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车市竞争加剧 新一轮"洗牌"正在到来

2012年07月16日1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晓明 赵梦卓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王晓明 赵梦卓)“经过了前两年的井喷式增长,中国车市正迎来更惨烈的市场竞争,合资自主品牌纷纷下探,全面蚕食市场空间,新一轮洗牌正在到来。”在15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比亚迪长春达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于彦军说,中国各自主品牌厂商正积极谋变,以应对日趋严峻的竞争态势。

  今年1-5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8.8万辆,同比仅增长2.3%;比亚迪销量仅17.68万辆,同比下滑11.6%……汽博会上,众多自主品牌厂商纷纷表示:上半年产销状况普遍惨淡,除长城等个别品牌外,产销增速普遍大幅下滑,部分甚至负增长。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业绩普遍不景气,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在市场份额上,都在下滑。”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在汽博会上说,在整体车市环境趋冷和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双重夹击下,自主品牌车企已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42.33万辆,同比下降6.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2%,占有率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国外品牌乘用车,无论日系、德系、美系、法系还是韩系的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德系表现最为突出,增速近20%;日系车同比增长也超过10%,其他各系均低于10%。

  孙志明说,过去的10年,属于中国汽车的产能扩张期,产业整体规模做得很大,但是核心竞争力不强,尤其是经过了前两年的井喷式增长,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高原期”,面对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自主品牌正“全线告急”。

  一家国际汽车研究机构研究显示,在影响购买需求的品牌、价格、产品、质量等几项指标中,国内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只在价格上占有优势。但近几年,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一些低端产品渐渐挤占了自主品牌的市场。

  于彦军表示,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下沉,进入了自主品牌以前所占据的二三线市场,甚至是三四线市场。“自主品牌产品在价格,以及网点上的优势渐渐消失。再加上国家宏观调控、鼓励政策的退出,以及限购等因素的影响,自主品牌的发展形势严峻。”

  进口和合资品牌产品则纷纷细化产品市场,销售渠道不断下沉,赛欧雨燕雅绅特等中低端车型不断增加,自主品牌固有的市场被逐步渗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表现持续低迷,下半年甚至未来两三年都难有改观,可能有一半自主品牌不能存活。长春汽博会上,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厂商纷纷表示,未来五年将是决定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如不抓住最后的机会,提升产品及品牌竞争力,那么五年后很可能会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

  新的鼓励政策即将出台、油价连续出现回落,车市利好消息频传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希望。汽博会上,众多自主品牌厂商纷纷表示,已经意识到竞争的残酷性,并加快变革的步伐。

  “以前已经建立明确战略及基本建立体系竞争力的企业,开始进行销售战线的改革。如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公司或推行更扁平化的内部销售架构,或将决策权进一步前移至销售大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姜军说,部分战略大体不变、但生产布局不合理的企业,也开始重新梳理生产布局。

  奇瑞汽车提出减少产品投放,将开拓海外市场作为业务的主要着力点;比亚迪计划削减部分不合格的经销商,保证其他经销商的利润……

  黄海涛说,吉利汽车今年的海外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下一步,吉利准备进军欧洲市场。

  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于彦军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要想做强,必须走品质之路,改变之前单纯以价格优势抢占市场。在本届汽博会上,比亚迪奇瑞吉利江淮长安等逾30家自主品牌汽车亮相。“我们的零部件,比如核心的车身、发动机变速箱是自主研发的。”黄海涛说。

  于彦军认为,应着力打造自主品牌龙头,积淀具有中国自主色彩的汽车品牌文化。他说,像比亚迪一款最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名叫“”,就是“用中国人骄傲的名词来命名”,有着浓厚的中国风。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