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热车酷评:看数据说话 半年轿车销量TOP10

2012年07月18日18: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组 刘岩
[提要]是否成败由谁而定,荣辱盈亏从何而生?在中国车市,自然是销量决定一切!2012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凯越、赛欧、捷达、科鲁兹、帕萨特、桑塔纳、宝来、福克斯、朗逸和瑞纳,分别销售14.67万辆、13.77万辆、11.84万辆、11.80万辆、11.60万辆、11.29万辆、11.10万辆、10.92万辆、10.80万辆和9.86万辆。【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销量排行第一名:别克凯越

别克新凯越 09上海车展实拍

  予墨:自从英朗上市之后,凯越就彻底成了降价走量的车型。作为一款8万元出头的别克三厢轿车,它的性价比自然是非常不错的。上海大众桑塔纳市场地位渐弱,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凯越销量的崛起。凯越能排名轿车销量第一名,非常正常。

  清川:凯越是"新三样"的代表车型,几次换代历久弥新,上半年平均单月销量近2.5万辆,这在车市总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实在可圈可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产品本身而言,凯越较之市场上众多后起之秀并不占优,然而,在上海通用对别克品牌的精心打造,凯越车头的"子弹头"车标为其加分不少。

  销量排行第二名:赛欧

雪佛兰 赛欧三厢 实拍 外观 图片

  予墨:赛欧能进前十,第一是因为是三厢车,第二是因为它是合资,第三是因为它便宜。和品质其实没多大关系。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的提高,像这一类仅以品牌取胜的产品,销量前景会越走越窄。

  清川:如果说老款赛欧使"性价比"这个概念深入人心,新赛欧则宣告了合资品牌产品线进一步下移的开始。A0级轿车5万元左右的价格,对本土自主品牌构成了极大威胁,赛欧半年近13万辆的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这还不包括两厢版车型的数据。

  销量排行第三名:捷达

大众 捷达 实拍 外观 图片

  予墨:全新的捷达NF即将要登场了,不过廉颇老矣,尚能饭也!虽然新款即将推出,但老款在北方以及很多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内,还是很有市场的。老款捷达还能排名第三,一方面得益于自己的性价比,另外一方面,也得益于大众这两年在中国市场风水太好的缘故。

  清川:每次在排行榜上见到捷达,都让人有种复杂的心情。新车层出不穷的今天,总有那么几个老古董霸占着排行榜前列,让人深感国内市场上的口碑效应的强大。不过,有个消息还算让人感到欣慰,那就是捷达终于要全面换代了。

  销量排行第四名:科鲁兹

2011款雪佛兰科鲁兹 1.6SE AT变形金刚版

  予墨:以科鲁兹的设计和雪佛兰品牌以及它的售价来说,它排名第四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的。或许是因为大家有了审美疲劳,也或许是因为销量太高,已经成为街车,对个性化追求的消费者失去了一些吸引力。

  清川:客观来说科鲁兹在操控性特别是动力性上并不占优,但从米勒主演的一系列广告开始,上海通用成功将科鲁兹打造成兼具实用性与运动性的中级轿车。可以说,在前4名中上海通用占据三席,更多是精准定位与营销上的胜利,对于很多其他厂商而言,这种成功可能很难复制。

  销量排行第五名:帕萨特

2012款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 1.8TSI DSG御尊版

  予墨:难得中级车能进入到前十,帕萨特也是其中唯一的一款。不过,这里统计的帕萨特的销量,是包括新帕萨特和帕萨特领驭之和的。帕萨特的热销,一方面是内外饰设计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大气稳重;另外一方面,也源于日系产品最近两年已经有些过时,消费者很难获得新鲜感。另外就是日系09年、10年的大范围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大家对其品质产生了一些怀疑。

  清川:作为前十名榜单上唯一一款B级车,帕萨特在打败了同门兄弟迈腾的同时,也使凯美瑞、雅阁、天籁日系三强的辉煌成为过去。实际上,帕萨特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本土化对所谓"原汁原味"的胜利。

  销量排行第六名:桑塔纳

大众桑塔纳志俊1.8L手动休闲型

  予墨:和捷达一样,桑塔纳马上也要推出新款了,不过新款虽然还用桑塔纳这个名字,但车型已经从一款B级车(桑塔纳是帕萨特第二代,所以它应该是B级),变成了A0级。桑塔纳还能保持在汽车销量前十中的地位,与捷达是一样一样的;只不过一个统治着北方,一个统治着南方而已。

  销量排行第七名:宝来

  予墨:捷达被全新的捷达NF替换之后,宝来实际上已经逐渐充当了捷达的市场地位,成为一汽大众旗下性价比最高的车型了。不过它能够超过上海大众的同门师兄朗逸,应该是因为朗逸即将换代,部分朗逸的消费者正在等待新款的缘故。

  清川:尽管已和曾经的"驾驶者之车"没有任何关系,但宝来在消费者中积累的口碑还是使这款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车型从一上市就表现出色。配置不低,空间够大,造型耐看,品牌够响,新宝来的成功其实就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一种精准把握。

  销量排行第八名:朗逸

2011款大众朗逸 1.4TSI手动品轩版

  予墨:作为上海大众旗下性价比比较高的新车,朗逸的热销和宝来一样,和它的定位是相符的。即将登场的新朗逸,定位有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这将会对它的笑脸产生怎样的影响,将是下半年的看点之一。

  朗逸:新宝来的兄弟版车型,上海大众自主研发实力的体现。在销量榜上,新宝来和朗逸互有高低,却始终占据着不错的位置,让人不禁感慨对于"经典"车型平台的再利用可以为不止一款车型带来销量上的成功。

  销量排行第九名:悦动

  予墨:悦动是北京现代近几年来销量提升的保证,它的销量在过去几年也是非常稳定的。能进入前十是正常水平。下半年,北京现代即将推出新一代伊兰特朗动,它的推出对悦动的销量肯定会产生较大影响,不过两者相加,总销量大于一款悦动,应该不成问题。

2011款北京现代新悦动 1.6L自动豪华型

  清川:凭借悦动和瑞纳两款车型,北京现代在老款伊兰特逐渐淡出销量榜前列的情况下,仍然牢牢占据着A级市场的一席之地。从伊兰特到悦动,再到目前月销量实现近万辆的索纳塔,北京现代的成功充分说明,坚持品质和服务对后进品牌的重要性,这尤其值得自主品牌企业学习。

  销量排行第十名:瑞纳

  予墨:北京现代高定价、低终端售价的销售策略,在国内屡试不爽。从新索纳塔到瑞纳,这种策略都收到了奇效。不过,随着竞争对手售价也在不短走低,消费者对这种策略逐渐摸透,北京现代就可能会有些被动了。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瑞纳两厢上半年仅卖了1千多台。

2010款北京现代瑞纳1.4GLS自动豪华型

  清川:以往提到韩系车,人们更多的反应是性价比,而随着悦动、瑞纳等车型的上市,韩系车的造型设计逐渐成为其亮点之一。排行榜上,北京现代两款车型超过了众多曾经表现突出的日系车,其中造型上的突破功不可没。

  编辑小结:前十基本上都属于紧凑级和紧凑级以下的车型,观上述车型可见,要想在中国轿车里混的风风光光:1、牌子,得是洋货;2、便宜,敢跟自主比价格;3、三厢,有“屁股”才有空间。

  另外关于数据,较真起来很有意思:

  1、详细对比可以发现,中汽协和乘联会的数据居然相差无几了。不同的地方:中汽协第二名的赛欧13.77万辆,而乘联会第二名是赛欧三厢128218万辆;中汽协第六名桑塔纳11.29万辆,合并了桑塔纳志俊和桑塔纳B2的销量,乘联会分开桑塔纳志俊57446万辆,B2是万辆55467,两者均不在前十。数据不再打架,可喜还是可叹?

  2、上半年凯美瑞7.7万辆,迈腾是7.8万辆,帕萨特11.6万辆是新帕萨特加领驭的销量,扣去老款的1.6万,新帕萨特的销量是10万辆。单纯从销量来说,由于凯美瑞-经典销量不多,新凯美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劲,不足以作为日系全面萎靡的代表;但较真比一比利润,又截然不同。活着还是吸金,这是个问题。

  3、如果数据本身都不可靠,你还相信数据分析吗?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