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 > 现场消息

王炳泉:search尔后share 80后营销重创意

2012年08月11日12: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8月10日-11日,已成功举办8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长白山再次拉开帷幕。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的主题是“天池静悟,易解乾坤”。来自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50余位营销掌舵人出席本届营销峰会,他们将与来自政治经济、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汽车市场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判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议题,对产业、车市、营销、自主品牌提出权威而中肯建议。以下为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炳泉的演讲,主题是“80后”群体认知行为分析策略。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演讲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炳泉】

  各位早上好,下一个环节是谈80后群体分析以及互联网策略。今天上午我们听到许多有风趣的对答,另外我们也看到,已经有单个好项目已经要产生了,我在这里有很多的感受。大家刚才说到这个话题我们也已经感受到,很多单子从市场部向公关部去转移了,我们不能和网络媒体来比,可能从几十万级百万级千万级的去转移。

  首先谈一谈80后是怎样一群人,跟70后有什么不同。昨天谈到了企业的战略,但是没有谈到买车的这群人是什么样一群人,实际上他们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人群。

  2007年,新车车主的分布,80后只占到17.1%,而在2010年达到了41.4%,随后的几年当中80后越来越开枝散叶,说明80后已经成为购车的主体。

  涉及到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80后最显著的特点,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我相信80前是一帮土孩子,而80后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新生的一代,他们见证了中国整体的辉煌,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伴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80后的价值观更崇尚自我,追求自由。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具体表现出来的他们生活方式、信息接触以及他们生活现状又是怎么样的呢?他们赶上了生育高峰,而且如今大学生越来越多,现在80后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

  第二,因为计划生育,现在的80后的小家庭当中可能会面临到双方各有两个老人还有他们的小孩,这样一个4+2+1的巨大压力,买房的压力就不说了,一轮宏观调控都是冲着他们来的,可能汽车行业受影响也是间接受到房地产的冲击。

  那么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宅。80后的生活已经可以不用出门了,他们的生活完全停留在一个大拇指上或者两个手指上就可以完全可以。他们的生活就是几块屏幕,他们和外界的沟通不仅电话还包括QQ、微信,以及种种交流的平台,可能在80前这一代我们还得出去吃饭,去商场买东西,而对于他们说网上购物、定餐,可以足不出户。

  还有一个信息向V型转化。曾经有一段是微博,现在信息已经碎片化,更多看一些短小的东西,在此背景下微博、微电影、微小说还有刚才谈到的gif图片已经大行其道。他们的信息已经难以被营销说服了。很多人任凭你自己广告做得再多,自己也要去互联网搜一搜,看一看别人是怎么说的。

  80后的人群已经从草根逐步的掌握了信息的话语权,他们已经成为营销的一个媒体,民众正在制造自己的生活,而非被动接受广告的讯息。那么在这里谈到两个关键的词,一个是选择性地检索信息的人,一个是主动性分享与发布信息的人,这两者相互相辅相成。刚才也谈到了未来营销的大的模式的一个发展,当中我们也调出一小块,主动消费者已经出现,他们参与整个市场的媒体,他们参与市场营销C2C的营销影响力会变得越来越大。

  营销进化论。引起注意,发生兴趣,产生欲望,然后搜索。

  他们的模式从单向的B2C变为更为复杂的B2C,C2C多重活跃的沟通模式。那么其实抓住80后的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更多的是从Search 和Share出发,然后才能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谈两个案例,我相信大家都看过《老男孩》这部微电影,这首歌也是我去卡拉OK必唱的歌曲。这是汽车广告里影响最大的微电影,最后出现雪佛兰的品牌。

  这里面讲的是一辆东风雪铁龙凯旋,在512汶川地震中被砸到,但这部车能一直开到修理站去。神龙公司的老总最后把这辆车送到汶川地震的博物馆,东风雪铁龙这次营销是非常成功的。

  同样这样一个案例,我们来看车坚强的故事。一辆车在康定进行食品的补给,走在川藏高速上,不小心掉到了河里,当时维修条件非常艰苦就在这里进行简单的维修,当然这个维修的材料主要采用的是胶带和塑料布,还通过编制袋进行了简单的包扎,这是一辆非常有个性的车子。当然我们谈到了刚才这个车型的时候,这个车企并没有利用这个事件做营销

  面对80后的群体,我们不仅需要的是传播广告创意,更多的是营销上的创意,紧紧把握Search和Share,这两个核心的关键点,对于80后最佳的攻略不是广告费有多多,而是创意有多强,低成本,相互之间的传播,把企业品牌企业形象传达到目前也是未来最大的一些受众群体,也就是80后的心目当中。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