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客车与乘用车不同 金龙拓展乘用车需谨慎

2012年08月07日07:4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金龙要拓展乘用车市场。此消息一传出,就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发出,不是不相信金龙的信心和实力,而是这个时候进入,需要的真不只是勇气那么简单。

  正如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分析的那样,“客车与乘用车完全不同,如产品研发、市场渠道、营销能力,金龙在客车领域的经验再丰富,横向发展,挪到乘用车上也是用不上的”。

  事实的确如此。造车工艺上,大客车和乘用车完全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交叉点;市场渠道方面,大客车销售面对的多是直客、大公司和集团采购居多,这些客户通常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自我维修车辆的能力,但乘用车则要面向个人消费者,售后非常重要;再看营销能力,比亚迪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此感触颇深,据他讲,以前做电池时接触的是集团客户,一年只需要搞定几家公司即可,但现在卖电动车,“真是一辆一辆地卖,还时不时遭遇预料不到的问题,各种危机公关需要解决”。

  也就是说,金龙进军乘用车市场,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都是全新的课题,且就目前市场现状和发展速度来看,几乎没有学习的机会和过程。

  当然,这不是说金龙在乘用车市场就一定没有机会和发展空间。以曙光汽车集团为例,黄海是其旗下品牌,几年前高调进军乘用车市场,眼下在三四线市场也闯出了些许空间。但是,大家对黄海SUV和皮卡的认知度远没有其大客车高,甚至可以说认识这个品牌的人也没有几个。“这样做得不上不下,虽然也能赚点钱,但再多就卖不出去了。”一位专家分析,在乘用车市场,一个品牌在销售区域和销量都受限制的前提下,根本谈不上大发展,而如果“金龙”硬闯乘用车市场,怕也难逃黄海的命运。

  长城汽车一位高层透露,7年前企业曾尝试进入大客车市场,但折戟而归,不是质量和技术不行,而在于营销公关和品牌,“玩不转这个特殊的市场”。对于乘用车企业来讲,大客车市场是块陌生的领域,相反亦是如此。所以,金龙需谨慎。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