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沈宁吾:零部件行业规模大 管理机制待变

2012年07月30日10:49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戴丽

  当所有人都在关注中国汽车发展步伐的时候,汽车零部件却往往被忽视了,很少能够得到人们的关注。

  虽然今年已经70岁高龄,但还现担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的沈宁吾先生,依然精神矍铄健朗,慈祥健谈。沈先生这么多年以来对协会有着很深的感情,沈先生说他需要这么一个平台。

  正视汽车发展速度

  中国的汽车行业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爆发性的增长以后,中国汽车产销量现在超过了1800万辆。由于现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基数庞大,那么现在它的增长速度肯定就不会像以前那样保持8%-10%的高增长率了。由此从去年开始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开始出现下滑,下滑是合乎情理的,反之,如果要求继续保持这种高增长率,那必然是不合常规的,因为必须让其有一个慢慢调整、消化的过程,把一些不规范的不正常的东西给消除掉,然后才能步入到一个健康发展的阶段。

  另外一方面,中国现在也并不存在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一定要说产能过剩,那也是有效产能不足,缺乏市场竞争力产品的产能不能充分发挥。我国的汽车产量的平衡点具体是多少虽然现在还很难确定,但应该是在2500万辆到3000万辆之间。汽车市场目前还在增长,但是绝对不能增长过高过快。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应该保持在3%-5%这样一个发展速度。

  也有人预测今年乘用车市场必将呈现下跌的趋势,因为以前是依靠政策而催生了整个国内市场的提前爆发。但是商用车的发展取决于整个社会基本建设的发展的需要。因此乘用车市场呈现下跌的趋势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汽车行业表面繁荣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在管理方面,汽车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汽车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之间本就存在着一定矛盾,以前是希望社会发展,盼望着汽车社会的到来;而现在汽车社会正在向我们走来,但因其在走来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诸多的问题和矛盾导致汽车成为了众矢之的。现在,汽车和社会的矛盾越来越明显,包括能源的矛盾、环保的矛盾、交通的矛盾等等,虽然这些矛盾的产生不可否认有着汽车发展的原因,但也不能完全归咎于汽车。我们要重新认识在汽车发展过程当中所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归根结底,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如何综合治理,如何处理好各种矛盾,而不应该一味地追求快速发展,把汽车仅仅看成是一个提高GDP来源的主要工具。否则,只会使得汽车与社会的矛盾越来越深。

  零部件行业规模庞大

  目前,总得来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庞大,错综复杂。不管是整车还是零部件,中国都早就成为了一个国际竞争市场,因此,我们也有必要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进行一个重新定位。

  随着最近几年中国整车的快速发展,零部件行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零部件规模迅速扩大,现在已经超过一万亿,可以说是非常庞大。

  沈宁吾先生曾花了好几年的时候来做一个关于中国零部件企业的百强排名榜。把国资企业、合资企业、个体企业等全都统计起来以后,中国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企业就已经超过了一万家。而这其中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的规模相对比较大的零部件企业约占8000家。

  我国的零部件行业在整个汽车行业发展中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的,它占整个汽车行业产值的三分之一。而且它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基本都一直处在增长阶段。整个汽车行业目前有3万多亿的产值。

  另外一方面,在华注册的企业也是中国汽车的一部分,因此在研究中国汽车零部件竞争力的时候,就要综合考虑到这一部分外来企业对我们产生的影响了。既要看到他们给我国零传统零部件企业带来的竞争和压力,更要看到这些企业在产品,技术和管理上先进性,成为企业改制的活力。由此也可以看出,如何处理好这些外来企业与当地企业的融合问题至关重要。怎样把这两者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既有竞争,又能和谐发展的的中国零部件产业,促进零部件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这是当前很重要的一个任务。

  零部件行业发展瓶颈

  零部件行业总体来说发展很快,但是另外一方面,它的发展也很不平衡。比如,从卡车方面来说,它基本能够相应配套地发展,但是乘用车方面,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技术还主要掌控在外方。而关键核心零部件如果要想取得突破,仅仅依靠中国现在的这种机制,依靠这种孤立的、规模不是很大的零部件企业那是很难的。更何况我国现在也还没有一个成套的、明确的对零部件行业的扶持政策。这些都对我国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起着一定的阻碍作用。

  国内很多具有规模的零部件企业尝尝抱怨自己的产品已经达到同类先进水平,但却很难打开为主机厂直接供货的大门。这里面既有主机厂对你的产品质量的先进性和稳定性还存有疑虑,也有和原来供应商与主机厂利益格局重新调整的问题。

  在零部件走向国际市场方面,零部件走向国际市场不是现在这样简单的低附加值出口,而是怎样去提高产品的档次,提高附加值,而这也是比较困难的,在现在这样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的环境下,今后围绕着零部件的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

  管理机制有待改变

  中国零部件行业如果要得到发展,提高竞争力,关键是要突破。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借鉴中外合资的机遇,在合资的过程当中去学习人家的技术和管理机制。过去认为,过去有一种看法,合资是是以牺牲市场去换取技术,得不偿失,这是一种偏见。合资的成败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中方领导如何驾驭合资这套马车。

  汽车行业有许多合资常成功的案例,比如说,早些年上海小糸灯具厂和日本合作,灯具厂利用合资,先去学,去跟,然后自主开发,最后发展得相当成功。东风康明斯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合资之初中方对引进吸收有点顾不上,但是建厂几年后水平逐渐上升,而且一直往前走,现在也已经很成功了。这些都是依靠合资获取自身发展的很好例子。所以,要提高我国零部件行业的水平,合资也是一条重要的渠道。

  我国零部件行业要取得突破性的发展,除了要引进先进技术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改变现有机制,尤其是用人的机制问题。我国零部件要想取得发展,根本在于必须要造就一批愿意去埋头苦干、自主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出来的人。关键在于人。而问题就在于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如何能够培养出一批这样能够奉献于中国零部件的人,怎么样去激励、怎样去鼓励,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说到用人的机制问题,沈宁吾认为航天业的用人管理机制就很好。因为航天人可以抛开一切,去埋头苦干,甚至不惜和家人长期隔离。而相对一比较,现在在汽车行业就还没有这样一种精神。航天技术发展很快,跟他的这种用人机制和管理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我们不认为汽车人要在航天面前感到羞愧,但我们确实需要向航天学习,学习他们的人才培养,严格管理和进取精神。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