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孩子安全车——儿童汽车安全亲子培训工程 > 安全孩子安全车—新闻列表 > 安全孩子安全车—访谈

竺云龙: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缺乏严格的标准

2012年08月07日01: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傅煜

 

好孩子集团副总竺云龙
好孩子集团副总裁竺云龙

    【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报道】根据搜狐汽车获知消息表明,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儿童安全座椅强制性使用法规的推出。实际上,中国儿童交通安全情况,已经达到一个极其严重的程度。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去年交通死亡事故统计,全国有六万九千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一万八千多人是儿童。

  由此,搜狐汽车诚邀好孩子集团副总裁竺云龙做客搜狐访谈间,就儿童交通安全进行采访。以下为采访全文:

  十多年专业经验,专注于保障儿童安全

  主持人:在好孩子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认知中,儿童安全占到怎样的比重?

  好孩子成立之初,创始人宋郑还先生就提出好孩子要以"改善儿童生存环境,提高儿童生活品质"为己任,并确定了"关心孩子、服务家庭、回报社会"的企业理念。好孩子致力于全球研发创新,研发和生产健康、安全、环保和舒适的产品。我们认为保障儿童安全是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好孩子始终把产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对质量的要求非常严苛。我们投资了四千多万元建立了先进的国家级实验室,对每批原材料每个零件都会进行安全检测,确保100%安全。

  主持人:好孩子为何进入儿童安全座椅行业?

    好孩子是一个生产全系列儿童用品的企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在儿童用品领域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我们研发和生产儿童安全座椅已经10多年,但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保障儿童安全与好孩子的使命息息相关。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主持人:好孩子如何看待目前全球儿童汽车安全状况?又怎样看待中国此方面情况?在对造成中国儿童汽车安全事故的原因有怎样的认识?

  竺云龙:自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欧美等发达国家就开始了对保护儿童乘车安全课题的各项研究。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新加坡、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同时由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其对儿童的保护作用,因此,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严格的标准。根据研究,汽车使用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其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最为关键的安全装备。


    在中国,儿童乘车严重缺乏安全保障。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0至14岁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就儿童车用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来看,在中国只有0.04%的家庭乘用车在使用它,这实际上等于零,而在欧洲相关标准执行较严格的德国,使用率却达到了95%。在对我国民众关于儿童安全座椅认知的调查中,有近七成的家长对此一无所知,而在表示有所了解的家长中,绝大多数对使用儿童乘车安全座椅持可有可无的态度,所以我国对于提高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形势非常严峻。

  由于我国还没有出台儿童安全座的认证标准以及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的相关法律、法规,而且我国的消费者对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意识也不强,对于不用安全座椅的危害意识淡薄,这三个核心的因素成了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的瓶颈。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

  竺云龙:从以下三方面:1.目前国家出台了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这意味着,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将有一个统一规范的行业认证标准,但出台的国标只是一项技术标准,限制的只是儿童乘车安全产品本身。2.出台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尤为迫切;3.倡导社会各届一起,加强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知识的普及,增强民众对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只有教育和立法并行才能真正保证儿童乘车安全。   

  儿童安全座椅价格差异来自品牌、设计和材料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目前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无序,尤其是中国自主厂商的质量不是很理想您对此如何看?好孩子在这一块是如何保证的?

  竺云龙:由于中国缺失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的标准及认证与监督,造成目前中国的汽车儿童座椅行业处于无序的管理状态,产品良莠不一。大量劣质低价产品冲击市场,而真正的好的安全座椅由于成本相对较高,没有价格优势。

  好孩子研发和生产儿童安全座椅已经10多年,大部分销往欧、美、日国家。在国家没有出台标准之前,我们就严格按照欧洲标准执行的,并且所有产品都通过了ECE R44认证。我们投入4000多万元建立了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对产品作充分的评估与检测,确保产品质量与安全。

  主持人:国外的儿童安全座椅和中国自主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之间的价差,到底来自何处?

    竺云龙:市场上安全座椅价格存在巨大差异,一方面是品牌价值与定位;另一方面是产品的设计和使用的材料,不同的材料的性能其安全性完全不同,这在产品测试就可以充分证明。

  主持人:好孩子除了生产产品之外,曾做过怎样的活动,去推广儿童汽车安全?您觉得怎样才能改变中国汽车消费者的观念,他们似乎对儿童安全座椅并没有清晰的概念?

  竺云龙:好孩子与其他社会团体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共同成功举办 "关爱生命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的公益论坛,并取得很好效果。

  今年7月我们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儿童安全乘车"的公益活动。今年5月我们会同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汽车与儿童关爱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让孩子乘车更安全-好孩子儿童安全座椅进幼儿园"的公益活动,捐赠好孩子儿童安全座椅发放至北京市各幼儿园进行儿童安全座椅公益展示。

  我们在网络上展开"儿童乘车安全随手拍"活动;在大型百货公司、大型商场内开展安全座椅宣传;

  我认为要改变中国汽车消费者的观念,除了加强各方面宣传外,尽快出台法规,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才能强力保证儿童乘车安全。   

  制订标准与法规需要参考发达国家经验 并结合我国国情

  主持人: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使用法规为何迟迟未出台?您认为,在相关标准方面,我们是应该完全照搬国外法规,还是如何?

  竺云龙:因为儿童安全座椅是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新的课题,我国汽车在近几年发展迅速,因此儿童安全座椅的问题才显突出,但由于相关部门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与关注不够,又缺乏系统的交通意外伤亡的统计与分析,因此未引起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

  因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座椅有很多年的经验和研究,因此我们可以用来参考并结合我国国情制订标准与法规。

  主持人:在未来好孩子的战略方面,儿童交通安全板块将占有怎样的位置?

  竺云龙:儿童安全座椅在好孩子的战略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过去几年里,儿童安全座椅是我们发展最大、成长最快,也是我们投入最大的一个板块。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