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理赔激增 3险企昨接车辆出险报案15000起

2012年07月23日07: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轶骁

  一场暴雨,让不少市民的爱车惨遭“趴窝”的厄运。昨日,太平洋、平安、人保财险三家保险公司发布消息,暴雨过后总计接到车辆出险报案近15000起,报案数量骤增。

  截至昨日下午5时,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报案4997件,较日均报案数增加近一倍。为此,太平洋产险调拨了山东江苏深圳等分公司的热线电话中心,协助接听北京地区的报案电话。截至昨日下午4时,平安车险累计接到报案4682件,280多名车险理赔人员分为15个组赶赴负责区域。截至昨日下午5时,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累计接到车险报案5241件,目前有474笔车险救援已先期派发。

  据了解,目前接到的报案主要是因为车辆陷入积水路段而导致了车内进水。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北京市保监局已要求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工作预案,全部理赔及客服人员到岗,确保接报案电话24小时畅通。同时,要求各保险公司全力调配救援资源,加快事故车辆救援处置并承担车主自救所发生费用。

  ■ 理赔流程

  向保险公司报案➡将事故车辆拖至定损中心➡拆解定损➡修复车辆➡向保险公司提交索赔材料➡支付赔款

  (保险公司定损完成之前,车主请不要自行清洗车辆外观)

  ■ 提醒

  发动机进水才适用涉水险

  据悉,针对暴雨中遇到的车辆损失进行的赔偿,主要是车损险和涉水险。车损险是暴雨后进行理赔的主要险种,因为按照保险公司的合同约定,在暴雨过后的车损理赔中,只要发动机没进水,所有的维修、更换部件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

  而对于因为车库进水造成的车辆淹没、或是因为大雨冲刷导致树木石头掉落砸伤车辆,也都适用车损险进行赔偿。

  对于备受关注的涉水险,业内人士解释称,涉水险的全称是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是车主专门对车辆发动机购买的一种附加财产险,投保的车辆在涉水路段行驶或被水淹没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才适用涉水险的理赔条款。

  其中的要件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涉水险只赔偿车辆发动机的损坏,其他部位进水导致的车辆受损,一律按车损险的条款理赔;二是只有发动机因为进水淹没导致的损坏,才在涉水险的赔偿范围内,如果是因为皮带断裂、气门顶了等原因造成的发动机损坏,则不属于涉水险理赔范围。

  但涉水险也并非所有情况都能赔偿,如果发动机被水淹没导致车辆熄火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造成的二次损害,保险公司将认定属人为损坏而不予赔偿。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涉水险拥有20%的绝对免赔额。如果因为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将按照实际损失的80%来赔偿车主的损失,剩下20%则需要车主自理。

  ■ 逃生手册

  在前日的暴雨中,广渠门桥下一名男子被困在浸满水的越野车内丧生。面对这样的情况,司机应该采取何种方式自救?如果车门难以打开,什么是最佳破窗工具?

  【关键词 车辆进水】

  迅速将头伸至车尾处呼吸

  据北京警察学校车辆驾驶专家柳实介绍,在很多车上,发动机的相关电子模块浸水短路后,落锁的车门无法打开。发动机浸水,车辆会逐渐加不上油,发动机会发出突突突的声音,逐渐熄灭,而不是突然停下来。

  据“平安北京”介绍,车辆进水,车头会首先下沉,空气会集中到车尾并逐渐缩小体积,车内人员可把头伸到车尾处呼吸,等到车内外水压相等时再打开车门出去。

  【关键词 逃生利器】

  坐椅头枕是最佳破窗工具

  如果车门打不开,利用手边物品击碎车窗是第一要务。

  柳实表示,坚硬的灭火器往往在后备箱内,司机手边又没有硬物。最易破窗的逃生工具,其实是汽车坐椅上的头枕。头枕是插在坐椅上的,下边连着两根长长的钢棍。最好的办法就是拔出头枕,利用下边的钢棍用力向车玻璃砸击,即使是柔弱的女性司机也能破窗而出。

  【关键词 发动机浸水】

  切勿加快车速产生水浪

  “很多人认为排气管进水发动机就进水了,所以加快行驶,这是最错误的。”柳实表示,发动机浸水的原因在车头,与保险杠仅有10厘米距离,因此在水中行驶切勿加快速度产生水浪,从而人为使水位增高,导致发动机灌水。车速一定要保持约5公里/小时,“快过沙子,慢过水。”

  如果车在涉水后刹车变得不是很灵敏怎么办?据“平安北京”介绍,挂一挡走起车后,右脚在油门踏板上,慢慢用力,让车子能走,又不至于熄火为好,这时摩擦片和盘(毂)都在工作,起制动作用。由摩擦生热把水分蒸发,恢复制动效果。

  七八月,雷雨多。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情况常不期而至。什么地方容易发生泥石流?打雷时应该远离哪些建筑?面对各种气象灾害,我们应该如何躲开?

  【关键词 城市内涝】

  不要轻易到陌生路段前行

  据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当暴雨出现时,高处形成径流流向低洼地区,形成较深的积水。与城市内涝有关的主要因素是“雨强”,即单位时间(如一小时)内的降雨量。当雨强超过积水能力时,很短时间内就会形成积水。

  出现暴雨时,司机或行人在不清楚前方路面的情况下,不可轻易到陌生的路段行走,此时如果积水很深,可能会陷入到暗沟等地方。

  【关键词 地质灾害】

  山洪多发生在山区河沟

  强降水引起的地质灾害主要包括山洪、崩塌、泥石流等。山洪往往发生在山区里的河沟,形成泥石流需要三个条件,首先必须有山,山的坡度越大泥石流的势能也越大;其次,山上有碎屑物,如泥土、石头;再次,就是大量的雨水,诱发泥土顺着山坡而下,形成泥石流。

  下大雨时应尽量避开山沟、山谷等相对低洼的地方,特别是山头有碎屑物、山有一定高度和坡度的沟口。

  【关键词 雷雨天气】

  野外登山时找低洼处躲避

  据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宋海岩介绍,雷电大致分成三类:云际闪、云内闪和云地闪,对人类造成灾难的主要是云地闪,又叫落地雷或直击雷,这是云和大地之间的雷电释放。

  打雷时如果人在室外,不要站在楼顶或使用手机,应远离孤立铁塔、烟囱、广告牌等高建筑物;在野外登山时应尽量降低自己的高度,找一些低洼处躲避。

  雷雨天气时应拔掉家中所有电器的电源插头、网线等接口,防止雷电随线入侵,导致对电器和人身的伤害;切勿洗澡,特别是不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