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吉利借助发动机项目 或将曲线生产沃尔沃

2012年07月24日07:5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 伟

  吉利集团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两年后,第一个基建项目终于要在今年年底完成。

  据河北省张家口市发改委介绍,今年年底前,沃尔沃在该地区投建的发动机基地主体工程将竣工。截止到7月份,该基地厂房建设全部开工建设,网架结构吊装完成,屋顶完成四分之三,开始硬化室内地面。

  据了解,该基地不仅为沃尔沃国产后提供发动机,同时也将为吉利汽车提供,并兼顾出口。业内人士认为,沃尔沃整车国产必须通过建立合资公司才能实现,但目前国家对整车合资项目控制很严,因此先实现发动机国产并销售,不仅可以暂时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两年沃尔沃未国产的梦,也可以正式技术反哺吉利自主车型。

  项目仍在审批

  据了解,吉利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针对该项目在2011年初就已签订合作协议。

  张家口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的资料显示,在去年4月初,市政府、吉利集团、通泰集团三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明确包括了《建设张家口汽车生产基地实施方案》、《沃尔沃汽车(中国)张家口发动机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沃尔沃汽车(中国)张家口试车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等6个合作协议。

  同年9月,该基地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并进行了项目前期申报工作,同步进行土地、环评等工作。而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尚未经有关部门审批,如环评等其余工作均已就位。

  按照项目规划,该项目占地1020亩,是张家口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额在31.8亿元,规划初期产能30万台,最高产能可达60万台,并计划于2014年竣工投产。

  对此,沃尔沃(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宁述勇对《证券日报》表示,虽然张家口项目规划已很成熟,但在未审批通过前,张家口只能是沃尔沃发动机备选项目之一。

  而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是现任张家口市市长侯亮包联的重点项目,在土地出让、财政税收、基础套设施上,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其中根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10月10日发布的土地拍卖出让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南山产业集聚区,该项目占地26.6012公顷,成交价格2600万元,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折算下来,沃尔沃发动机项目每平米的价格仅为百元左右。

  同时该项目也是河北省汽车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其中不仅明确“支持沃尔沃汽车在张家口设立生产基地”,更是将“建成年产60万台发动机能力”纳入了规划目标中。

  圆梦国产 为吉利造血

  自从2010年吉利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之后,尽早将沃尔沃国产,并将先进技术为己所用就成为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2011年,沃尔沃汽车2011年营业收入为1255亿瑞典克朗,息税前利润达到16.36亿瑞典克朗,2011年销量同比上升20.3%,增至4.49万辆。但是,这远远达不到吉利的目标。

  “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欧债危机影响了沃尔沃的销售,国产造血更加迫切。”知情人士透露。有消息称,目前,沃尔沃在瑞典市场销售量下降9%;在美国市场,销量下降4.6%。

  早在去年年初,沃尔沃汽车发布了未来五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以及上海总部基地。同时在2015年,要达到20万辆的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这个目标现在看有点远大。所以,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建厂和提高沃尔沃汽车的盈利能力。” 吉利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但目前沃尔沃整车国产要以合资模式出现,对于此类项目的审批目前比较严,即要有新能源车,又要有自主品牌,目前在此方面还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公布。

  而相对于整体项目审批的严格,发动机项目似乎要容易的多。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在收购沃尔沃过程中,吉利也消耗了至少10亿美元的贷款,有项目尽早实现国产,对于吉利的债务资金压力也就越小。因此如发动机项目尽早国产,在华产生投资收益,对于李书福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同时,发动机项目还将为吉利自主品牌提供产品,在核心技术方面也可实现反哺。据了解,沃尔沃张家口项目将引入一系列先进的涡轮增压小排量发动机,在满足家用小排量需求的同时又能满足国家对公务车要求的限制。

  规划代表产品为VEP直列4缸四气阀双顶置凸轮轴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排量从1.3L到3.0L,功率覆盖范围从105kw到200kw,排放指标在满足欧5标准的同时还具备欧6标准的潜力。而这正是目前我国自主品牌的短板,也能满足未来国家燃油节能的强制性标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