的企业困局都是在为前几年的冒进失策买单。在此之前,比亚迪曾连续将年增长目标设置在100%的速率上,并由此导致经销商的退网反弹。“那几年,我们过度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在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比亚迪启动了质量提升战略,并控制经销商的规模,注重投资者的利益。”王传福说。

  品质革命 重塑消费者信心?

  “从我们为那么多世界一线品牌代工的经验来看,我们完全有能力将比亚迪的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王传福希望能用这样的解释,来打消外界对其能否有效提升品质的质疑,而在接过这个话头之后,他甚至用了约45分钟的时间来描述比亚迪过去为诺基亚代工近1/3产品的美好历史。

  “用过诺基亚手机的人都知道,它的制造工艺非常精密,这证明比亚迪在模具制造上是有优势的”,王传福说,“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汽车制造上,只不过,前几年比亚迪的扩张速度太快了,我们来不及做更多的事情”。

  用王传福的话说,比亚迪增速的放缓,虽然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也让企业有了调整与喘息的机会。

  据比亚迪官方介绍,为达到IQS10,比亚迪已进行了持续两年多的品质提升和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升级工艺装备并与全球知名供应商,如博世、PPG、博格华纳等合作;采用IQS标准化品质管理体系;将品质责任扩大到每一个员工等。比亚迪方面还表示,“后期的新车会做到IQS10以下”。

  “实话实说,比亚迪之前的F3虽然畅销,但也有很多瑕疵,这可能会让这款车型的原有消费者对比亚迪感到失望,但我们希望后来的消费者能有完全不同的用车感受,这一点在G6S6上已经有了体现”,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补充说。

  而除了要求品质提升外,王传福还希望能在比亚迪汽车上有所创新,给消费者以更好的用户体验。“苹果手机并没有多么特别的技术革新,但用户体验绝佳,比亚迪要学习苹果的经验。”王传福说。

  据王传福介绍,比亚迪已经考虑将钥匙启动芯片置于手表中,以解决用户四处找钥匙的窘境,或是在汽车上安装遥控装置,以备驾驶者车外倒车之用。

  “比亚迪的知名度是有了,但美誉度还差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途径,来提升消费者对比亚迪汽车的认同”侯雁说。但在说完这句话时,侯雁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5年或者10年的时间”。

  目标不减 对新能源规划谨慎乐观

  虽然比亚迪目前困境重重,但王传福达到“两个第一”的心愿则一直未减。而从王传福对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目标的审慎态度来看,比亚迪在未来几年的发力点,还将集中在传统汽车领域。

  2008年,王传福提出“两个第一”(2015年比亚迪汽车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并被外界广泛质疑,但王传福从电池领域的后来者跻身为全球第一大电池生产商的过往经历中找到了自信,并在汽车制造领域不改自己的宏图大志。

  在比亚迪介入汽车领域并祭起新能源的大旗后,新能源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比亚迪的未来强劲增长点,但王传福目前则对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的目标不甚看好。

  在我国刚刚出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其产业规划目标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但王传福认为,在当下的政策环境及配套措施下,要实现这一目标将有难度。“不知道政府是否考虑下点政策猛药,政府一旦对新能源汽车有刺激性政策,比亚迪应该能从中获得20%-30%的市场份额”,王传福将头扭向侯雁,问道:“这样的比例应该算很不错,你说对吧”。

  侯雁介绍说,比亚迪目前的新能源产品阵容已经非常齐全,从双模电动车F3DM,到纯电动车E6,再到电动大巴K9,一应俱全,但除了在深圳的公共交通领域得以试点外,其他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寥寥。侯雁认为,虽然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早就规定新能源汽车可以免摇号,但实际操作细则仍然缺位,“政策缓行的背景是地方保护主义,而在这样的环境下,让企业承担过多的推广成本显然不现实”。

  在比亚迪新能源产业短期内无法“变现”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在未来数年内,传统能源汽车可能仍将比亚迪要兼顾的重点。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